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从司机“绕道营运”看卷烟市场监管

2013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庆放假期间,笔者乘坐班车回乡下探亲。班车驶出车站百米处,又上来十几个乘客。原来是售票员在车站外招揽客源。新增乘客上车自然无座位,聪明的售票员便让有的乘客坐在发动机盖子上,有的坐在班车自备的小凳子上,有的干脆站在过道上。 

  超员营运,难道不怕交警罚款吗?我无意问了售票员一句。售票员说:怎么不怕罚款?超一人罚500元。我笑着说:那你还往枪口上撞?售票员笑着说:嘿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正思量着售票员有何“对策”。只听见售票员一声:“站着的,快蹲下,前面有交警。”站的乘客集体下蹲,看样子都很配合送票员的“工作”。“起来,没事了”。售票员又一声“口令”,蹲着的乘客站了起来,犹如小孩子玩“捉迷藏”。

  这也许就是售票员说的“对策”吧。但让我惊奇的事情还在后头。班车大约行驶半个小时后,司机一把方向盘,班车驶入一条乡间小道。我急忙问售票员:怎么不走大路?售票员说:“前面十字口有交警值班,顺小路绕过去,就没事了。”班车在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颠簸了二十分钟,绕过十字口,才回到了营运路线。 

  这件事让笔者深思良久:车主如此拉客营运,是拿乘客的生命开玩笑、做赌注,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作为交警部门,采取“守株待兔”的检查方式,怎么能识破这些车主的伎俩,有效堵塞监管漏洞,预防不安全事故发生呢? 

  同时,笔者又联想到:在日常监管中,也有这样一些卷烟零售户。钻空子,做假象,蒙蔽执法人员,暗中违法经营。而一些专卖执法人员也存在监管不深入,不动脑,怕吃苦、怕麻烦等现象和问题,致使市场监管走形式,做样子,达不到监预期目的和效果。

  当前市场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按部就班,四平八稳。时下,涉烟违法分子在制假售假、无证运输、真烟违法流动等方面,手段越来越隐蔽,反侦察、抗打击能力越来越高明。但是一些专卖部门依然使用传统、陈旧的市场监管模式,工作按部就班,四平八稳。上班期间,稽查人员开车出去转一转,进店看一看,未到下班时间,就调转车头“打道回府”;下班之余不闻不问八小时之外的市场动态,“双休日”照常休假,每逢投诉举报,召集队员行动迟缓,往往贻误时机。

  (二)缺少计划,盲目监管。一些专卖部门市场监管工作认识不到位,考虑不周全。有的人认为,专卖执法是一项简单的体力劳动,只要整天转着、看着就行,无需动脑子。有的人甚至认为,市场监管就是吓唬零售户、震慑违规户而已。正是有这样的认识误区,导致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专卖管理部门怕麻烦,不愿制定计划安排,不带问题上市场,工作没有重点和相应措施,看似忙忙碌碌,实则浪费时间和精力。

  (三)重视处罚,轻视教育。一些专卖执法部门在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过程中,不能坚持处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违规户重处罚,轻教育,治标不治本,违规户往往是“你罚我交款,过后继续犯”,并未从思想深处没有认识到其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后果。

  提升市场监管水平的有效途径

  当前,国家局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要求县级局积极推广市场监管APCD工作法,明确市场监管要“带着问题上市场”,要制定检查计划,要做市场分析等工作,着力解决监管效率低下、市场净化率忽高忽低等问题。因此,笔者对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工作,有以下思考和建议。

  (一)积极推行APCD工作法。要坚持“带着问题上市场”,按照“网上数据分析,明确检查对象、科学计划安排、现场检查联网、结果分类处理”的工作思路,扎实细致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同时,要根据各自辖区市场实际,不断完善总结APCD工作法,确保该工作法更好的发挥作用,体现出新特色、新成效。

  (二)完善“错时检查”工作制。在做好八小时之内市场监管外,更要注重八小时之外市场监管。要根据APCD工作法,确定重点监管区域和监管对象,利用班前班后,双休日、节假日,不定期开展错时检查、突击检查活动,让违规户始终摸不着市场监管规律,无法钻空子,促使他们去除侥幸心理,自觉做到守法经营。

  (三)处罚教育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刚柔并济,定期对违规户开展走访谈心、法律法规培训等活动。通过处罚教育相结合,促使他们及时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自愿接受烟草部门处罚并深刻剖析违法行为产生原因,书面承诺,及时纠正,确保今后不再重犯。

  (四)改进专卖队伍作风。按照行业“改进作风年”活动要求,在专卖队伍中积极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通过自查自纠、互帮互助,积极整改,共同监督,重点解决在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工作存在的“不严、不细、不深、不实”等突出问题,有效杜绝监管漏洞,消灭监管盲区,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效率,为优秀县级局创建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