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云南保山昌宁烟草人真情服务解难题

王勇:一个烟草人做送水工的事
2012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林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很难想象,在有着两层楼房,一个宽敞庭院的地方,就住着他一个人。在1095个日日夜夜里,这个下到基层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的中年汉子,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战胜了自己的内心,赢得了74户零售户的认可。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江南的橘子移到江北就变味了,其实不然,这个看上去寡言少语黑黝黝的汉子却有着对工作的满腔热血和负责任的态度,就像送水工人一样整天跑在访销的路上。销量从开始的2900件、2950件、到了3100件,把孤独与寂寞变成了一份份实在的业绩。无论在哪里,他都永远是那个多汁甘甜的淮南橘子。

  再怎么困难,他都会坦然地说:“湾甸这块热土,是块养人的地方”。

  湾甸傣族乡位于云南保山市昌宁县西南部,距县城79公里,处两市三县结合部,东与更戛乡接壤,南以镇康河为界,西与施甸县连接,北与鸡飞乡相连,海拔608米至2056米,常年基本无霜,属低热河谷立体气候,素有“天然温室”之称。

  2009年4月,王勇从保山市烟草公司卷烟物流中心储配部主任岗位分配到昌宁县分公司湾甸卷烟服务网点工作。因先前工作上和客户经理这种业务有联系,对于新岗位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他早已有心理准备,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湾甸的酷热,白天闷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头整天闷糊糊的,夜里大汗淋漓地躺在床上难以入眠,捱到凌晨好不容易睡着天又亮了,面对酷热难当的自然环境,如果休息不好怎样开展以后的工作?于是三天后,实在忍无可忍的他自己掏钱买了台空调。他开始逼迫自己接触零售户,给他们讲政策,做建议,但是几次下来依旧四处碰壁,零售户对他的冷淡大大出乎了他的意料,有些时候更是把他当做烟草专卖的探子去摸底,一天下来,王勇时常身心疲惫,黯然神伤。

  更有时,偏远寨子里的小零售户在他白天去走访时他们农忙去了,晚上他还得骑着摩托再去了解情况,一来二去他在本子里记下了:早上天亮出工,中午在家2个小时,晚上9点吃饭准确的作息时间表,这样下来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依照本子走访就再也没有扑空过了。

  从事新的工作意味着业务上从零开始,接触新业务,学习新知识,需要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到“空杯”状态。一个装满水的杯子是无法再装进水的,只有把杯子倒空了才能再次装满,即使拥有再丰富职业资历的老员工投身一个新岗位也不能适应,只有先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决定选择客户经理岗位之日起,他就尽己所能收集、学习卷烟销售知识,分配到服务网点后,除了跟着客户经理边干边学外,一有机会就向业务科的大姐、其他网点的同行虚心学习,学习之余不忘梳理流程、总结经验。业务上,他想成为行家里手,但时日尚短,实践不足,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是在销售实战中摸爬滚打历练出来的,没有经过时日的磨练,是总结不出经验的,终于有一天他在一次访销中被客户当做了骗子。

  他依然清楚的记得,那是2009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在这天被客户误认为是冒充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骗子。

  那天他起了个大早,备齐客户资料、投放表、计算器、记事本去走访客户,他要走访的区域是湾甸乡的下甸片区。那是他第一次走访下甸客户,抱着走访受阻和被斥责的心态,想着母亲说过的“鼻子脚下有路”的告诫,在湾甸糖厂门口的客户指点下先拜访了热水村的客户,在热水村客户的指导下拜访了水泥厂的客户,开局还算顺利,悬着的心放下大半,在老乡的指点和客户的电话指引下,他依次拜访了下甸新城街、新城村、大新寨、大城街的客户,也许是彼此陌生和没有同事的引荐介绍,饱尝部分客户的冷眼。王勇告诉记者,“我的自我介绍他们并没有给与太多的回应,与他们的交谈基本是一问一答,他们敷衍的态度使我刚走访时放下的心充满沮丧,最后终因对该区域的客户分布不熟没有走访完轧花厂村、沙沟村和大城村的客户”。回到网点后他开始对一天的走访作回顾分析时接到一客户的电话,客户在电话中说有人假冒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到他们下甸去了,他没有说那个人就是自己,反而提醒客户防骗的几个要点,别轻易把钱交给他人,不要泄露自己的账户号和密码等,最后才向客户释疑说他是新来的客户经理,今天是他到下甸去拜访,他还没说完客户就尴尬的把电话挂了。

  从那时开始王勇心里暗自告诉自己,只要在湾甸一天,他就会全心全意为做好服务一天,一定会用赤诚化解客户的冷漠。

  慢慢的,他对业务熟悉了,零售户对他熟悉了、认可了,走在街上每次不期而遇他们都会对王勇点点头,发上一支烟,有时主动到网点来找他吹牛,从三番五次催促订烟到零售户主动电话咨询,他心里明白,他的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曾经无数次因为订不下去烟而独自坐在田间地头发呆的他,曾经因为不适应环境想要放弃的他真正体验到了坚持就有希望的道理,他说,他要做一颗永远成长的苹果树,第一年,它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去年他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 

  其实,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这就是那个把自己当做送水工人王勇得出的最朴实信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