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云南陆良县局2013年专卖管理工作纪实

2013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陆良消息 作者:杨骥、何奇
A+ A

  烟草在线陆良消息  陆良县作为云南第一坝,素有“滇东粮仓”之称,具有得天独厚的烤烟生产条件。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陆良烟草迈着坚实的步伐,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到今年,烟叶生产计划46万担,卷烟销售22000箱,烟叶税占全县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是名符其实的支柱产业。面对国际国内风云变幻的严峻形势,要保障两烟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基层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任重道远。

  明晰的思路是赶超发展的引擎,思路清才能方向明、步子稳、天地宽。2013年,沐浴十八大春风,陆良县局党委未雨绸缪,充分认识专卖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确工作思路,在市局(公司)和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凝聚正能量,主动协调各相关执法部门,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强化市场管理,维护流通秩序,深化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提高规范经营水平,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专卖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凝聚正能量,形成专卖管理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曲靖市局围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为重点的专卖管理工作,召开2次专题会议,1次视屏会议,专卖部门多次检查指导工作,下发文件5个,从政策、纪律、要求上进一步规范了专卖管理工作。通过积极的汇报、沟通、协调工作,县委政府充分了解和掌握烟草的所思所想,切实加强了对两烟工作的统筹安排和规划部署,今年对专卖管理工作投入的精力最多,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县政法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副县长、公安局长分别对维护两烟生产经营秩序工作作出要求和安排。

  按照统一部署,2013年,陆良县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政府领导、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开展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构建和完善打假打私工作机制,以“打源头、端窝点、破网络、抓主犯、清市场”为工作重点,各乡(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烟叶的专项行动、卷烟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有力保障了全县烟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激发正能量,重点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严控规模见成效。今年以来,县局(分公司)从籽种发放、苗池管理、大田规划、清塘点棵等各道环节进行监管,通过政策宣传、行政干预、教育引导等措施,减少移栽面积1.2万余亩,当时大田移栽面积扩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优化结构见成效。按照安排,全县8个栽烟乡(镇)全部开展优化结构工作,其中深度优化3个,通过建立有效措施、全面督查管理、切实强化过程监管等措施的落实,7月31日全面完成下部烟叶的优化工作,9月6日全面完上部叶的优化工作,全县优化覆盖率达99.9%,上下两部位亩均优化量达170.8公斤,最大限度的消化了不适用鲜烟叶,圆满完成了省、市规定的目标要求,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省局验收组检查下部叶优化工作时,表扬陆良的工作实、效果好。

  合同监管见成效。今年,全县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26020份,全部坚持流程不走样,发到了烟农手中,杜绝了空、假、虚合同。收购前,严格做好电子合同的锁定备案工作,分别在各站点公示了3个举报电话,收购中,以信息系统收购监管模块数据为切入点,对烟叶收购中的异常数据进行严格的日常监管、分析,采取网上监管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进行调查核实,核查显示,在烟叶收购期间,所有合同都交售了烟叶,未发现买卖合同情况,未出现针对合同的举报情况。

  初分预检见成效。建立了初分预检考核机制,所有烟农生产出来的烟叶必须通过对应的预检员预检,预检后作出统一标识才能交售,点长对预检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收购预检合格的烟叶,对预检不到位的进行考核,对预检混乱或没有预检的,退回重新预检并加重考核,有效的解决了收购忽高忽低、大起大落的问题,进度平稳,纯度高。

  散叶收购见成效。散叶收购和把烟收购一样,质量是生命,纯度是灵魂,预检是关键,规范是重点,坚持是难点,面对今年占全县收购总量的三分之二的29.48万担散叶收购任务,分公司系统上下抓住关键,主攻重点,突破难点,并强化宣传、监督、考核工作,散叶收购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开展,收购的散叶受到质检部门的表扬和工业企业的青睐。

  “专卖通”市场检查系统运用见成效。自全市“专卖通”市场监管系统启用以来,县局认真按照下达的日常任务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各单元网格负责人每天按照计划路线和数量走访辖区零售户,认真采集GPS、商铺照片等基础信息,对零售户反映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利用手持端详细记录检查过程和结果,市场检查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目前“专卖通”市场管理系统下达日常检查任务4693条、现已完成4353条,任务完成率92.76%;下达有效持证率小于98%的省级预警任务19户,已检查完成19户。

