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节日期间案件多 提高警惕防“黑手”

2014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马扭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年末岁尾,临近春节,又进入卷烟销售的旺季,但一些别有用心的违法分子打起了违法发财的歪主意,把骗财和盗窃的黑手伸向了卷烟零售户。近期,从辖区社会群众举报投诉和专卖人员调查反馈情况来看,卷烟调包案件已发生多起,给烟草专卖部门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节日期间,专卖人员要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切实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多提醒客户高度警惕,谨防被骗被盗。

  目前,犯罪分子采用的伎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调包卷烟。这是骗子最惯用的手段,一般是两人或多人参与作案,趁店内经营人员较少时实施骗术,作案对象主要针对县城和乡镇主要街道的卷烟零售户,被骗卷烟多以高档卷烟为主。骗子进店后要经营者拿出几条或几盒高档卷烟,随后又以价格高不买,或要买别的卷烟和商品为借口,趁经营者不注意,用假烟调换真烟,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好多经营者被骗后仍不知情,直到消费者在买到假烟到店中投诉时才发现卷烟被调包。调包的卷烟有的是假冒卷烟,有的外包装是真的,里面的烟却被换成了低档次的其他品牌真烟。一些店主甚至认为这些被调包的烟是烟草公司送的货,打电话投诉,或四处宣传,严重影响了烟草商业企业的声誉。

  二是推销假烟。紧俏卷烟出手快,赚钱多,零售户往往不够卖,一些犯罪分子就钻市场的空子,上门向零售户销售假烟。由于城区市场监管较严,专卖法律宣传力度大,零售户的守法经营意识相对较高。假烟主要以农村零售户和无证户为推销对象,农村零售户的防范意识差,识假技能缺失,而无证户没有正常的卷烟进货渠道,更容易成为假冒卷烟的推销主体和销售终端,这些零售户因销售假烟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也影响了烟草专卖执法形象。

  三是盗窃卷烟。冬季夜长,天气寒冷,一些犯罪分子白天在零售户的店中采点,晚上乘夜色的掩护潜入店里实施盗窃活动,盗窃的卷烟商品一般为中高档卷烟为主,价值较大,一旦被盗,零售户的经济损失严重,对其做生意产生一定的影响。

  四是钱物被骗。骗子在购买卷烟时采取障眼法,也付了烟钱,但随后有找借口不买烟,又要回自己的钱,一会又要买烟,在倒手中,将真钱换成了假钱,随后迅速离开现场。有些骗子以自己是单位团体购买卷烟为幌子,在拿到卷烟后,让经营者跟随自己去取钱,尔后寻找机会脱身逃离,使经营者蒙受损失。所以专卖人员要提醒广大卷烟零售户,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意识。

  一、要加强宣传。作为专卖人员要从维护烟草专卖制度角度出发,从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出发,从服务广大卷烟零售户的角度出发,时刻关注卷烟市场动态,收集市场信息,如果发现市场出现卷烟调包案件时,要及时提醒卷烟零售户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要在日常市场检查时,进店入户向零售户打招呼进行宣传,或印发宣传资料,动态简报的形势,向零售户散发进行宣传;可以借助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向广大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的范围,提高宣传的效果;也可以召开卷烟零售户会议,通过被骗信息通报、被骗零售户以身说法等形式,提高零售户防骗意识;或向零售户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安装监控和安全防护设施,通过技术手段和安全设施,及时做好防范,使骗子无从下手。

  二、要加强监管。对上门推销假冒伪劣卷烟的犯罪分子,作为专卖人员要充分发挥烟草专卖人员的市场监管职能,对农村零售户、无证经营户等加强管理和检查,发现有售卖假烟事件发生的,要寻根问底,找源头,端窝点,抓罪犯,对造假、贩假、藏假和售假者一查到底,严厉打击。同时,加大对农村持证零售户的宣传,使他们充分认识烟草专卖法的意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经营,自觉拒售假烟,从而压缩假烟在农村市场生存的空间。对无证经营行为,专卖人员高度关注,定期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其经营动态。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动员其及时申请办证,纳入网络进行服务和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要进行说服教育和劝阻,使其主动放弃卷烟经营业务;对一些取缔的“钉子户”和难点户,要联合工商部门进行强行取缔,并将其作为取缔监管重点户,不定期进行回访,使其不再经营,斩断假烟非法销售终端网络,使广大消费的利益得到保护。

  三、要加强防范。针对卷烟被盗被骗事件,专卖人员要加强防范,在日常市场检查时,要多留心,收集各种信息,发现有卷烟被盗的零售户信息,一方面要及时将相关信息向公安机关反馈,通过法律手段,严厉打击此类犯罪行为;另一方面要及要通过发送手机信息的形式,第一时间将信息群发至卷烟零售户中,让零售户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在思想上提前筑牢安全防范之堤。同时,对已经发生被盗被骗的零售户,要多关心,多关注,及时上门,并提供一定的帮助,使其振作精神,并积极帮助客户,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防范工作。专卖人员还要与专卖内管人员、客户经理、送货人员、电访员等加强联系,信息互动,与卷烟零售户联防联动,防止被盗骗事件的发生。

  四、要加强打击。一些诈骗和盗窃行为是团伙作案,在特定的时间段作案相对集中,作案起数频繁,专卖人员要对这些信息进行采集后进行分析,及时将相关信息向公安机关进行反馈,加大打击力度,防止事件一再发生。要积极动员被盗、骗零售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协助公安机关进行破案,使犯罪团伙及时落网,得到应有的惩入,震慑其他犯罪分子,减少案件发生。特别是对农村发生被骗卷烟行为的卷烟零售户,要鼓励他们及时反映情况,积极维权,并协助相关部门打击犯罪分子。要采取奖励措施,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确保对发现的卷烟被骗被盗线索及时举报,营造全社会关注的打击氛围,使此类犯罪行为做到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打击到位,营造放心经营的市场环境,树立良好的烟草专卖的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