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浅谈专卖精实所队建设

2013年11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庆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专卖基层所队作为履行国家烟草专卖管理职责的基层组织,肩负着“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光荣使命,要切实担负起保障国家烟草专卖法律制度执行的重任,是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和谐发展必不可缺的主力军。本文从基层所队的角度出发,结合精实所队建设,对当前如何加强烟草专卖基层所队建设的开展相对较浅的探讨。

  一、当前所队建设存在的普遍问题

  1、整体能力培养抓得不够,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就目前而言,在现有的专卖基层所队中的专卖人员还达不到形成人人都是多面手这样一种格局的程度,体现为:

  素质参差不齐。虽然专科以上学历是担任专卖管理人员的入门学历,但是后期的专卖管理和行政执法知识等专业技能的提升在各个所队当中表现的参差不齐。

  综合能力培训抓得不够,复合型人才缺乏。很长一段时间,专卖人员的培训不注意培养复合型人才,存在着查市场的不会办案、会办案不会辨别真假烟。随着国家局全面铺开专卖技能资格鉴定工作,这种情况稍微好转。但是,这种弊端还是十分明显的,特别是2011年国家局举办“全国首届专卖技能竞赛”,很难挑选出几名精通内管,熟练办案,能制作案卷文书,会识别真假卷烟的综合型人才。

  专卖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抓得不够,思想素质参差不齐。没有形成对专卖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对思想道德表现考核不到位、不严格。

  2、各项制度规范和考核未形成系统,所队的自我管理不到位。

  所队的自我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包含工作纪律、内勤内务和绩效考核。针对所队的自我管理制度也未建立到位,通常由不同的部门分别进行相应的考核,因此,所队的内务、硬件管理和考核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均具有应付性没有形成整体,一旦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将会发现,所队内部情况远不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全面、规范、有条理。因此,在所队自我管理的系统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市场监管打击的精准度不够,市场净化率不稳定。

  市场监管打击的精准度还不够,断不了源头,掐不准要害,导致违规经营现象反反复复,净化率时高时低。

  市场监管方法有待改进。对重点户开展经常性走访,对零售户的分类和监管过于粗放,无法达到转化为守法经营,提高市场净化的目标。

  监管策略滞后。依赖于传统的市场走访方法,没有尽量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与其他职能部门做好沟通、配合工作,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开展市场监管工作。

  对案件线索的收集整理不规范。依靠有经验的老同志来开展案件的经营和查处,不利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内部的传帮带。

  对于无证户的监管不到位。无证户的存在,严重扰乱卷烟市场秩序。虽然每年烟草行政主管部门都在联合工商部门取缔无证户,也取得明显效果,但由于取缔的后续监管措施跟不上,无证经营户被处罚完后又继续摆卖。没有从根本上遏制和取缔,导致无证经营户一边取缔一边再生的现象反复发生。

  4、岗位观念的转变不及时,服务意识薄弱。

  当前还存在个别稽查员思想观念落后,对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认识不够,始终把自己摆在管理者的位置,把广大零售户摆在自己的对立面。在执法过程中,未亮证、未使用执法语言等不规范现象仍有发生,存在“生、冷、硬、横”的服务态度,导致零售户产生对立情绪,使烟草执法处于被动局面。此外,服务对象过于狭隘,在开展社会宣传活动时对公众的咨询回复热情不高,往往存在应付了事的情况。

  5、过于注重市场监管的基本功能,未重视拓展所队文化。

  纵观当前各省市的专卖基础管理工作,都致力于从而内外的增强所队的综合能力,提升管理水平,但是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所队这一基础管理机构的核心—所队文化的建设。缺乏所队文化的引领,一切有关精诚合作,塑造和培育团队精神,塑造共同的责任感和归属感都谈不上,这又反过来影响了市场监管职能的发挥,因此,拓展基层所队文化势在必行。

  二、通过建设精实所队加强专卖基层所对建设的具体措施

  国家局提出的“两个至上价值观”,既是对行业发展的经验总结和战略部署,也是对每一位烟草员工的思想要求,需要在工作中躬身实践。笔者认为,践行“两个至上”,应当以人为本,及时转变观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新型专卖管理队伍,才能积极应对当前形势,提高控制市场、管理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实现依法行政,维护国家、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为烟草行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因此,从专卖所队的自我提升角度出发,所队建设亟待完成两个转变,即转变队伍建设观念、转变队伍管理方式,通过深化对专卖所队建设内涵的认识,“精实所队”应运而生,集中表现为五个“精”,主要有精干队伍、精细管理、精准监管、精诚服务、精彩文化,从素质提升、自我管理、市场监管、传递服务、文化塑造对基层所对进行全方位的打造。

