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客户经理:安全工作不可忽视!

2013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图为青岛市局(公司)工作组成员看望在事故中遭受较大损失的零售客户

  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被认定为“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截至目前,已确认55人在事故中遇难。从泄漏抢修到爆炸造成如此大面积人员伤亡,教训异常惨痛。11月24日,习近平对青岛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燃事故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吸取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烟草行业从12月初开始,全面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活动。客户经理每天大部分的工作都在市场上,和车辆、经济和客户打交道,安全工作疏忽不得,那么,我们该如何防微杜渐,做好安全工作呢?

  安全工作马虎不得

  江苏省淮安市物流配送中心经理丁志刚说,物流中心每天有四五十台车、上百个一线人员在市场上跑,从配送车辆驶出物流中心,心就提在嗓门眼儿上,等到送货车辆返回,泊到车位上,一颗心才放下来,每天如此。营销中心经理陈建明也有同感,该公司系统有近100位客户经理整天在市场上奔波,他们大多数都骑着摩托车,一旦疏忽,那可不是开玩笑的。因此,安全工作千万马虎不得。

  数据显示,80%以上的安全事故,并非是天灾,而是人祸,也就是人员思想上麻痹造成的。客户经理的工作基本上是在市场上,和人、财、物打交道,属于高风险岗位,不能和其他机关人员相比,安全风险也高出许多。但是,因为长期处于一线,日复一日地做着重复劳动,无形中就会产生放松的思想,这也是许多安全事故给我们的警示,警钟长鸣才是正理,时刻绷紧安全弦才能杜绝亡羊补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要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这不仅需要客户经理自身重视安全,还要全员抓安全,做好安全管理没有局外人。

  首先,管理层要重视。作为客户经理的管理者,从市场经理、市场部主任、营销中心经理一直到“一把手”,要层层重视,层层落实。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理泄漏爆炸事故,根据调查,问题几乎是“从头到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事故发生后应急处置不当、未按规定采取措施,是一起典型的“人祸”。因此,作为企业管理层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管理者,要多出实招、少喊口号;多落实,少形式。这事那事,安全是大事。特别是对于每天在市场上走访的客户经理,要多加强安全教育,多到市场跟踪、走访,发现安全隐患苗头,及时做好警醒。

  安全工作做得好,制度是保障。在建立制度的同时,要把制度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客户经理的日常工作中,规范操作,按流程行事。管理层要层层做好检查考核工作,并做到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从而形成一股齐抓共管理、被动管变成主动管的局面。

  其次,操作层要落实。安全生产,可是牵涉到单位、家庭和整个社会的大事情,是一种无形效益。特别是对于执行层的客户经理,更要树立好“隐患胜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

  这些年来,不管是行业的管理层还是具体的执行层,也越来越认识到安全风险对企业健康运转的制约,“安全体系、健康体系和环境体系”的“三标”合贯,使安全问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安全事故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作为整天处在一线的客户经理,仍然是安全风险高的岗位,安全管理没有阶段性,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因此,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为企业创造无形效益。

  客户经理从哪些方面做好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无小事,特别是客户经理这个岗位的员工,更要时刻牢记安全工作,要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安全,千万不可马虎,凡事不能将就、凑合。许多事故都是没拿安全工作当回事儿造成的。

  注意行车安全

  车辆是客户经理走访市场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这也是需要得到重视的重点。

  客户经理小赵是个急性子,干事风风火火。前几天,气温骤降,道路结冰。小赵骑车在市区和平路走访时,由于风大天冷,加之急着赶时间,眼睛只盯着前面的零售店,忽视了路面。电动车刚驶到拐弯路口时,一下子便摔倒了,小赵的头盔被摔坏了,眼镜摔破了,胳膊肘上被路面磨破了一大块皮。原来,路面被开店人家泼了洗脸水结了冰,这么滑的地方他都不在意,不摔倒才怪事,好在小赵戴着头盔,只把车摔坏了,人没吃啥亏,不然,可够他受的。

  冬天道路结冰,也为走访工作埋下了安全隐患,特别是洗脸水什么的废水,会按习惯泼在路上,同时,背阴、寒冷、潮湿的地方也会结冰,这就需要客户经理在行车时,不仅要注意前后左右,而且,还要注意脚下的路,这里面也存在着不小的“陷阱”啦。所以说,客户经理市场走访,除了抬头看天外,还要低头看路。

