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对推进烟草商企文化建设的一些思考

2013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几年来,烟草商业企业不断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基础管理、基层管理,融入员工生活,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企业文化建设传承有序、体系完备、载体丰富、员工创造的特点,发挥了企业文化建设凝心聚力、引领导航、促进管理的积极作用。当前,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商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笔者做了一些粗浅的思考。

  一、凝聚“正能量”,切实提高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最近大家常常听到的一个词叫“正能量”。如何凝聚和发挥“正能量”,是推进商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家都知道,以“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思想基础,起着自觉规范行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的作用,具有导向性、规范性、实践性,在“两个至上”的引领下,我们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从认知到行动,从实践到创新,实现了稳步发展。面对行业发展新阶段,面对“四大危险”、“四大挑战”的新形势,如何进一步发挥企业文化凝心聚力、强基固本作用,如何解决那些自以为是、我行我素的不良行为、不健康行为,如何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宽的视野来做好工作,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后劲,仍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当前,商业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模糊。不少单位没能真正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于经营与管理、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甚至片面地与精神文明建设混为一谈,从而导致在行动上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搞成“两层皮”。二是发展不平衡。发展快的已经进入了落地应用阶段,发展慢的还在初始阶段徘徊,“补课打基础、追赶上水平”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宣贯不长久。对于企业文化的落地,普遍性的现象是在雷声大雨点小;短期的宣贯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却难以持之以恒,长效推动。四是缺乏特色。企业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来源于其自身独创性。然而,多数单位搞的文化建设大同小异,缺乏自身特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所有这些,都要求要充分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本单位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构建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制度,凝聚和发挥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促进各项工作再跨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二、统筹协调好一个关系,助推企业新发展 

  要统筹协调好务实和务虚的关系。务实和务虚是工作的一体两面,务实是务虚的出发点和归宿,务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务实;而务虚是务实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做好务虚,务实就如同无头苍蝇,只能盲目瞎转。要统筹协调好两者的关系,就是要求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把务实和务虚有机结合起来,就实论虚,以虚率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当前,商业企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行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上来;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基本精神;联系实际,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加强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入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班子建设上有新的推进,在取得实效上有新的进展,在构建长效机制上有新的突破。

  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工作的功能和作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在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方面,要专门下发实施方案,“月明确主题、季集中学习”,要通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等,持续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要在加大力度对“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职工活动室”“三室”建设硬件配备的基础上,切实加强软件管理和运用,把员工“三室”阵地用好用活,确保职工文化生活炫丽多彩,不断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持续推进企业文化提升工作,推动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进步。同时,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提升管理水平,着重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虚问题;管理工作中的私、奢、贪问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感情贴在服务对象上,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工作落在求真务实上,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以党风促政风、行风,建设高效廉洁型机关,建设规范服务型基层,建设阳光民主型企业,依靠优良的作风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把握好五个原则,提升企业软实力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把握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对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指导思想。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主动融入到行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渗透到商业企业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坚持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一切为大局服务,把有没有提高对烟农、客户和员工的服务水平作为检验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成效的标准,使软实力看得见,摸得着。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要以人为主体,以人为前提,以人为动力,以人为目的。要坚持把促进干部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工作的出发点,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业务素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增强工作活力。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工作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干部群众,在深入实际的过程中了解干部职工,服务干部职工,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强弱点、促亮点。既要重视整体推进,又要注重重点突破;既要强调共性,又要注重个性;既要加强硬件建设,又要注重软件建设;既要重视提高,又要注重普及。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工作中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手段、方法、体制和机制,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是坚持求真务实,解决实际问题。求真务实,是我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上下功夫,有所作为,有所建树,真正做到虚功实做,虚事实办,以虚促实,以求真务实、扎实落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五是坚持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软实力工作关系全局,贯穿于商业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必须高度重视、齐抓共管。不仅政工等职能部门要做,各个业务部门以也都要做。要在党组(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软实力提升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