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打假破网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的细节

2012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对卷烟打假破网工作的高度关注,各地假冒卷烟网络案件侦破工作也在不断深化开展。可以说,每一个网络案件的侦破,都离不开指挥协调领导的智慧和专卖办案人员的汗水。但是,也不是光有领导的重视和专卖人员的艰苦努力就可以办成网络案件的,假若不注意几个细节问题,那么前期的汗水和付出都将白白浪费。下面,笔者且结合自身工作的几点体会作如下交流:

  一、注意办案队伍的素质建设,强化案件经营保密意识。网络案件从线索获取到成功收网是一个漫长在过程,短则数月,长则几年,如果前期所掌握的众多线索因为在案件收网阶段被泄密,则前攻尽弃。当然,泄密的专卖人员或许只是在不经意的闲聊中说漏嘴,但是其对于一个网络案件的影响则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强化专卖队伍的思想素质建设则尤为重要,专卖执法队伍要加强法制教育,具备必需的办案纪律,对于涉及案件经营在信息要守口如瓶。而办案单位负责人也要注意控制相关情报的知晓范围,除向相关领导汇报及情报记录人员叙述外,避免将信息透露给过多人知晓,在分派具体任务时也尽量分头进行,同时要交代保密纪律。

  二、提升现场侦察的技能素质,加强案件侦办取证意识。随着近几年全国打假破网工作的不断推进,网络案件的涉案人员也越来越狡猾,不仅是制假贩假分子的警惕性不断提高、反侦察能力提升,就连一般制假窝点出租房的房东也更加警觉。日常办案过程中,办案人员在实地侦察时不是很强调隐蔽性,极易暴露行踪继而引发不法分子实施转移。因此,专卖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公安等部门交流和沟通,经常性邀请侦察员指导专卖执法人员现场侦察的相关技能。同时,还要向办案人员灌输案件侦办过程中的取证意识,要求办案人员在侦察现场和查处现场及时取证,并做好证据收集和固定工作。

  三、做好案件收网的协调工作,树立收网工作统筹意识。网络案件经过艰苦的经营和侦办阶段后即将进入收网阶段,很多办案人员或许会在这个时候有所松懈,此为收网工作第一大忌。越是关键时刻越要静下心来分析收网工作的相关细节,提前与公安办案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确保收网工作中可以投入充足的警力。在保证了收网工作时机成熟,人员满编的要求后,还要树立起收网统筹意识。因为一般的网络案件其窝点和涉案人员较分散,办案部门要和公安参战部门协商建立起统一指挥中心,明确各小组的具体任务及抓捕行动细节安排,强调指令畅通。另外,为确保收网行动成功的可能性,办案部门还要提前对涉案人员的通讯工具进行定位,事先绘制抓捕现场图,标注各组行动路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