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电访员职业转型应发挥好“十大职能”(上)

2013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现代物流”为标志的现代营销运营模式的不断深入,信息化手段也不断地渗入到卷烟营销及客户服务的每一个层面。电话订货,这个现代营销模式的标志性热词,亦随着营销网建的不断深入发展,信息手段地不断运用,日益降低其重要地位。因此,电话访销员的服务职能转型工作,亦是迫在眉睫。

  一、电访员职能转型的目的

  在这个信息传递渠道呈现多元化的时代,电子商务平台的广泛运用,零售客户订货的方式也随着发生变化,以互联网订货方式为代表的多元化的订货模式,以其方便、快捷、省事而逐渐赢得零售客户的青睐,对传统的电话订货模式的冲击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形势的不断变化,对电访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如今的电访岗位,需要的是一些高学历、高技能和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所以,要强化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抓好抓实电访员的职能转型工作。

  强化电访员职能转型工作,不仅是电话访销员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行业健康运行是什么的迫切需求;强化电访员职能转型工作,不仅是提升行业经营与服务形象的需要,亦是践行落实“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现实需求;强化电访员职能转型工作,不仅是提高客户满意度的基础,更是落实“责任烟草、和谐烟草、诚信烟草”的具体体现。

  形势在变化,社会在发展,行业在前进。电访员如果不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职能转型,就很难适应烟草形势的不断变化,以变应变,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增强其学习意识、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不断地充足和完善中实现华丽转身。

  二、职能转型的意义

  电访工作和其他岗位有着明显的区别,靠的是“背对背”的服务,不仅对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高,而且,对每一位电访员的耐心、爱心和细心也均要经受着很大的考验。以往的电访员,其职能仅仅是停留在与客户沟通和交流的基础上获取订单,就完成了其整个的业务操作流程。但是,随着营销业务的不断拓展,网建功能的不断发挥,要求的不断提高,对电访员的职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随着网上订货、烟信通订货、手机订货等模式的出现,许多电访员均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长此以往,心理上的“疲”,就是诱发工作上的“皮”,应付式、敷衍式的工作作风就会漫延,不利于部门与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俗话说,不进步就是倒退。在这个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不加快步伐紧跟其上,把自己培养成多面手,而是留连身后的风景,必然在行业的不断前行中“掉队”。

  因此,强化电访员职能转型工作,一是有利于电访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超强,精干高效的电访队伍;二是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窗口形象,进一步努力创新、争先创优,为企业的发展建功立业。

  所以说,实现电访员的职能转型,是实现企业良性、高速、高效运转的关键;实现电访员职能转型,是卷烟强化网络建设、提升营销水平的基础;实现电访员职能转型,是提高“四员”工作质量,实现团队和谐的迫切需求。

  三、电访员职业转型后,应发挥好“十大职能”

  电访员的工作职能转变,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因此,电访员也不要有等、靠、看的心态,而是要自我加压、自我促进、自我提升,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才能使转型工作立足提升,取得实效,实现个人能力的不断提高,企业的健康发展。

  1、传递商品信息

  向客户传递商品信息,是电访员的基本职能之一。但我们看到,随着网上订货面的不断扩大,一些具备网上订货条件的零售客户,基本上都加入了这个新兴订货模式的队伍中去。而剩下的零售客户,基本上是一“三边”及“三偏”人员。“三边”即边远、边界和边角地区,这些客户具有信息灵敏度不高,消费水平低,访销难度大等特点;“三偏”即年龄偏大、身体偏差、文化偏低的弱势群体。以往实行电话访销时,每位电访员平均每3分钟就能访销一户,而实行网上订货以后余下的电话访销群体,现在平均在6分钟以上,有时,访销的效果还不明显。

  因此,对于这些客户,一是要做好订单的获取工作。要把卷烟品牌尽可能地介绍到位,增加客户的选择余地,不能为了省时间、图进度而降低电访质量,一旦出现差错,就会给客户带来损失,降低行业经营形象。

  二是要做好重复工作。电话访销卷烟的要求是在客户订货完毕后,要做好复述工作,但有许多电访员很难能把这件事情落实到位,首先是时间紧,为了赶进度而放弃这项工作,其次是怕麻烦,没有耐心。因此,要加强这方面的考核,在压力中寻求动力。

  2、提供增值服务

  为零售客户提供超值的,个性化的贴心服务,是现行和以后电话访销员的重点工作,程式化的服务较为呆板,如果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为顾客提供订单服务以外的增值服务,可以进一步增加批零间的“黏性”,达到“与客户共创成功”的目的。

  一是提醒客户及时存款。随着电子结算工作的不断深入,如今,电子扣款率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一旦零售客户存款不到位或帐户余额不足,就会造成已经成功提交订单被删除的现象,不仅给客户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还会降低卷烟销售量。因此,在每次订货后,电访员都要及时进行提醒。同时,为了把该项工作做到实处,切实发挥好“情系零售户”这个承诺外,在订单还没有结转之前,通过营销系统查询还没有把款项存入帐户的零售客户,对他们作最后的提醒。

  二是特殊时段友情提醒。职能转型后的电访员,要把有效资源给最大化地利用起来。要为零售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工作,做好特殊时段的友情提醒工作。如,霉雨季节到来,要提醒客户进行防潮处理,防止卷烟霉变;提醒客户不要把卷烟放在烈日下曝晒;提醒客户在调包、偷盗的高峰期注意安全工作;提醒客户进行合理的库存储备;提醒客户在节假日期间备好烟款,加大卷烟订单量;提醒客户紧俏品牌到货情况等等。

  三是卷烟业务咨询受理。随着网上订货面的不断扩大,零售客户对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强,业务受理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对电访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要让业务受理人员拓宽眼界,增加其知识面。不仅要知道卷烟营销知识,而且,还要熟记专卖管理知识,包括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相关内容,零售许可证办理、注销、恢复等相关流程。同时,也要掌握卷烟分拣、出库及配送知识等。业务受理人员,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而不是接到客户咨询电话就记录下来,起到简单的记录员和传递员的作用。

  3、培育重点品牌

  品牌培育是商业企业的第一要务。有效做好品牌培育工作,让新生品牌在区域市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是电访员的主要工作。以往,许多人认为,品牌培育是客户经理的事情,其实,作为后台操作的电访员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电访员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品牌推介到位。首先要知晓品牌包装,吸味及文化,介绍起来有针对性。其次,要让客户知道该品牌在区域市场及全国市场大环境中所处的地位。另外,要知道该品牌的宣传语,如“品泰山、融天下”、“黄鹤楼,天赐淡雅香”等;二是政策宣传到位。要让客户知道,做好品牌培育不仅是烟草公司的责任,也是零售客户丰富品系,增加消费者选择面的需要;三是反馈信息收集到位。卷烟投放市场后,电访员要及时进行回访,收集客户建设及反馈,以便领导层调整营销策略,给品牌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