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炎炎夏日里 市场怎么管?

2013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进入夏季以来,卷烟市场也相应地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无证经营卷烟现象增多,街面上随处可见冷饮摊点、夜市排档、小推车等从事卷烟销售行为;其次,违章违规经营行为增多,夏季是卷烟销售的淡季,为了谋利一些名烟名洒店借机大肆兜售假烟、回流烟、礼品烟等;其三,涉烟违法活动增多,夏季天气炎热,零售客户大多睡得晚、起得早,许多不法分子会借机打时间差,从事各类涉烟违法活动。以上这些情况,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损害了广大合法经营户和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而且由于受季节特点影响,也为市场日常监管带来了一定难度。

  针对夏季卷烟市场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专卖管理部门如何加强市场监管呢?下面就让我么走进身处一线的市场专管员和稽查员,看看他们有着哪些有效的方法和举措——

  专管员:毛瑞峰

  观点:强化宣传教育 提高守法意识

  在日常市场管理中我发现,一些零售客户之所以会出现违章违规和不规范经营行为,关键是他们对国家和烟草的法律法规政策了解不够。其实,零售客户都是明理人,只要我们认真宣传、耐心解释,他们就能认识到违法、违规、违章给自己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而就能自觉做到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首先,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张贴横幅、印发宣传单、设立宣传点、组织宣传队伍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充分认识到,打击非法经营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对于提升盈利能水平、维护自身利益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同时,要通过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等形式,使广大零售客户直观地感受到非法经营的危害性,进而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在行动上自觉主动地做到自律经营、自我规范,并积极参与到市场管理中来,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其次,要大力宣传“12313”举报电话的作用。利用日常市场检查的有利时机,积极向零售客户宣传 “12313”烟草专卖品市场监管举报的使用方法和受理范围,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监督。通过进一步拓宽信息举报和案件线索的来源渠道,使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积极参与烟草市场监管中来,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监督氛围,共同营造夏季良好的卷烟市场环境。同时,要加强对烟草零售许可证重要性的宣传,使广大零售客户切实看到零售许可证的“含金量”,进而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其三,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客户的宣传教育。重点区域和重点客户一直都是日常市场管理的重点。在夏季,重点区域多集中于流动摊点多、高档娱乐场所所和农村的偏远地区,而重点客户多是经营规模大、经济实力强的大户,以及难以管理的礼品回收店。要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客户的监管,更需要从宣传政策、教育引导入手。可通过分片、分区域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组织他们观看一些具有影响力的警示案例,让他们切实看到违法后果的严重性,进而在思想上形成震慑,自觉做到“不想违犯、不敢违犯、不愿违犯”。

  专管员:徐亚东

  观点:认真调查摸底 深入排查线索

  入夏以来,我明显地发现自己所管的片区,流动小贩多了,夜市摊点多了,且明目张胆从事无证经营卷烟行为。与此同时,由于当前卷烟销售受到经济大环境和相关政策的影响,许多持证零售客户乱渠道进货、私自批发卷烟等现象有所抬头。另外,随着当地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一些涉烟违法犯罪行为场所有所转移,行动较为隐蔽,为快速有效地打击带来了难度。所以针对当前夏季卷烟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变化,作为市场专管员有必要对市场进行调查摸底,深入排查,使自己更好地掌握市场情况,为更准确、更有效的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保障。

  首先,要组织专管员对辖区市场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和登记造册,切实掌握市场的基本现状。调查摸排可采取明调与暗调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地毯式”、“一户不漏”地调查,真正摸清辖区持证经营和无证经营、重点区域和重点客户、销售渠道和规范经营等情况,特别是一些流动摊点、礼品回收点、娱乐场所要严格进行排查。同时,要积极协同片区客户经理确认商户信息,对持证商户的规范经营情况、价格到位情况进行检查,尽量掌握更多、更全面的市场信息,为有效管理、适时打击提供重要依据。

  其次,要对零售经营许可证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重点排查是否亮证经营、是否人证相符、是否店证相符。对证照信息不符的零售店铺和不符合《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的许可证,要及时予以变更或注销;对于那些符合办证条件的无证零售客户,要在充分调查、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及时予以办理;对那些不符合办证条件且屡教不改、屡禁不止的,要及时联合工商部门坚决予以取缔。通过抓好零售许可证管理,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控制力和占有率净。

