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充分释放“第三利润源”的潜能

2014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深山里,小徒弟学成欲下山。大师拿过一个木桶,让其装满石头。小徒弟三两下就将木桶装满。大师笑问:“装满了?”徒弟答:“是。”大师抓起一把小石子撒向桶里,小石子从大石头的缝隙间落到桶底。

  小徒弟见状,再次将桶内装满小石子。这时大师又顺手抓起一把沙子,沙子瞬间从小石子的缝隙间流向桶底。徒弟似有所悟,抓起许多沙子想将木桶真正装满。此时,桶中已装满了大、小石子以及沙子,徒弟慎重地说:“师父,终于真的装满了。”大师摇头不语,伸手舀了一瓢水,从桶的顶端淋了下去。沙粒迅速将水吸收,一滴也没有流出桶外……

按照配送路径确定卷烟摆放顺序,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送货效率

  这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木桶有没有满,要看里面装的是什么。满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从装石头到加水,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持续改善的过程。

  这个道理与行业物流发展相通。烟草行业的物流运行管理也是一个持续改善的过程。追求优质、高效、低成本的过程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过去十多年,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成就斐然。以烟草商业为例,目前全国已经建成了350个地市级配送中心、61个配送分中心、1343个县级中转站,有效形成辐射全国、布局合理的烟草物流网络。物流基础建设和装备水平日臻完善,运行水平持续提升,行业物流已经成为展示行业形象的新亮点。

  打造国际一流的烟草物流,需要一流的运营管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行业物流的管理运行水平还有差距。开展精益物流,成为行业不断提升行业物流管理运行水平,进一步做好服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必然选择。

  国家局明确提出,要借鉴精益管理思想,以烟草供应链物流为主线,高质量地推进中国烟草精益物流,并使之成为行业最优秀的管理环节和管理样板。精益物流,这个从精益生产中演变而来的管理理念,涵盖了从管理的外部环境到企业的内部运行、从宏观到微观的各个方面。其本质就是用最小的投入创造最大的价值,实现降本、增效、提质的管理目标。

  建设精益物流,要从烟草行业核心业务的视角去理解,从发展战略的高度去谋划,从竞争实力的角度去建设。对烟草商业企业而言,就要将精益的思想、方法、工具应用于物流管理的全程,把是否有利于消除环节浪费、提升服务品质、降低运行成本、推动技术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作为衡量标准,更加注重流程管理,更加注重顾客满意,更加注重成本控制,更加注重运行效率,更加注重管理品质。当前,尤其要解决好抓不住重点、形不成方法的问题。

  要找准切入点,避免从概念到概念。精益管理理念要在物流管理中发挥作用,庞杂的管理工具要在操作实践中发挥实效,必须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否则,要么像“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要么沦为“用概念落实概念”,流于形式。

  要明确分工,避免从一线到一线。建设精益物流,要激发群众的智慧。但全员参与并不意味着仅仅是全部一线人员参与。工作岗位不同,承担的职责也不同。如果仅仅依靠一线人员,则难免出现“点上开花易,面上结果难”的现象。以送货为例,驾驶员要思考怎么样可以更安全、油耗更低、车辆磨损更小,送货员要思考怎么样可以让配送效率更高,物流中心管理者要思考配送作业应该建立怎样的标准,而作为企业管理者,恐怕就要思考如何建立面向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供应链服务机制的问题。

  物流效益是算出来、抠出来、管出来的。精益物流建设只有真正落实到全过程、全环节,强化物流对标,分析潜在原因,落实管理对策,持续进行改善,充分激发员工的动力与活力,营造持续改善的工作氛围,行业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的发展潜能才会得到有效释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