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江西永修:立足四个结合 把员工放在心上

2013年07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先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0年,国家局明确提出了“卷烟上水平”的目标任务。推进“卷烟上水平”,是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要求,是促进烟草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也是提高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必然选择。“卷烟上水平”内涵丰富,包括行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而永修县烟草专卖局在严管理,促销售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当地实际,从企业主体入手,以“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精神状态,精益求精,精耕细作,把员工放在心上,大力推进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推动“卷烟上水平”,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

  在整个企业文化体系中,队伍建设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很大程度而言,企业文化的建设就是员工队伍的建设。把队伍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可进一步丰富彼此内涵内涵,增强其思想性,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原动力,有效的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文明保证。

  为此,江西永修县烟草专卖局在队伍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方法,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寻找二者的契合点,以活动促建设,以活动促提高,以实现二者的完美结合。2011年,在市局党组的组织下,“唱红歌、颂祖国”文艺比赛开展的如火如荼,永修县烟草专卖局在短时间内组织全体员工群策群力,发动思维,集思广益,组织策划参演节目。在整个表演排练过程当中,为了让其淋漓尽致的展现在观众眼前,县局所有员工放弃午休时间,延迟下午下班时间,利用县局会议室的有效条件,认真开展排练,排练中摔倒了、手破了不要紧,涂点红药水继续排练,而活动期间正值酷暑季节,可是由于条件限制,排练异常幸苦,一场排练下来,员工身上的衣服往往都是湿透了好几回。有时候,一练就到晚上七八点。饿了就着矿泉水,随便吃个面包撑撑,可是所有员工没有一句怨言,有的只是一遍一遍的刻苦训练。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全市系统比赛中,整场表演如诗如画的完美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并获得了相当高的评价,获得全市系统第三名的良好成绩。通过一场表演的排练,提高了员工之间的默契度,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了显著地提高,这正是这样一个爱国教育的主题活动,让员工的思想认识得以提高,精神素质得到了巩固加强。

  同时,永修县烟草专卖局还开展了众多类似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不断加强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五四期间,携手兄弟单位开展“庆五四•缅先烈”活动,感悟革命岁月。树行业新风,开展“讲责任、讲纪律、讲奉献”活动,培养员工良好的责任意识、组织纪律、工作作风。每周组织部门人员对片区街道进行打扫,开展“周五创卫日”活动,做好创卫工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每年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组织员工学习雷锋先进事迹,举办座谈讨论,并积极自主组织党员及员工参加父老助残、帮困解难的社会服务。员工之间大力举办开展各式各样的问题娱乐活动,活跃工作氛围。

  二、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员工队伍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所有员工不断朝着更好、更强、更高的目标靠近,在核心价值、团队理念、服务理念和管理理念等方面进行深层挖掘、总结、归纳和创新,深入落实企业“润”文化服务精神。

  在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认真开展“三亮”活动,突出党员身份,要求党员亮身份。通过佩戴党徽、工作牌、服务卡,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公示栏、岗位监督栏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岗位监督,增强服务工作自觉性与主动性。要求服务亮标准。采取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上墙公布、发放工作手册,公开办事指南等措施,亮明服务标准,做到日常服务工作一丝不苟,态度良好,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让客户信得过。要求窗口亮承诺。在行政许可受理处、营销大厅等服务窗口以及其他办公岗位,上挂工作制度和承诺,公开岗位职责,履行服务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客户,回报于客户。

  县局还结合地方政府定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帮扶共建,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与包扶村同上一堂党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过程中,曾先后与永修县立新乡岭南村支部、永修县梅棠镇厚城村支部开展了“携手共建,共上一堂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同志到农村去,关爱贫困家庭同时为扎实做好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激发各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在动力,县局严格规范公开承诺程序,采取“一承二述三评”的规范程序,公开承诺,履行党员责任。

  三、与创建学习型企业相结合

  烟草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建设学习型组织。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又取决于学习能力的竞争。要充分发挥个人价值的前提是必须具有价值。为此,永修县烟草专卖局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脑力,在公司楼道开辟建设“四室一廊”,根据需求配备了电子设备、文化书籍,并不断进行完善,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鼓励员工加强学习,提高文化水平和自身能力,从而达到企业文化水平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学习方法上,县局采用课题研讨、员工交流、座谈会、传帮带、网络传递、集中培训等形式,以赛促学、以考促学、以比促学,调动员工的学习积极性,每周营销和专卖部门开展周例会,对上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情况进行反馈,特别是针对工作软肋,在员工之间进行交流,通过集体的力量,集思广益,找寻最佳方法,着力进行解决。在交流中学习业务技能,取长补短,提升业务水平,从而提高整体队伍的素质。学习过程中,注重于品牌培育能力、服务客户能力、专卖管理监督能力、基础管理能力、战略思维能力的培养,从领导到员工,从管理到销售,注重队伍“立体”素质的培养,加快培养专业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步伐。以信息化为支撑,做好“卷烟上水平”工作的人才保障。

  同时,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的用人思路,开展行为规范建设,按照《中国烟草行业行为规范》总体要求,抓好行为规范的培训、应用、考核工作,规范全员工作行为,做好员工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员工思想品质,全员树立“五种意识”,全心全意服务好客户。 

  四、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

  依托“卷烟上水平”行业战略目标,永修县烟草专卖局紧扣企业中心工作,围绕中心促发展,将队伍建设工作纳入日常重要议事日程,员工的培训学习和思想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之战,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突出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工作质量,严格实施绩效考核和日常管理考核,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自律能力,促进企业良好快速的发展。长期坚持领导班子带班作业制度,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跟班作业,深入市场,了解一线员工服务客户情况,收集掌握市场信息,根据信息反馈,有针对性的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学习,提高员工能力素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