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客户服务,这样的行为不可取!

2013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客户经理作为连接终端和供应商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对和谐批零关系,和谐卷烟销售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客户经理不仅展示自身的能力和素养,同时也代表着烟草行业的经营和服务形象,岗位虽小,责任却很重大。但有时,因为种种原因,在服务流程及操作上,客户经理很难做到工作规范、到位,从而降低零售客户的忠诚度,甚至会影响行业的整个服务形象。那么,客户服务时,哪些行为需要值得注意呢?我们来听听身边客户经理的看法——

  客户经理:杨帆

  观点:谨慎“开玩笑”

  客户经理的主要工作是在市场上,和零售客户打交道。对客户经理而言,不仅代表着个体,同时也代表着集体及整个行业的服务形象,应当自律、自醒、自戒,严以律己才是。但是,有的客户经理因为性格或在同一区域和零售客户打交道时间较长,相互较了解等因素,他们自己觉得和客户很熟悉,从而在口头上也会比较随意,有时,玩笑能增进情感,但大多数情况下,玩笑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被动,不仅让场面很难堪,严重的还会引发客户投诉。

  我有一位同事冯经理,做客户经理也有十几年了,比较资深,性格开朗,和片区零售客户打成一片,平时表现也很好,但却有一天被客户投诉了。为什么?

  原来,当天上午走访到零售客户小李(女性)家时,正聊着,一个卖冰糖葫芦的过来了。小李说,好长时间没吃这东西了,不知道啥味儿。冯经理说,你要想吃,我买一串给你,下次再吃你就记得我了。说完,冯经理就买了一串给她,谁知道,刚把一串糖葫芦递给小李时,被她爱人看到了。于是,一个电话打到烟草公司,说你们客户经理调戏零售户。

  冯经理当时觉得挺冤的,他说,我和她开玩笑的,没想到她爱人这么爱吃醋,花了钱还落不是,比窦娥还冤。

  有的人认为玩笑无伤大雅,但一定要适可而止。话到嘴边要三思。特别是和零售客户打交道,更要注意好自身的形象,你认为是玩笑,但他们也许能当成是真的,有时玩笑是善意的,他们还会认为你生什么坏心眼儿,你说这玩笑值不值得?我们就谈冯经理那件事,我们客户经理在走访时也经常遇到,你要掏钱他们认为理所应当,你要不掏钱他们会说你小气。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岔开这个话题。

  也许有客户经理认为,和零售客户开玩笑很正常,表示相互之间很亲切、很随和嘛。但是,许多矛盾都是在玩笑中闹得不可收拾,最后“对簿公堂”的,结局也是以我们客户经理(或者是送货员、市管员等服务人员)的失败而告终。其实,拉近双方距离的办法有许多,零售客户最有兴趣的当然是经营了,其次还有孩子,时政新闻等等,非要开个玩笑才能起到沟通的效果吗?我认为,和客户开玩笑这种行为不可取。

  客户经理:张连甫

  观点:不要“耍官腔”

  有人说“客户经理是烟草行业最基层的一把手”。既然是“一把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权力,如货源分配、星级调整等等,都和零售客户的经营、利益息息相关。其实,客户经理说是啥经理,只不过是一个服务员罢了,是零售客户的服务员,是卷烟市场的服务员。但是,有的客户经理就会把手里的这点儿权力放大,把自己真正当成是一把手了。于是,就对零售客户指手划脚,耍官腔,摆架子。只动口,不动手,把自己当成领导,把零售客户当成是下属。用零售客户的话说“像个不小的官儿似的”。

  你要是这样爱摆架子,零售客户可能会不答理你,或者让他们很反感,从而降低对你的信任,让烟草的形象受损。有些时候,零售客户提出的是小问题,或者是客户经理现场就能解决的问题,客户经理还会对零售客户说“这事儿比较难办”、“咱得回去和领导协商一下再告诉你”等等。

  我记得看过这样一个案例,有一次零售业态等级调整(零售业态等级涉及到供货量的大小),客户对自己调整后的业态等级不太满意,于是,就对客户经理说,这次零售业态的调整不公平,咱家每月卖的烟明明比对面的那家多,他家业态等级上去了,而我家却原地踏步。作为客户经理,应该帮助客户寻找“症结”才是,但他却说,世上哪有绝对公平的事情?要说你家等级没上去,你应该自身找原因才是。

  客户经理的一席话,把皮球又踢到客户那里。我们想想,如果该客户要是找到自己等级没有上去的原因,他还问你干嘛。他们就是想请你帮忙分析一下,找出原因,然后对症下药的吗。而零售客户向你反映“这件事不公平”,你并没有帮他找到不公平的原因在哪里,或者他认为不公平其实是件公平的事情。最后,你的回答并没有让他找到结果,这就是让官腔给害的。作为客户经理,我们应该把自己定位成第一个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人。零售客户有疑问,我们应该在第一时间,在现场把问题解决掉,不应该“耍官腔”,更不应该“踢皮球”。

