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福建漳州零售户洪长丰:长于求变求新者得市场

2014年0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洪彩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福建漳州市委党校正对面,有一家名为“长丰烟酒行”的卷烟零售店,这是漳州城区第一家兼具形象展示与消费体验功能的品牌示范店。店主洪长丰,从一个送货伙计到一店之主,从生意黯淡的食杂店到获利颇丰的主营高档烟酒“品牌示范店”,谈起一系列的转变,他感慨万千:“一家店要经营得长久,一定要灵活,勇于尝试,敢于创新”。

  一新:环境求新,店面从破旧零散到整齐亮堂

  来到长丰烟酒行,透过窗明几净的店堂,你也许想象不到若干年前老店的样子:那原本是一家店面毫不起眼,经营品种繁多,摆放杂乱无序的食杂店,褪色的店招,陈旧的收银桌,使用了十多年的老橱柜,零零散散的摆放着食杂货品,店里连个像样点的茶几都没有。每当有客人来的时候,大家就坐在小方凳上,围着一张不足1平方米的小四方桌泡茶聊天。这一切,很快被新接手的店主洪长丰改观。

  “好的面子,才有好的里子。”洪长丰说,前几年他听说烟草公司要在零售终端选取客户建设品牌示范店,他也一直考虑在店堂环境上有所改善,便抓住机遇,积极主动提出申请。为了能够配得上品牌示范店的招牌,他在前期自主投入2万多元对店面重新装修,从墙壁粉刷、陈列橱柜、茶桌、电脑等硬件上积极完善,最终成为了漳州芗城区第一家兼具形象展示与消费体验功能的品牌示范店。现在,店铺抢眼,招牌醒目,烟酒分柜陈列,茶桌时尚大气,两台卷烟展示柜在灯箱、菲林片的映衬下,整个店堂形象显得焕然一新。说起这个巨大转变,洪长丰会树起大拇指,说归于烟草公司的鼎力支持。但笔者认为,这得归功于店主洪长丰打破陈规、求变求新的经营理念。

  二新:模式求新,从主营食杂到专营中高档烟酒

  2008年,洪长丰接手了这家店。经营之初,凭着敏锐的观察力与商业嗅觉,他发现店的周边区域有较多高档办公写字楼和银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而到店里买烟的卷烟消费者,消费水平相对比较高,主要是购买中华、七匹狼、玉溪等高档烟,而且在这些购买高档烟的消费者中,有很多是为购买礼品烟而来的。于是他说服家人,果断调整经营模式,摒弃利润低的食杂商品,将食杂店成功转型为中高档烟酒专营店。良好的销售业绩最终证明,洪长丰主营烟酒这个经营思路是正确的。这几年经营下来,经常出现相识的顾客又带来了新的朋友,大家都说,店主踏踏实实地经营,让人明明白白地消费,这是一家价格和信誉都有保障,令人放心的店。模式求新,让长丰烟酒行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三新:策略求新,从分散经营到免费品吸交流扩大影响

  为更好地发挥品牌示范店形象展示与消费体验功能的优势来促进自身销售,洪长丰积极探索新的经营策略,他说“与其坐等消费者上门,不如让消费者主动上门。”在与客户经理共同探讨之后,他决定将每月1日自设为该店的消费者体验日。为扩大体验日的影响力,他在烟柜上方放置了一个“每月1日为本店的卷烟消费者体验日,欢迎各位朋友前来品吸交流”的台牌,向消费者进行广泛宣传。每到体验日,他还会在体验区放置近期新上市的卷烟品牌,请消费者品吸完后,在《精品卷烟体验区活动记录簿》上留下品吸后的感受与意见,有时还会主动将打火机作为小礼物赠送给消费者。刚开始的时候,朋友们对他这种做法很不理解,认为拿自己的烟,请客人免费品吸,有时一天就得用掉好几包烟,这样做会不会太得不偿失了。然而,每到消费者体验日,体验区内总是人满为患,许多新老顾客聚在一起品吸、交流,氛围甚是融洽。有些消费者在品吸新品之后,因口味合适会一下子买走好几条,而口味不合适的消费者也会捧个场,买一些自己需要的烟,他的经营利润无形中增加了许多。当朋友们看到这一情形,不禁为他这一新型的经营策略折服了,直夸他“确实是个做生意的料子”。

  四新:技术求新,从普通收银台到PC零售终端

  经过一系列的转变,长丰烟酒行在经营上已小有规模,但洪长丰却不满足于此。对他而言,一家店要上档次,软硬件必须都具备,且跟得上发展潮流。现代经营工具pc-pos终端销售系统一出现,他就主动把电脑移到收银台,安装了pc-pos扫描枪,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遇到消费者来买烟,他都是现卖现刷,消费者对长丰烟酒行的信誉度大大提升了,朋友们也都夸他卖烟卖得“专业”。烟草公司发放VIP消费卡时,他更是积极地让固定的消费者前来办理,成为稳定的VIP消费者发展点,同时对于随后开展的网络营销活动也一个都不落下,无论是“刮刮卡网上摇奖”,还是积分抽奖活动,长丰烟酒行总是参与度最高的那个。他时常开玩笑说:“卖烟不仅赚到了钱,连十八般武艺都学全了!”如今,长丰烟酒行作为优秀的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客户,已在行业内小有名气,是较多高端品牌的定点销售户,在城区烟草分公司开展的品牌培育竞赛中,荣获了2011年卷烟品牌培育一等奖,2012年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客户一等奖,七匹狼品牌培育竞赛通系列二等奖,2013年七匹狼品牌培育竞赛通系列一等奖、纯系列三等奖、七匹狼(8mg)与七匹狼(6mg)二等奖等殊荣,名利双收,走在了市区卷烟零售行业的最前沿。

  《易经》言:去故取新。洪长丰正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勇于求变求新,善于配合,烟酒经营越做越好,或许正为他的名字做了最好的注解——“长”于求新,获利颇“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