  1、提高专卖人员的综合素质,锻造精干的专卖队伍

  以人为本,加强专卖基层建设,充分发挥专卖执法队伍保驾护航的作用。

  提升基本素质。通过中队轮训,重点讲授当前工作重点和业务技能,模拟客我沟通情景,提升队员的表达能力。以“人人动脑”为抓手,每年由全体队员共同承担专卖管理类课题,尝试现场管理推演,提高全员的思考能力。以“人人动笔”为要求,提高全员的写作能力。

  巩固专卖业务能力。要抓教育培训加强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真假会辨案件能查。定期邀请鉴定专家授课,提升卷烟鉴别技能,开展卷烟技能鉴别竞赛。提高线索追查技能实行案件线索集中登记制度;邀请公安案件经营能手讲授线索收集技巧和案件经营方法。

  是作风建设方面,增强抵御腐败的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提出的运用内外两套监督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执行《六大禁令》和《烟草专卖文明执法行为规范》监督落实工作,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通过有效的监督管理,使专卖队伍自觉遵守各项制度纪律规定,自我约束,增强专卖队伍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和廉洁从业的自觉性,树立良好的专卖执法社会形象,提升专卖管理能力建设。

  2、完善自我监管体系,对内营造精细化管理

  厘系统化制度。厘清所队工作,对现有制度、规定、规范进行了分层清理、分类整理、分级梳理。按法律法规、行业规章、企业制度三个层面进行清理,形成“执法有准绳、管理有流程、执行有痕迹、考核有依据、工作有纪律、检查有证据”的“六有”制度体系。

  搞规范化内务。从人员管理、规范资料、纪律遵守三方面开展规范化内务工作。人员管理方面,通过绩效考核途径来加强效果,关注稽查员工作开展情况;资料台帐方面,分类归档便于查阅,促进所队内务工作有序开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形象纪律、案件纪律、内务纪律、考勤纪律四大纪律规范入手,严格遵守。

  推多维化考核。通过各个级别的考核,分别突出主要指标、重点指标和数据指标,剔除模糊指标、定性指标和偏门指标,把考核的注意力集中在全局性、阶段性、可评价、能量化的关键节点上。同时,依据指标的重要程度设定考核分值,拉开所队之间、队员之间的差距;考核的分值也与绩效薪酬紧密挂钩,有奖有罚,调动工作积极性。 

  配人性化硬件。将办公区域划进行功能划分,配备现代化办公工具,充实所队文化,促进办公环境温馨化,制定基层办公场所管理规定营造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

  3、加强监管卷烟经营工作,做到市场精准化监管

  实现卷烟市场精准监管,是所队建设的落脚点。践行“两个至上”,就要从“两个维护”出发,进一步明确和认清加强市场监管、净化卷烟市场的神圣职责,做好市场管理工作。

  灵活走访,重点监管。对辖区零售户根据守法经营的情况,采取对应的巡查和走访方式。视其守法情况配套类别升降措施,同时采用复查考核,及时调整类别。

  加强终端监管。一是传统经验与现代科技组合。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实现监管科学化、数字化、信息化。二是内部与外部组合。对内灵活开展市场交叉检查、加强三线协同管理,多渠道获取信息市场动态信息,联合其他行政执法部门,达到执法权限互补,监管角度互补的目的。三是定时与错时组合。不定期、不定时开展全市大队交叉检查,摒除人情因素,逐步构筑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拓宽线索来源。关注重点区域线索、集中售假区域线索,通过扩散、汇合、交叉、倒推等方式综合分析关键线索,采用定期分析、集体分析的方式提炼案件重要节点。

  力量联合,无证监管。建立无证户动态档案。针对不同情况的无证户,采取不同的举措强化管理。针对无证经营行为的不同程度,确定了“引导办证、教育转化、从重处罚、专项整治、追根溯源”五种治理措施。

  扎实开展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协同营销、物流、三产配合做好内管工作,共同推进专卖内部监管工作开展。

  4、转变思想,打造建设服务型所队

  广大零售户是我们烟草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专卖人员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执法过程中,按照“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要求,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

  面向消费者的法律宣传。每季度定期在重点商业街和景区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供真假烟识别服务及现场投诉处理服务,提高消费群体的维权意识。

  面向零售户的法规宣传。上门送法,在辖区开展送法进店、送法上岛、送法进景区、送法上游船等活动每季度利用电视、报纸、社区宣传栏、视频等媒介发布烟草法规小常识、小漫画,曝光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