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要做到“望闻问切”

2013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锦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保障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得以贯彻落实的重要载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作为为上级党组织提供党风廉政建设信息的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加强信息反馈、延伸监督渠道、拓宽监督范围、提前预防和及时制止腐败行为等成为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的迫切任务。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工作,应学会“望闻问切”。

  望,即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研究和发现问题。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包括以下几点:一要加强学习,学习国家、上级党组的有关政策文件,勤看书读报,电视新闻、甚至网上新闻,特别是对反腐倡廉工作文件精神有正确的理解和把握,较熟悉地了解和掌握《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业务内容,从而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二是信息报送要全面、准确,客观存在,实事求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添枝加叶。三要掌握、了解上级党组织在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年度工作要点、廉政方面信息的动态,拓宽收集信息的领域,着眼于工作大局,把触角伸展到党的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着眼于领导决策和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分阶段、全方位地反映情况。

  闻,即倾听群众的声音。对群众的声音,要主动去听,用心去听。围绕反腐倡廉中心任务,深入实际,调查了解党组织及领导人员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定期反馈信息;监督、了解领导人员、职工遵守党纪政纪和廉洁自律情况:收集、了解职工、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

  问,即畅通沟通渠道。一是参与考核制度,上级党组织在年终或任期内对领导成员进行考核、评价和对本单位党员、中层领导人员评议可以通过信息员汇总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扩大职工、群众的参与面,确保考核的公正性。二是参与监督制度,参与的内容要包括单位重大人事任免、大额资金的使用、重大案件的查处、基建项目和工程招标、职工竞争上岗及涉及到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福利等问题。三是参与调研制度,在辖区内存在党风廉政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的,应当有信息员参与。通过参与以上活动,用心与职工沟通,才能够掌握反腐工作关键环节的信息。

  切,即充分利用舆论宣传,从思想上杜绝腐败思想的滋生。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通过宣传手册、板报、文化长廊、QQ群、短信、微信等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开展榜样教育、增强宗旨意识,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电教片,号召大家向先进人物学习,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防微杜渐。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反面教材,通过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心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对于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而言,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在工作方式方法上需要更加用心地思考,认真履行好监督工作,及时准确地反馈职工和群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既坚决配合上级党组织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高党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以反腐倡廉的成效取信于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