  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收购环境

  强化秩序维护,确保烟叶收购有序开展。为进一步规范烟叶收购秩序,严肃收购纪律,创造良好的烟叶收购环境,陆良县准确把握烟叶收购形势,及时成立了维护烟叶收购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担任,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专卖局局长任副组长,全县各执法部门主要领导和种烟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明确了职责和分工,组长对全县负责,副组长对重点区域负责,各小组成员挂钩联系到栽烟乡(镇),建立包保责任制;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奖惩办法,同时要求各乡(镇)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层层包保到村到组;将马街、板桥两镇继续列为重点整治对象,专门制定整治方案,公安力量深度介入,实行重点清理。今年以来,领导小组与各乡(镇)专题研究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11次,设置县级卡点3个,乡(镇)级63个,实行24小时值班制;设置宣传车1部,县级机动队1个,20人,乡(镇)机动队8个,220人,巡回在收购点和边界线上宣传检查。全县烟叶收购工作于9月25日全面结束,做到了流程规范,秩序良好,进度正常,纯度好,合格率高。

  强化执纪执法教育宣传,确保政令畅通。今年是两村干部换届的第一年,新当选的干部较多,没有烟叶收购的管理经验,少数人仍混同于普通群众,说话不负责,办事缺思考,县委成立了以县纪书记为组长的执纪执法组,收购以来,开展乡(镇)领导警示预防教育9场次,接受教育126人,诫勉谈话1人,收到了良好效果。

  强化监督考核,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收购前,县局党委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到位,在收购过程中,成立了收购、质检、执纪、执法工作组,围绕收购流程、初分预检、等级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每周进行一次考核,列入当月兑现,让小问题及时解决,避免相同问题重复犯错,让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平稳收购,有序收购,严防违法犯罪情况发生。

  释放正能量,重点区域重拳出击

  陆良坝子纵横开阔,在770多平方公里的平原上,江河交错,交通发达,道路复杂,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仅.02亩,农民劳动清闲,商品意识强,各种因素综合作用,板桥镇和马街镇成为涉烟违法犯罪的高发区,且执法难度较大,被市、县专卖锁定为重点整治区域。2013年,县局对重点整治区域始终坚持高压、严厉、稳打态势,对重点区域进行专题普法宣传2次,制作展板4块,传单6000张,出动车辆12台,警力86人,排查重点人群52人,农用车27辆;在重点区域成功端掉窝点2个,出警2次,108人,收缴烟叶7.4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这是多年来在重点区域侦办最成功的2个案例。

  播撒正能量,团结奋进结硕果

  2013年,陆良县局(分公司)在市局(公司)和县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争取各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以广泛思想动员为基础,以多方高效协作为保障,凝聚、播撒正能量,充分发挥专卖管理为两烟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的作用,加大内管外打力度,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商品化育苗、膜下小苗移栽两个重点环节,在全市考核中名列第一名,优化烟叶结构、散叶收购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国家局、省局(公司)分别质检一次,等级合格率均在80%以上; 

  ——始终按照“力度不减、频率不减”的方法,坚持专销联动,强化终端,卷烟销售工作成绩不俗,在全市9个县市区中,从去年的倒数第一名,到今年3月已提升并保持在第五名至今,稳步恢复到了正常年景的销售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已查办非法经营卷烟案件168起,比上年增加74%,查获非法卷烟1640.3条,为上年同期的2.41倍;查办非法经营烟叶案件10起,查获烟叶56.48吨,其中5万元以上的案件8起,查获大案是去年的2倍;收购期间,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4人,判刑9人;

  ——烟叶收购9月25日结束,历时52天,烟叶收购产值创新高,实现总产值5.9亿元,比去年增加3340万元,增长5%;实现烟叶税1.3亿元,增长5%;烟农户均收入增涨显著,增长4%;烟叶收购等级结构取得历史性突破,通过有效的宣传引导、入户培训、预检把关和收购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口,烟农打破了往年分级中三混现象,严把等级界线多分出较高等级烟叶,全县烟叶收购小等级结构趋于合理,特别是较高等级的烟叶表现更为突出,C2F收购量占到13.09%。2013年,陆良的烟叶收购工作不仅做到了“烟叶质量、烟叶单产、亩均收益”三个确保,而且实现了年初既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做到了烟农、政府、企业“三满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