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基层县级局如何推进作风建设

2013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杜东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烟草行业的干部员工,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和国家局关于改进作风的一系列要求,进一步增强改进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当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应加强干部作风,以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创造性地开创工作新局面。

  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各级单位以好的作风改作风,在作风建设上有新面貌、新气象、新形象。

  一、对烟草行业基层县级局作风建设的再认识

  (一)切实推进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从端正党风政风的根本要求出发,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庄重承诺。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八项规定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显示了中央狠抓作风的坚强决心。今年以来,国家局、省局先后发文,安排部署开展各项作风建设活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这就要求基层县级局本身应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突破口,以强化大局观念、增强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高效廉洁履职为目标,进一步树立良好行业风气。因此,要把推进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以改进作风为总抓手,以干部员工队伍作风建设的成效来推动全市烟草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二)切实推进作风建设是保持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裁撤了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继电信、石油、民航、电力几大产业之后,铁路系统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在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烟草行业“政企合一”的体制毫无疑问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任何一个小小的事件,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舆论的漩涡,不仅影响领导干部个人,也影响着行业的前途命运,甚至影响烟草专卖体制。当前,行业“卷烟上水平”进入新阶段,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进一步增大。特别是近年来烟草重金属、烟草科技成果评奖和“天价烟”等问题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控烟的呼声越来越高,少数腐败案件对行业形象和体制的损害十分严重,引起国家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为此,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体制,需要烟草行业全体干部员工始终坚持潜心做事、低调做人,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就需要烟草行业基层县级局通过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改进作风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狠抓规范自律,强化监督检查,使烟草行业实现规范地发展、安全地发展、稳定地发展。

  (三)切实推进作风建设活动是推动全市烟草转型提升的重要举措。2013年宜春市烟草工作会议,宜春市局党组提出了“夯实发展基础、推动转型提升”的中心任务,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夯实可靠的市场基础、执法基础、管理基础和队伍基础,来实现提升卷烟营销能力、市场控制能力、规范管理能力和全员执行能力的目标。如何实现发展目标,完成这些任务,关键取决于基层县级局要有好的作风。要看到,各基层单位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单纯是经济指标的比拼,更大程度上是综合实力的较量。哪里的作风建设搞得好,哪里的发展环境就好,哪里的业绩就会快速提升。作风建设作为一种软实力,影响甚至决定了生产力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软实力就是资源,就是竞争力。因此,推进作风建设,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养成良好过硬的作风,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把才干用在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为实现转型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四)切实推进作风建设活动是坚持反腐倡廉、加强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作风既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也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和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新一届党中央已经表明了狠抓作风转变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烟草行业是特殊行业,尤其要严格要求,严格规范,以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以保证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为己任,在增加烟农、零售客户收益上有担当,在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作为。

  二、对烟草行业基层县级局作风建设的现状分析

  一是思想作风方面,思想保守,观念落后。自我感觉良好,自我封闭,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在不足方面麻木不仁,听不见别人的建议和意见,观念陈旧,思想僵化,不图进取,满足于现状,悠哉乐哉。这些现象如果得不到及时根治,企业发展就会停滞不前。在卷烟销售方面存在市场基础、工作基础、队伍基础不牢,把握市场能力、品牌提升能力、服务零售户能力不高的问题。在专卖方面存在市场净化不够、监管不到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终端建设缓慢等问题。在工作中存在徘徊不前、敷衍了事现象,表现为主动意识不强,被动接受,消极对待。也还有极少数存在思想观念保守,跟不上新形势,对上级及本级的新方法、新举措不理解,怨天尤人,落实上被动执行,情绪高涨时,工作猛抓一阵,情绪低落时,放松警惕。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成效不显著,没有亮点。

  二是学习作风方面,学习形式化,业务素质不高,能力低下。这是导致工作效率低下、部门人员多的一个原因。有的人总以自己文凭低、年龄大等托词,逃避具体工作,找清闲的工作干。形成干不来事的工作轻、责任小、待遇不少,这种思想的人懒学、厌学,由于这一小部分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好处,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行为、思想像瘟疫一样传染给他人,致使职工整体素质没有得到较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但没有得到加强,反而使之削弱。因此必须整顿,树立榜样,讴歌什么,反对什么,要掌握好宣传、用人的导向问题,激发职工学习的热情,提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工作作风方面,存在作风漂浮,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徘徊不前,推诿扯皮现象。对上级安排的工作,有利的争着干,有困难的徘徊不前,敷衍塞责;有的对本职工作,不细致、不深入,求大概,一问三不知,通常用“大概”、“基本”、“差不多”等一些含糊词句回答;有的团结协作意识不强,凡事先考虑本部门利益,部门间配合乏力,、互相推诿;少数干部办事拖拉,效率不高,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议而不决、决而不办。有的在执行任务时,思想不通、办法不多,完成任务较慢,影响执行力的提高;有极少数怕担当责任,总认为事情做得越多,越容易出错,风险越大,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存在间接推脱工作任务的不良现象。更有甚者,以旁观者的身份,看多干事人的笑话。

  四是生活作风方面,有的不尚节俭,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节俭意识不强;有个别干部职工存在整天叫苦、叫累的现象;有极少数工作之余仍然痴迷于喝酒、打麻将等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形象。

  五是宗旨意识方面,存在服务意识淡化、执行力度弱化、责任意识软化的现象。有的干部员工责任心不强,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思路不活,出现卷烟销售乏力、市场控制不力等情况一味找客观原因,不从自身找问题;有的知识老化,出现“本领恐慌”却又不知如何改进。机关深入基层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难听到真话、实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门间工作配合不力、互相推诿;少数干部办事拖拉,效率不高,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议而不决、决而不办。一些机关工作人员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早退,即使在岗也不在状态。这些有历史原因、客观原因,更重要的还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表面上是发展问题,实质上是思想观念、工作态度、能力水平和精神状态问题,根子上是干部的作风问题。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由于干部员工在作风建设过程中,思想上重经验轻探索,制度上重建立轻执行,服务上重大户轻小户,执法上重罚款轻教育。

  三、加强全体干部员工作风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推进作风建设,必须牢牢把握重点,思想作风建设是基础,强化学习是重要途径,制度建设是保障,文化引领是核心,领导带头是关键,建立长效机制是最终目标。

  在思想作风方面突出治“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这就要求各级干部要按照与时俱进要求,深入解放思想,自觉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做到“四破四树”,即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小农心态,树立小进即退、小富即穷的强烈发展意识;破除看摊守业、无所作为的消极情绪,树立无功就是过的强烈进取意识;破除因循守旧、畏首畏尾的思维定势,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破除夜郎自大、封闭保守的狭隘观念,树立强烈的开放意识,以更宽广的眼光、更开阔的胸襟、更宏大的气魄,谋求更大发展。具体到烟草行业,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惩防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责任考核,增加全体干部员工的廉洁意识;大力推进“四要”作风建设,切实推进端正干部员工作风,提升干部形象;完善监督机制,深化廉政督查,找准治理源头,遏制贪污腐败;深入开展“五好”班子创建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健全民主机制,推进廉政建设,注重务实创新,努力打造优秀的班子队伍。

  在学习作风方面突出治“惰”。针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精神作为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的首要任务,大力提倡并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干部队伍。要做到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