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陕西武功县局开展“五线联动工作法”纪实

2013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充分调动一线人员参与市场监管积极性,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2013年以来,陕西武功县局以市场检查“APCD工作法”为基础,结合辖区市场实际,大胆探索、积极试点“五线联动工作法”(“五线”指专卖稽查线、内管核查线、营销走访线、物流送货线、督查考评线),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年省市局季度明查暗访和市内跨县交叉检查活动中,该县卷烟市场净化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市13个县(市、区)前列;行风政风测评位居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前三名。

  

专卖、内管联席会议

  立足基本点 找准切入点 

  陕西武功县地处关中平原西部,人口42万,面积397.8平方公里,境内交通便利,四通八达,陇海铁路、西宝(西安—宝鸡)高速、西宝高铁、西宝公路北线、中线穿境而过。该县物流货运发达,区位优势明显,是关中西部重要的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也是涉烟违法犯罪分子贩运假烟、暗中售假的过境地和活动区域。

  “守土有责”义不容辞,市场监管责任重大。近年来,在专卖创新方面,该县局“点子”多,措施新,先后开展“无假烟示范一条街”、“无假烟示范村”创建活动;在各片区成立“客户之家”自律组织;积极实施市场监管“六管法”,均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市场监管“六管法”得到市局高度肯定,曾在全市专卖系统予以推广。

  创新无止境。今年年初,在专卖创新工作会上,针对市场监管存在的“违法信息收集难”、“卷烟打假进展缓慢”、“五线工作结合不紧密”等突出问题,该县局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反思,审时度势,提出了“立足基本点、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主攻新难点”的专卖创新工作新思路,要求全员围绕问题谈创新,脚踏实地抓创新,力戒形式主义,不搞烦琐哲学,确保创新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随后,该县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卖创新工作领导小组。3名班子成员先后2次带领专卖、营销、内管、督查、物流部门相关同志,深入市场调研,征集一线员工、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意见和建议24条。通过集思广益、归纳梳理、反复论证、上会研究,最终确立“五线联动工作法”创新课题,旨意通过“五线联动”,增强全员参与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的“大专卖”意识,充分发挥“五线”“五员”(客户经理、送货员、专管员、内管员以及督查员)工作优势,着力破解专卖、营销、物流、内管、督查部门工作中存在的“多张皮”现象,力求全方位、多角度监管市场动态,收集反馈零售户经营日常信息,扩大市场监管覆盖面,巩固提升市场净化率,切实推动“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专卖营销部门共同举办新办证户培训会上

  抓住关键点 主攻新难点

  “五线联动工作法”实施方案出台后,该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积极开展试点工作。

  营造创新氛围。三月份,该县局召开“五线联动工作法”动员大会。会上,局长计恒毅亲自做动员讲话,他要求各部门及员工认真学习“五线联动工作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专卖创新工作责任感,扎实认真开展试点工作,确保“五员”连心,“五线”联动,市场监管无“盲区”,卷烟打假有力度。分管领导贾明玉精心安排试点工作,“五员”代表表态发言,县局与“五线”负责人签订《“五线联动工作法”目标责任书》,营造出专卖创新工作的良好氛围。

  明确目标任务。“五线联动工作法”提出市场监管目标任务:即辖区市场净化率达到98%以上;经营户持证经营规范率达到100%;市场无公开摆售“假、非、私”等现象;零售终端监管覆盖面达到100%;城区市场、乡镇主要街道、公路沿线无证户反复现象基本根治;客户商定总量符合实际,卷烟销售严格规范;“五员”工作行为规范,无违纪问题。

  加强“五线”协作。以信息反馈为关键点,规定稽查、营销、送货、内管、督查线路每周以信息反馈单的形式,将收集到的信息分别反馈给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做到“谁的问题谁处理、谁的问题谁整改”。信息反馈包括各部门工作业务和规范市场管理各个方面的内容,做到覆盖全面、准确细致、信息共享,为推进市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监管效能。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要求“五线”认真落实调查处理程序,相关部门接到“五线联动”信息反馈单后,在48小时内启动调查处理程序;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月底召开“五线”联席会议,通报当月市场信息反馈及处理情况,分析市场监管现状、问题及原因,商定整改措施,检查上月整改落实情况,确定下月监管方向及重点;严格台账登记制度,对“五线”反馈信息、处理结果,形成较为完善的基础台帐,为改进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客户服务部副经理王诗璐学习真假烟识别技巧

  工作严一点 成效多一点

  在试点工作中,该县局“五线”工作人员立足岗位,严明纪律,相互配合,严格程序,及时如实反馈市场异常情况,并在规定时限内处理信息,上报结果。县局每月召开一次“五线联动”联席会议,查找问题和不足,议定措施,积极整改,确保“五线联动工作法”积极试点,顺利实施。

  着力解决真烟非法流动问题。今年上半年,该局内管派驻组接到上级交办的2起真烟违法外流案件调查任务后,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五线”发挥各自工作优势,密切配合,严查客户商定总量和实际经营能力不否的问题。通过调取零售户订单数据和经营业态信息,实地核查零售户许可证信息、经营规模、卷烟库存,核定零售户实际经营能力,先后查处商定总量与实际能力不符的零售户22户,及时反馈给营销部门予以处理,并对相关客户经理、专管员乃至专卖、营销部门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任追究到人,有效遏制了真烟非法流动问题。

  破解许可证后续监管难题。针对“证照转让认定难”、“无证经营取缔难”等问题,专卖稽查线与物流送货线相互配合,采取现场观察法、外围询问法,信息比对法,及时搜集掌握零售户证照转让确凿证据,确保发现及时、依法处理证照转让行为。今年以来,在“五线联动工作法”的严格监管下,该县涉嫌证照转让的15户零售户,自觉承认违规行为,主动提出歇业申请。

  扭转卷烟打假被动局面。为促进卷烟打假工作,“五线”通过各自路线,勤观察,多打听,善思考,及时收集反馈市场假烟信息15条,有效增强卷烟打假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专卖稽查队根据“五员”反馈的重要线索,及时梳理,重点摸排,秘密监控,联合执法,一举查获长期在辖区多个集贸市场销售假冒手工雪茄卷烟网络案件1起,查获假烟2.564万支,案值2万余元,严厉打击了涉烟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净化了卷烟市场,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发挥督查考核作用。县局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市场,严格督查一线人员工作行为,确保内部人员行为规范,树立烟草人良好形象。今年7月份,在走访零售户过程中,县局一位班子成员了解到某位客户经理存在“套购客户卷烟”行为,便将此情况反馈给营销部门予以调查。经调查核实,该客户经理的确存在上述违规违纪行为,按照内管相关规定,县局对该客户经理予以严肃处理,在客户经理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

“五线五员”参加岗位技能比武活动

  通过“五线”联动,截止11月上旬,该局共收集反馈证照转让、地址搬迁、有证无店、长期关门异常信息35条;反馈零售户串码销售、无证经营异常信息12条;反馈零售户经营痕迹不明显、涉嫌卷烟未落地销售异常信息5条,反馈涉嫌销售假冒卷烟违规信息3条,信息办结率100%。“五线联动看似简单,但非常实用,是市场监管的好点子。要很好地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做实做好做细各项工作,使之成为市场监管的好帮手。”局长计恒毅如是说。

  目前,“五线联动工作法”已得到陕西咸阳市局的认可与肯定。该县局将继续修订完善实施方案,力争明年实现“五线联动”信息化,不断提高信息反馈、信息处理工作效率,确保市场监管及时、准确、到位,努力提升县级局专卖管理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