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云南宾川烟草:努力让作风转变在企业落地生根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刚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专门会议,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了进一步的安排和部署;紧接着,国家烟草专卖局结合行业的特殊性对如何在系统内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作了要求;随后,省、州局(公司)分别在7月2日、7月15日召开了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作风建设有关部署和国家局有关会议精神……整个过程,表明了从中央到烟草行业内部,作风建设不再是“喊在嘴上,挂在墙上”的一句口号,而是需要“落在地上,生根发芽”的。

云南宾川县局(分公司)半年会议费减少示意图

云南宾川县局(分公司)半年业务接待费减少示意图

  七月的宾川,瓜果满枝,金叶飘香。与往年一样,充足的阳光、扎人的热浪孕育着这个“水果之乡”里香甜的葡萄,也孕育着“阳光微笑嘴角弧线”上一株株高大壮硕的烟叶,其背后隐藏的都是丰收的喜悦与整年的希望。

  然而,对于云南宾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员工来讲,一样的年景,工作中却存在着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是从企业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那一天开始的。县局(分公司)领导说:“宾川烟草要让作风转变在企业落地生根。”

  全员参与,一场“只有表演者,没有旁观者”的行动

  领导“较真”了,必需参与。“八项规定”出台后,宾川县局(分公司)根据行业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第一时间作出了安排和部署。最初,很多人都有“跟风走走形式”的观点和想法,可是后来越来越发现,这样的想法似乎有点“天真”了,领导这次似乎是真的“较真”了。首先,对县局(分公司)如何在行业范围内贯彻落实进行了专题的研究,之后,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关制度、规定,规定涵盖了加强机关股室联系基层站所工作、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材料、精简宣传简报、规范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强化资金管理、加强廉洁自律、抓好督促落实等多个方面。最后,为了让制度规定能真正的落实到位,县局(分公司)又出台了相关的配套监督措施,指定纪检监察科为贯彻落实监督部门,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长期检查践行下去。

  做事需要“讲究”了,必需践行。吃个饭,要跑食堂了;开个会,要考虑费用了;讲个话,要想想时间了;下个乡,要给基层站所“上缴”伙食费了;搞个接待,要绞尽脑汁想“怎么才经济实惠”了;零售客户服务,要求更加周到热情了……县局(分公司)要求办公室及其它部门在会前必需下足功夫,必需有明确的会议议程,议程中每个人的发言及讨论时间有明确的限定;多个会议可以合并开的一律合并开;会议尽量安排在下午,以避免会后因站、所、分销区路途遥远而产生的就餐、住宿费用及不安全因素等。最初,很多人说:“太讲究了,真不习惯。”现在,这样的评论悄悄的变成了“这样做,才讲究!”

  领导抓、抓领导,一次“从“头”做起,向我看齐”的宣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风变没变,就看“头”有没有带着变。转变作风最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无论是八项规定,还是县局(分公司)贯彻落实中的各项具体制度,要落到实处,关键是领导干部是否带头,是否从我做起——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转变会风、话风、文风、事风。

  在这场作风建设中,基层烟站收到的第一顿伙食费是县局(分公司)领导交的;大会小会不再摆放鲜花绿植、葡萄水果是领导决定的;往年一直印发的文件今年第一次没有“审核通过”是被领导驳回的;会议发言第一次限定时间,限定的就是“头”的时间……半年来,县局(分公司)机关股室员工下乡坚持在站所食堂就餐,并向基层站所缴纳伙食费,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半年中县局(分公司)累计发生业务接待费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4.45%,会议费用下降13.55%,业务宣传费用下降44.15%,减少发文30余份,同比减少约21%。务实领导务实风,源自从上到下的作风转变,源自“从我做起”汇聚的巨大能量。

  且行且思,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八项规定”,八条,六百余字,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了平实而具体的规定。然而,宾川县局(分公司)践行半年下来,笔者感觉,改进作风更像是一道开放式的论述题,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更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可以按照“规定”里六百余字的内容“依葫芦画瓢”,如何真正落实,考验着各方的智慧和韧性。

  会风方面,对于基层分公司而言,更多的职责在于上级方针政策的传达、贯彻与执行,一些传达性的会议,如何去开?其它一些会议又如何才能开出好的会风?好会风的标准又是什么?确定开会的内容固然重要,选对开会的人是否同样重要?等等。

  话风方面,是不是领导干部的讲话都是越短越好?度在哪里?是不是讲话不念稿子就一定适合县局(分公司)的现状?……

  事风方面,县局(分公司)面对各级各部门的“千条线”,对下如何深入一线员工、深入群众、深入烟农,对上如何在做好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以事实求是、热情周到、勤俭节约的方式做好管理及接待工作?在服务烟农、服务零售户以及专卖执法的过程中,如何提高服务质量、转变服务态度、创新执法手段等,都是需要去思考和探索的。

  ……

  半年的践行中,县局(分公司)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也探索出了一些具体的做法,比如县局(分公司)领导也像基层烟站一样把会开在烤烟大田当中,现场指出问题,现场寻找解决办法;比如制定了机关股室挂钩基层烟站联系工作制度;比如要求与会者必须将功夫下在会外,必须真正了解生产、了解经营、了解工作实际才能提出有效措施等等。但是,生产经营实际千变万化,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县局(分公司)的探索还在继续……

  后记

  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公元1585年,明朝清官海瑞迁任南直隶巡抚,下车伊始即公布“督抚条约”共三十六款,其中包括“出巡不迎接、伙食标准纹银二钱、用廉价纸作公文、禁止奢侈品、任传耋老听取控诉”等条款。这些条款公布后,为百姓与天下所称颂,然而,海瑞的新政一年不到就因为各种原因而烟消云散、成一纸空谈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很多人想起了上面的故事,于是有人因此而担心:如今的八项规定是否会像当年的“督抚条约”一样,“风过而无痕,只留下一地鸡毛”?

  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作为一个基层企业,我们无法更多的去要求别人、要求社会做些什么。或许我们也根本不需要去要求,我们要做的可能就是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那么“八项规定”这个转变作风的“种子”,可能才会真正的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