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广东英德制售假烟案件剖析

2012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谭显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服务于“平安广东”和“幸福广东”的有力保障,2012年1月6日,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2012年要组织开展以“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内涵的“三打两建”、建设幸福广东的活动。

  烟草专卖局作为一个执法单位,在打击卷烟制假售假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英德市烟草专卖局在“三打两建”中充分发挥卷烟打假职能,为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文主要选取了“3.06”这一个较为经典的案例,从各方面深入剖析、研究案件的成因、经验与工作中存在不足之处,并结合实际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与意见建议。 

  一、案件的基本情况

  2月中旬,接线人举报,在英德市横石水镇横岭与翁源县翁城交界处可能藏匿一个生产烟丝的窝点。英德市烟草专卖局和英德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小组进行秘密侦查经营,初步掌握了该地有不法分子利用空置荒山头搭了一个近500平方米的大棚用于生产烟丝及租用农村的空置房屋存放烟丝成品及烟梗的基本情况。2012年3月5日专案人员收到重要案情:当天晚上该窝点有拆机换地生产、人员疏散撤走的迹象,英德市烟草专卖局的领导迅速向清远市局汇报情况,并与市公安局有关领导沟通协商,决定立即收网。3月5日晚上9时,英德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局经侦人员于英德市会合,连夜奔赴横石水镇直取窝点,同时对该窝点工人居住地、仓库进行搜索和抓捕。3月6日凌晨,成功捣毁一个隐藏于英德市横石水镇横岭与翁源县翁城犬齿交界的烟丝加工窝点,查获位于桥头镇老屋村的两个存放烟丝、烟梗的仓库,并于翁城镇桥头兴龙工程部抓获涉案人员5人。查获1套烟丝加工设备,烟丝约531袋(每袋50公斤)、烟梗498袋(每袋50公斤),初步估算涉案价值175.46万元。

  2012年7月24日,英德市人民法院对2012年“3.06”卷烟制假案件进行了一审判决,判决“3.06”案件被告人陈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30000元,判决温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

  二、开展“三打两建”工作基本情况

  (一)成立机构,统一部署。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打两建”的工作部署与安排,确保“三打两建”工作能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部署、有实施,英德市烟草专卖局及时成立了“三打两建”工作领导小组。“三打两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领导小组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整个“三打两建”工作的部署、协调、指导和组织实施。

  (二)广泛动员,统一思想。为了使“三打两建”工作在员工中产生共鸣,使全体专卖执法人员积极投身到“三打两建”专项行动中来,英德市烟草专卖局于2012年3月23日召开了“三打两建”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会议明确了“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具体任务、目标要求等等。

  (三)制定方案,精心组织。为全面推进“三打两建”工作的有序开展,英德市烟草专卖局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人,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积极投身到“三打两建”工作中来。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使“三打”工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形成较大反响,积极支持“三打”工作,英德市烟草专卖局加大了“三打两建”宣传力度。如开展“法律五进”宣传活动、在电视台与电台等播放宣传广告、设立大型广告牌、印发“三打两建”宣传单张和海报,等等。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英德市烟草专卖局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了一张巨大的卷烟打假宣传网,从城区向各乡镇、乡村延伸,为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五)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成绩显著。在“三打两建”工作中,英德市烟草专卖局积极与公安、工商、打假办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享卷烟打假信息,形成打假合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除破获“3.06”卷烟制售假窝点案外,英德市烟草专卖局还联合公安局破获了“6.11”和“6.28”卷烟制售假案件。6月11日,英德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局在英德市白沙镇水心村委李功坑捣毁一制假窝点,当场查获制假烟机一台套、涉案物品一批,涉案价值约79.05万元;抓获制假嫌疑人20人,刑拘16人。6月28日,英德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局在英德市桥头镇博下村委会王屋大塘面梭衣湖捣毁了一个制假窝点,现场查获制假烟机一台套,涉案物品一批,案值约101.55万元。

  三、案件问题的成因

  在“3.06”卷烟制售假案件中,笔者结合当前的卷烟打假形势,认真分析了案件形成的原因,认为成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粤东、珠三角、粤西地区加大打假力度,制假窝点向粤北地区转移。鉴于近年来粤东、珠三角、粤西地区卷烟制售假活动较为猖狂,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部门加大了对卷烟制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捣毁了多个制假窝点,形成了强有力的高压态势,所以,制假窝点向粤北地区进行了转移。

  (二)地理位置隐蔽,交通便利。在暴利的驱使下,制假分子手段越来越狡猾,地点也越来越隐蔽。从近年来查获的许多案件可以看出,深山密林、废弃的工厂、河中货船,等等,都成了假烟窝点的隐身之地。近年来,英德市烟草专卖局打掉的制假窝点中,大部分都是在深山密林、果园、倒闭的工厂内查获的。这些窝点与外界隔绝,实行全封闭作业,不易发现,给侦察、打击带来极大的困难。“3.06”案件违法地点地处英德市与韶关市交界处,交通较为便利,较好的地理环境是制假分子的首选。

  (三)对农村市场的管理与宣传有待提高。由于英德市辖区地域广阔,偏远山区乡村较多,交通不便,致使对乡村卷烟市场的监管力度不足,仍存在售卖假烟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给卷烟制售假分子提供了销路。

  四、预防措施及意见建议

  要有效遏止猖獗的卷烟制售假势头,必须更多地联合工商、公安、质监等有关部门,尤其要依靠各级地方政府的力量,只有把职能部门打假转变为政府打假,打假才有希望,也才能从根本上彻底铲除假烟的毒瘤。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有效打击卷烟制售假违法行为,笔者认为应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三打两建”工作部署与要求,严格按照已制定的“三打两建”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工作,尤其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卷烟打假高压态势。

  二是大力发展稳定线人,确保线索收集工作的有效进行,使打击卷烟制售假行为能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很多卷烟制售假窝点案都是靠线人提供线索,才能得以破案,可靠线人在破案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烟草部门应加强发展线人工作,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为发展稳定线人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为“三打两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结实基础。鉴于卷烟打假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应切实增强各职能部门对卷烟打假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配合,充分发挥卷烟打假职能部门联合打假长效机制的作用,形成打假合力,重拳出击,不断加大抓捕、追刑力度,从而对制假分子形成震慑力,实现卷烟打假工作的新局面。

  四是加强对农村地区的宣传与监管力度,提升农村客户与消费者对“三打两建”工作的认识与支持,积极举报周边环境存在可疑的生产活动。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谁会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谁会成为我们卷烟打假工作中的一员。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和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法制意识,充分发挥社会群体的监督作用,为我们的卷烟打假破网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五是加强引导,形成考核机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对各乡镇政府应制定相关的考核机制,要求签订了卷烟打假责任书的镇政府要积极教育乡村干部和村民抵制卷烟制售假行为并积极进行举报,形成“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六是加强思想教育,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在“三打两建”中,有许多不法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也有部分执法人员由于放松了思想改造,蜕化成了违法犯罪分子的“保护伞”,不但毁掉了自己的前程,也给政府、单位执法形象摸黑。所以,烟草执法部门应引以为戒,结合“三查三看”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扎实的执法队伍,为更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