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网”动山城幸福触手可及

重庆烟草网络营销侧记
2012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重庆,一座美不胜收的城。高峡平江、大足石刻、南山醉花、长湖浪屿等胜景无数;麻辣火锅、过桥抄手、鸡丝凉面等美食诱惑着人们的味蕾;而街头美女如云的胜景也令来重庆的人“眼珠子过了回大年”。美景、美食和美女在此“三美合一”,从而名动四海,屡获中国“幸福感最强的城市”的殊荣。

  走访重庆卷烟零售市场,卷烟零售商户提及最多的词语也是幸福。除却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他们的幸福感还源于省心省力的经营方式带来的丰实收益。在他们看来,这一切既源于重庆市烟草公司的“三诚”(诚心、诚信、诚行)服务,也得益于现代化的网络营销系统,且看: 

  2011年11月27日,经过21天的试运行,重庆烟草原有的订货系统停止运行,崭新的“新的网络营销平台”闪亮登场。彼时,不少熟悉旧系统操作的零售商户还在抱怨又要进行新一轮的学习和培训。而今,几个月过去了,那些曾经抱怨这次“改变”的商户,早已被新系统的种种便捷虏获了“芳心”,曾经的抱怨也变成了如今的幸福感言。

  幸福感言一:“左手点钞票,右手握鼠标”

  当江北路“阳光100店”的店主陈永群打开重庆市烟草“新的网络营销平台”界面时,我们看见的并不是一个平淡无奇的网页,而是一个类似动画版的重庆市区场景:洁净的街道、熟悉的社区、精美的房屋、平整的草坪、休闲的长椅……栩栩如生的场面非常有趣。更新奇的是,零售商户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更换自己在系统中虚拟形象的发型、衣服和鞋子。整个界面就像一个活泼明快的卡通小游戏。而零售商户们只要去“逛逛街”,便能随着标识的指引进入卷烟超市轻松订烟。

  陈永群认为新系统的设计非常可爱

  陈永群告诉记者,这个去年11月启动的新订货系统非常便捷,重庆市烟草公司为了推广该系统,针对零售商户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培训工作。她的一些同行使用后,都对新系统赞不绝口,一致认为用这个系统订货更简单了,而且也不像从前电话订货时那样总怕错过订货时间或订错货品。“订货准确了,卖货更容易了,盈利也上去了。我们都说现在是左手点钞票,右手握鼠标呢!”陈永群坦言。

  截至2011年年底,重庆市网上订货的商户已达10万户,约占全市卷烟零售商户的91%,订货成功率达到99%。为了方便网络结算,进一步推进网络营销,重庆市烟草公司还与银行联手推广贷记卡,在全市逐步推广重庆烟草卷烟零售商户贷记卡业务——根据经营能力,为部分商户申办不同信用额度的银行贷记卡,解决商户经营资金的周转困难。目前,重庆市办理贷记卡的零售商户有2800余户,使用电子结算的商户在1900户左右。

  幸福感言二:“被动转主动,互动更给力”

  走进重庆市江北区金源路7号公寓楼大厅的君豪烟酒行,老板邓飞正向顾客推荐“黄鹤楼(硬楚韵)”,从该产品的品牌文化,到这款烟的吸味及品位,邓飞都谈得头头是道。与顾客交谈了不到三分钟,一条“黄鹤楼(硬楚韵)”便轻松售出。

  当问及他对“黄鹤楼”品牌为何如此了解时,他笑着答:“主要是参加了今年1月份的‘佳节必有黄鹤楼’活动,所以才特别了解。”邓飞告诉我们,这是重庆市烟草公司联合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一项以宣传湖北中烟企业文化、品牌文化为主题,提高“黄鹤楼”品牌认知度的活动。其中的网上答题竞赛、“砸金蛋”等项目备受欢迎,他不过是全市参与该活动的3万人中的一名。

  邓飞认为新系统的品牌营销互动很给力,使他对品牌的文化更加了解

  “从前我们总是被动地接受一些品牌宣传,因为卖烟也挺忙,常常不会很留意,对这些品牌的文化、特点也记忆不深。现在就不同了,可以说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种互动的品牌宣传形式当然更给力!”邓飞风趣的言语说出了品牌宣传的新特点。

  近年来,重庆市烟草公司通过统一策划“创优赛场”“有奖征文”“知识竞答”“品牌推介”等多项活动,搭建卷烟工业企业与零售商户和消费者的沟通桥梁,鼓励商户参与网上互动,充分激发零售商户培育品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提及下一步的打算,邓飞指了指干净明亮、陈列整洁的店面表示,他将重新装修店面,打造一个更具品位、更专业且更有气质的店铺。在他看来,就像“黄鹤楼”等知名品牌都有鲜明的品牌文化一样,卷烟零售店也应打造自己的文化。网络品牌营销对他的影响可见一斑。

  幸福感言三:“经营在当下,提升是未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重庆市江北区烟草分公司的客户经理许波看来,指导零售商户的经营固然重要,而提高零售商户自身的素质才是长久之计。许波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店主,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如卷烟产品知识、卷烟企业知识、卷烟陈列知识、进销存知识、卷烟储存知识、消费类型知识、市场环境知识、沟通交流知识和社会环境知识等等。而新一代的网络营销系统,便是传授这些知识的有利平台。

  许波打开电脑,向我们展示新营销系统的界面。当零售商户登录系统后,便可迅速看到《“三诚”服务周刊》,其中不乏卷烟工业企业的最新信息、新产品的推介以及一些促销活动的提示。在系统中,零售商户还可以学习相应的政策法规、经营知识、防骗常识等,不少模块的设计都是为提升零售商户的素质而设置。

  在许波看来,新系统为零售商户的自我提升打造了良好的平台

  返回登录界面,许波以客户经理的身份登录后,向我们展示了零售商户的订货情况。在密集的订货单后面,有不少卡通笑脸小图标。许波告诉我们:“有笑脸标识在后面的,证明这个客户已经订货成功。而那些没有标识的,说明还未完成订货,有可能发生漏订或者其他问题。”他常常根据图标显示提醒商户按时订货,对于那些操作不熟练的商户,他会上门细致地教他们如何网上订货。

  “无论是从客户自身素质的提升,还是从烟草公司服务提升,新的营销系统都是一个良好的平台。经营在当下,提升在未来,我希望更多客户使用这个系统,与我们一起共同得到提升。”对于未来这个新系统的应用,许波充满了期待和自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