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破解“两难”问题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2014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4年的“3·15”宣传活动中,作为组织参与者,笔者耳闻目睹多名卷烟消费者在烟草法规宣传点,向现场宣传人员讲述买烟遭遇和维权故事。从他们的讲述中可以看出,当前,广大卷烟消费者特别是农村消费者在购买卷烟产品时,普遍遭遇“两难”问题:紧俏卷烟购买难、真假烟识别难。

  在如何对待消费者提出的“两难”问题时,笔者发现,绝大多数宣传人员能做到“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及时答复”,让消费者听得明白,觉得我们重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因而看到希望,满意而归。但也有个别宣传人员似听非听,无动于衷。在他们看来,消费者提的这些问题,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不足为奇,不以为然,无需聆听,不必记录,更没有解释的必要。因而,一些消费者摇头失望,悄然离去。有的还自我解嘲:不怪烟草行业,都怪自己爱抽烟。

  笔者认为,消费者发牢骚、生怨气,提意见,并非揭丑亮短,给人难堪,而是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做到佳,有待进一步改进提升。同时,行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特别需要接地气、转作风、破难题。而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正式我们千呼万唤的好声音、求之不得的正能量。

  一要正确对待消费者意见和建议。烟草行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烟草专卖制度,更离不开广大卷烟消费者。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的动力之源和“助力器”。因而,作为烟草人,我们要正确对待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要深入一线,深入消费群体,多听听消费者的意见和呼声,从中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整改,狠抓落实,让消费者从担心到不担心,从不满意到满意,进而有力支持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共同推进“卷烟上水平”。

  二要积极破解消费者遇到的各种难题。当前,在一些卷烟市场,由于紧俏烟供应不足、真假烟识别宣传不到位,导致消费者在购买卷烟过程中出现“买烟难、识假难”的现实问题。这些问题从表面看,不是新问题,一下子也难以解决,但只要我们敢于正视问题,心中时刻装着消费者,遵循市场规律,提升服务水平,扎实细致地做好市场需求预测、货源精准投放和真假烟识别宣传工作,那么,诸多的难题一定会逐步加以解决,让消费者不再为消费难题而发愁叹息,满意度也会自然上升的,如果对消费者的呼声和意见置若罔闻,置之不理,“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不去积极破解难题,怎么能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呢?

  三要持之以恒征集消费者意见和建议。天天都是“3·15”。作为基层县局,地处市场前沿阵地,直接面对客户和消费群体,在征集消费者意见和建议方面,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因而,我们要经常性地开展征集客户和消费者意见和建议活动,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要归纳整理,积极采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营造消费者参与专卖管理的良好氛围。

  总而言之,“接地气、转作风、破难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前提条件,也是破解“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有效途径。笔者相信,随着行业深化改革步伐的加快,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消费者“两难”问题,定会逐步解决,卷烟市场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稳定繁荣的良好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