  当然,路还是要看的,还需要仔细看好,防止碰到别人。但是,也不要大意了,防止那些安全意识不强的人碰到你。这种倒霉的事儿还是有的,事事怕凑巧,有的巧儿有时就能落到你的头上,因此,客户经理在行车时,一定要注意好周边的情况,防止发生意外。平时,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留心周围,然后,迅速做出分析,看看周边情况对自己安全有没有利。“车患猛如虎”,所以,客户经理不仅要注意自己行车安全,还要注意别人的车辆是否对自己安全不利。你碰不着别人,别人碰着你的现象也不是没有的,因此,行车千万要小心。

  注意货款、人身安全

  客户经理整天处于市场一线,是安全事故的高发群体。因为他们不仅仅要宣传品牌、还要搞好客户服务,其中,一些增值服务会涉及到卷烟、现金等业务,安全更是马虎不得。

  客户经理小钱大学毕业后就到烟草公司做客户经理,小钱人很勤奋,待人接物也是有礼有度,热情待人,零售客户口碑很好,领导印象也不错,多次被评为电子结算明星。这个明星可是来之不易,全市系统电子结算率一般都在90%左右,自今年起,小钱的电子结算率一直是100%,做到这一点真不容易,但小钱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特别是那些农村的零售客户,因为离集镇远,出行不便,一般都是小钱替客户代劳,这样,客户也高兴,小钱的电子结算任务也能完成,可以说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但这其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都是钱,可不是闹着玩的,领导也找过小钱谈了几次话,小钱也做了零售客户的工作,但是,由于长期都是小钱代劳,客户已经养成一定的习惯了,所以,好多时候还是由小钱来解决。

  今年夏天的一天,终于发生了抢劫事件,在一个乡间小道上,小钱为零售客户代存款的七千多元现金被抢走,小钱不仅被公司通报批评,还全额赔付了零售客户交给的现金。可见,和现金打交道,千万要小心。不能因为思想上的麻痹给自己、公司和零售客户带来损失。现在,好多地方的烟款有一小部分还是现金结算,客户经理大多会趁着走访的机会提前把货款收取到位,这就需要我们多长个心眼儿,最好是把现金到就近的金融机构给存了,尽量减少带现金的机会,有许多不法分子都在盯着烟草,特别是当你收取大额现金时,危险性更大,要特别注意好安全工作。另外,在市场走访时,身上最好不要带大额现金,客户经理接触的人是形形式式,相触面宽泛,啥人都有,防止被不法分子盯上了。

  对于安全工作,我们客户经理还要注意好,别在走访时动不动就跑零售客户的柜台里面,遇上事儿,你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零售客户的柜台里面,有现金、有贵重的商品。如果是现金或商品少了,不管你拿没拿,都是第一个怀疑的对象。平时,就是到柜台里面为客户整理柜台、货架里的卷烟,零售客户一定要在身边,除了关联的东西,你别东张西望,更不要碰无关的商品。如果零售客户不在身边,柜台里面就是你的“禁区”。有好多时候,我们客户经理都是这样被客户怀疑,而发生不愉快的现象。有的客户经理自认为和客户相处的很铁,到客户家很随意,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客户当面笑脸相迎,但背后就会讲你的坏话,自己要尊重自己。

  不要和客户争执

  客户经理整天在市场和人打交道,这其中既有零售客户也有消费者,而且,卷烟经营也是一件政策性比较强的事情,有时,还要客户经理做好解释、宣传和缓解矛盾工作,避免激化矛盾,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客户经理小孙在淮海路这个片区已经跑了10来年了,零售客户都比较熟悉。有一天,小孙走访到客户李某家时,李某气冲冲地对他说,你们烟草公司真不讲理,要的紧张烟没有,我到亲戚家拿几条回来,一条还没卖完,就被专卖上来人查扣去了。他们怎么知道我家卖这个烟的,是不是你告诉他的,都是当地烟,凭什么不给卖的。小孙连忙说,我还不知道你家有这种烟呢,怎么去汇报?但是,这种烟你还真不能卖,你卖别人的烟叫串货,是法律不允许的。

  结果,站在一边李某的亲戚可不干了。说,你们烟草公司就是欺负人,说什么政策不允许,还不是你们说了算。最后,又发了一通牢骚,又讲了一番狠话。小孙被他这么一抢白也生气了,他说,又不关你的事,就是你家卖这个烟,烟草也照扣不误。李某的亲戚本身就一肚子气,听小孙这么讲,更生气,拉过小孙就是一顿老拳。事后,虽然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