  形式主义害死人,官腔也是一种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形式主义,这是零售客户所反感的。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对待零售客户不仅要笑脸相对,给他们留下好印象,同时,千万不要耍官腔,耍领导的大牌和威风,而是要脚踏实地地帮助客户解决好问题,让零售客户满意。

  客户经理:刘亮

  观点:摒弃“命令式”

  有人认为,客户经理的岗位很风光,整天在市场一线,是自己说了就算的主儿。但是,如果没有一定的束缚和自律能力,很容易让自己迷失方向。因为,客户经理是直接和零售客户打交道,零售客户遇到的许多问题都要通过客户经理这条纽带进行传递。这就会让个别客户经理心理上会有一种优越感,从而也会舍弃“服务员”这个角色,当起了“指挥官”,对客户开始指挥、命令。

  如遇到零售客户的卷烟陈列不到位时,他们会说,上次我都和你讲过,要把卷烟陈列好,你做不好不要紧,害得我都被扣钱、扣分,从今天开始,不管怎么忙,你都要把烟给摆好了。如果再不做好,我就要降低你家紧俏烟的供应量,再做不好,我就要降你家供货等级。

  手里有权,说话当然就有底气。但是,你想过了没有,当你手里有权力时,客户对你敢怒不敢言,一旦这个权力被收回,客户还能听你的吗?

  以前,客户经理拿订单,遇到培育品牌时,因为主动权在客户经理手里,客户经理就会说,这次你家有两条培育品牌卷烟,我已经帮你订好了。零售客户一没看到卷烟长得啥样,二不知道吸味、价格,受众群体。客户经理采取这种“命令式”的口气,也就是你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反正主动权在客户经理手里,除非你不订货。当然,在这种情况下,零售客户也只得被动接受了。这样,能把品牌培育好,更好地和谐批零关系吗?显然是不行的,但也有客户经理是这么操作的。品牌培育是件长期的需要下功夫的工作,不是这么简简单单就能把品牌培育好的,那时,虽然有许多品牌表面上卖得好,但都是客户经理“命令”的结果。

  而现在实行网上订货之后,客户经理拿订单这个环节被直接去掉,因为零售客户可以自主上网订货,我想要啥品牌就订啥品牌,你的“命令”不管用了,选择权在零售客户的手里,这下子“命令式客户经理”没有了市场,经过“命令”下达的品牌,因为不符合当地的消费,有许多退出了市场,而有一些零售客喜爱的品牌,销售得却非常红火。

  你说,如果仅靠“命令式”去做市场,能把市场做好,把品牌培育好,把客户关系管理好吗?品牌、市场、客户需要的是精耕细作,润物无声,而不是依靠一些简单化的操作就能轻易得来的。

  客户经理:陈海洋

  观点:严禁“说假话”

  做人做事,诚信是根本。行业也提出要打造“诚信烟草”的口号,无论从大环境上来讲,还是从小处来看,只有做到诚信,才能把“责任烟草”落到实处。特别是整天面对零售终端的客户经理,要和零售客户讲实话、讲信用。因为,你代表的不仅是自身的服务形象,还代表着整个烟草行业,一旦诚信失却,后果不堪设想。

  但是,许多时候,我们客户经理为了完成销售任务、品牌布点任务、电子结算任务等等,会和零售客户大话、空话、过头话。比如,临近月底了,客户经理小王一看,这个月的销售计划还差一大截呢,完不成任务可要扣钱扣分的,还会影响到年底的评先评优。这可怎么办?打电话找了几家零售客户帮忙,他们都说,家里卷烟的库存太多,加之要到年底了,开订货会、供货会什么的,资金都压在商品上,没有太多的余钱来订烟,零售户不给面子,让小王的心里很着急。

  好在小王和客户打交道的时间长,有“经验”。小王匆匆来到零售客户老李家说,老李,下个月因为计划有限,××牌卷烟就不投放市场了,咱们是哥们,我提前透露一下给你,要是家里库存量少的话,你可要趁早下手,不然后悔可就迟了。到另一家也是这么话,一圈子下来,小王经理不仅完成了当月的销售计划,还超了不少。

  大家都知道,零售客户最怕什么,当然最怕的就是断货。既然小王经理提前透露了这件事情,谁还能在那儿发呆呀,赶紧下手。但是,第二个月,这个品规的卷烟还是照样投放市场,一点都没看出紧张的样子。这下零售户不干了,要到年底了,本来经济就很吃紧,经过这么一折腾,兜里都见底了。于是,逮着小王问原因的有之,投诉咨询的也有,弄得小王很被动。

  说假话虽然能够骗得一时,但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