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做好“加减乘除” 狠抓“三件大事”

2013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成为行业各级各部门的首要任务。笔者认为,就行业基层单位而言,要“抓好三件大事”,扎实做好“加减乘除”法很有必要。

  所谓做好“加法”,就是要自我加压,务实推进。自我加压体现的是一种状态,一种认识。只有充分认识到“三件大事”的极端重要性,才会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从而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务实推进体现的是一种姿态、一种行为。只有更加注重去虚务实。实事求是,才会因地制宜地做好结合、创新和实践文章,从而以不断推进本单位、本部门各项工作新进步的具体行动,为抓好“三件大事”贡献应有力量。基层单位是行业改革发展的基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只有基层单位通过“自我加压、务实推进”,我们整个行业才会不断推向新的前进。

  所谓做好“减法”,就是要去繁就“简”,轻装上阵。近年来,行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必须面对的是,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对此,作为基层单位,必须要在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到去繁就“简”,轻装上阵。这是因为,在严格规范的生命线意识指引下,我们为确保基业长青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在这一过程中,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程序冗繁,这是我们必须要认真面对的。比如,为了做到更加规范,很多基层单位不得不疲于应付,导致机械性重复性的事务比较多,这就挤去了基层干部职工学习、思考和用心工作的时间,因此,笔者认为,不妨要进一步去繁就“简”,轻装上阵。比如,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除了上级要求上报的报表等,一律不再新设门槛。如此,基层干部职工才会更好地把精力转移到本职工作上来,我们的各项工作才会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推向新的进步。

  所谓做好“乘法”,就是乘势而上,激活人本。行业30多年来改革发展的实践,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种势头我们只有巩固好、发展好,决不能有丝毫削弱。对此,就基层单位而言,只有乘势而上,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注重以人为本,通过更好地发掘“人”的作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基层单位做到“乘势而上,激活人本”,必须要在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可操作性强的有效措施,引导和督促广大干部职工用心用脑工作,使其真正铺下身子有思想的干工作,有艺术的享受工作。如此,才会让基层员工切实体会到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如此,“三件大事”也才会更加有力的落到实处。

  所谓做好“除法”,就是除去“花架子”,不摆花拳绣腿。这是一个老城长滩的话题,笔者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例,谈一下除去“花架子”的粗浅认识。比如在具体推进中,不妨少一些笔记、记录,多一些更实用的东西。有的单位、部门开展的干部职工轮流上讲台活动就是一个很好地实践。他们轮流讲述自己的工作职责,让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如此,一方面可以了解掌握更多的只是,另一方面,即便下一步单位实行岗位调整,每个人也能更好地做好工作交接。愚以为,有些单位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开展的“五个一”活动(即:党委每季度推荐1本书;机关党总支每月1次专题学习;各党支部每半月1次集中学习;各部门轮流每周出1期学习简报;全体干部职工每人1本笔记)就值得称赞。因为通过“五个一”,广大干部职工转变的是一种思想,即牢固树立学习改变生活、学习丰富人生的思想;打造的是一种行为,即让干部职工自觉地形成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的行为;形成的是一种习惯,即养成一种随时随地注意学习的习惯。想必此举在基层单位“抓好三件大事”的具体落实过程中,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