  其三,针对没有固定地点、违法犯罪行为隐蔽的情况,要及时培养和发展“线人”和“耳目”。通过认真落实举报激励机制和线人培养机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区域和重点零售户中培养一批“可信赖、能发现、会举报”的线人,完善信息情报网络,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情报信息,全面掌握辖区市场经营状况,确保夏季市场监管做到有的放矢。

  稽查员:李宗停

  观点:改变检查方式 突出监管重点

  首先,针对夏季卷烟市场天气炎热、营业时间长、不法分子爱钻“孔子”等特点,在监管方式上,市场专管员要改变“按部就班”的工作状态,把开展“错时检查”作为重要手段,灵活安排市场检查时间。要在开展正常检查的基础上,把早查和夜查、班前查和班后查、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实行24小时不间断地监督检查,确保严厉、有下地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夏季市场监管应打破惯例,在检查的路线和顺序上实施“交错检查”。可以事先做好市场分析,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挑选某个区域的部分零售客户开展检查;也可以一次整合多个区域的部分零售客户集中检查。交错检查方式灵活,使不法分子难以掌握专卖管理人员的行动规律,从而提高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成效。在此基础上,要坚持完善与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打假协作机制,对一些有价值的案件实行追查制,彻底搞清其货源、进货渠道、交易方式和买家等,坚持露头就打、打防结合,综合整治各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烟草市场的正常秩序。

  其次,针对夏季市场无证经营多、违法现象多等特点,在监管重点上,要以夜市、小吃街、娱乐场所等地方的检查力度,严厉杜绝无证经营行为。同时,要严格落实客户动态管理,一是突出重点区域监管。把城区主要街道、农村集贸市场、流动摊点、货运站,大宾馆、大商场、大饭店、大超市、酒吧娱乐场所、茶楼茶社等“六大场所”在内的高档卷烟销售场所“三大场所”等作为检查的重点区域,根据这些市场的特点灵活安排检查时间,开展错时检查,扫除监管盲区;开展双休日期间的市场巡查活动,做到监管无盲时,全力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提高控市占市能力。二是突出重点环节监管。把零售客户的进货渠道作为检查的重点环节,重点检查商户的卷烟有无乱码现象,规范商户进货渠道。三是突出重点客户监管。依托零售商户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对“违法违规户、销售异常户”进行梳理,健全重点商户档案,对重点客户实行多渠道监控,缩短检查时间,增加检查频次,实施重点打击,确保治理效果。四是突出重点品牌监管。每月定期召开专销结合会,互通信息,共同分析重点卷烟品牌的销售情况,对销售异常的卷烟品牌开展针对性检查,建立异常卷烟品牌进销存档案,加大对重点卷烟品牌的整治力度。

  稽查员:雷书强

  观点:坚持依法行政 提供优质服务

  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是对我们每一位稽查员都必须遵守的。由于夏季天气闷热,加上当前生意不佳,许多零售客户在遇到问题时容易出现烦躁。如果此时我们的工作方法不当,那么就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冲突。同时,夏季许多人都喜欢凑在一起纳凉聊天和娱乐,若我们不能坚持原则、按照程序办事,那么很容易激发矛盾,进而形成群体性暴力执法事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更大的阻力和影响。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落实国家局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专卖文明、柔性执法建设,切实将服务寓于执法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精神,努力实现严格执法与高效服务的结合。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文明执法,努力传递和谐“正能量”。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要本着教育劝戒的原则,对非法经营情节较轻、认错态度好的商户,依法从宽处理。对一向遵纪守法的商户,本着便民原则,尽量减少检查频率,防止执法扰民;在办证过程中,对有特殊困难的商户提供上门服务。要进一步端正为民执法理念,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切实以严格的要求、优良的作风塑造文明执法新形象,营造专卖执法和谐社会环境。

  无论是卷烟营销,还是专卖服务,都应为零售客户搞好优质服务,这是推动“卷烟上水平”的重中之重。工作中、专管员和稽查员可针对夏季气温较高、市民外出纳凉的特点,把法律法规宣传延伸到广场、街道和公园等休闲娱乐场所,通过设立咨询台、服务台等形式,面对面向广大市民讲解卷烟辨别知识。针对夏季梅雨天气较多、商品容易发霉变质的特点,及时提醒广大零售客户做好防范工作,并传授防盗、防骗、防调包防范技巧,确保零售客户经营不受损失。同时,针对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