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商业企业如何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

2013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国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作为烟草商业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必须顺应潮流,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努力提高行业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高素质的行业纪检监察队伍,更好的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纪检监察人员的神圣职责,推动行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

  一、加强学习是重点

  深入推进烟草行业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现实需要,是更好的适应行业改革发展日益变化的斗争环境的需要,行业所有纪检监察人员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只有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才能够有足够的资本去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才能肩负起反腐倡廉的神圣使命,才能保证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众所周知,行业的纪检监察人员处在反腐的第一线,随着社会的进步,纪检监察工作的工作面越来越宽,形式越来越复杂,手段越来越隐蔽,专业性越来越强,如果行业的纪检监察人员不及时的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很快就会被社会无情的淘汰。因此行业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是势在必行。重点是做好纪检监察人员的学习工作,保证所学知识的先进性、实用性和适用性。总的来说,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学习要做到与时俱进。学无止境,一个人不论多么的聪明,掌握的知识终究是有限,新形势日趋逼人,新问题层出不穷,行业纪检监察人员必须审时度势,及时有效的进行新知识、新业务、新理论的学习,让自己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最前端,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的适应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做一名烟草行业新时代合格的纪检监察工作者。

  学习要做到有的放矢。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最终目标是做到学以致用,更好的为纪检监察工作服务,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行业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人员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分析,仔细研究,本着学习致用的原则,要保证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对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有帮助,有启发,而不是盲目的瞎学、乱学。我们要深知,我们学习最终的目标是更上一层楼,提高水平,而不是南辕北辙,劳神费力却一无所获。

  二、创新形式是手段

  当今社会,每个人面临社会和工作的压力都很大,每天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琐事,让我们无暇抽出过多的时间去学习,去充实自己,我们烟草行业的纪检监察人员亦是如此。我们在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时候,必须紧紧围绕自身职责和工作需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最关键、最紧迫、最需要的内容上来,找准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搭建学习载体,采取灵活多变的学习方式来激发纪检监察人员的学习热情,千方百计的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促使他们真正的把学习当做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更好的开展学习工作。

  坚持领导首学制。“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行业纪检组组长等领导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主动学习,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先做到;要求别人学会的,领导干部必须先学会,做到先学、先会、先用,要有“向我看齐”的勇气和胸襟,给员工树立光辉的榜样,确保领导干部要成为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习的深入。

  坚持理论实践结合。学到的知识只有真正的应用到实践的工作中去,才能发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我们烟草商业企业在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过程中,要改变过去关门自学、盲目瞎学的情形,要从本职工作出发,从工作实际出发,本着有力于提高工作质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力于提高纪检监察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原则,有计划、有目标的进行学习,切实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使每个纪检监察从业人员都成为纪检行业的中坚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多、更好的解决工作中越到的难题,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坚持载体多样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学习方式方法也不拘泥于传统的会议学习,我们行业的纪检监察人员在做好集中学习的同时,还可以拓宽学习载体,充分利用内部网站、QQ群、吧贴、学习故事、论坛以及学习园地等载体进行学习,为广大员工打造交流和思考的平台。学习中坚持做到开会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技能学习相结合,听讲座与研讨会议相结合,努力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多途径的学习,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健全机制是关键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古话充分说明了机制、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制度建设是抓好工作的根本,行业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人、财、事、物,要想把此项工作长久顺畅的开展下去,我们的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人员必须建立健全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用规章制度来约束我们纪检监察人员的行为,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培训机制。本着常学常练,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岗位培训长效机制。根据按需施教,分类培训的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内容翔实、可操作性强的学习培训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明确学习的时间,学习的人员,学习的方式,学习的内容。实际学习中,要求所有人员必须按照方案中规定的要求按时参加学习和培训,确保学习的质量。同时加强培训实施人员的管理,定期召开培训师研讨会,让培训师们互相学习,互相查找彼此工作中的不足,提高工作质量,保证纪检监察人员培训的效果。

  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烟草行业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动态的过程,管理者必须根据学习的情况制定出与之相对的管理办法,保证学习工作能够健康、长久的实施下去。管理制度的建设要贯穿于学习的整个过程。学习开始的时候,要制定考勤签到制度与之相对应,保证出勤率;学习过程中,要制定定期学习考试制度,保证学习质量;学习结束后,要制定学习效果评估制度,掌握学习整体情况;同时要制定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做到每个人都有一份学习档案,要将纪检监察干部职工的所有学习情况都计入学习档案,永久保存

  四、严格考核是保障

  众所周知,机关各项工作的管理是对人的管理,而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绩效考核。衡量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工作成效好坏的标准也只有通过绩效考核工作来实现,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绩效考核是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杠杆和抓手,是保证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重要保障。我们的组织部门,在学习型机关的建设中,一定要充分正确的运用绩效考核手段,确保工作的有效开展。

  保证绩效考核的严肃性。绩效考核关系到每个纪检监察人员的切身利益,我们在制定和实施绩效考核的时候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打破传统分配习惯,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职责设计不同的考核指标,杜绝大锅饭现象出现,形成“有岗、有责、有流程、有评议、有奖惩”的机制,进一步提高考核激励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让其真正的成为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构建设的推手,从而推动学习型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

  充分运用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建立学习情况工作汇报、专项督查等制度,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人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针对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定期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学习心得演讲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对于在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人员,要从精神奖励、物质奖励等方面进行奖励,让考核起到奖勤罚懒、激情励志、调动工作积极性的良好作用。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选优、档次晋升、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等学习行为进行重罚,引导广大纪检干部职工坚持学习、重视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确保考核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烟草商业企业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手段,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迫切需要。行业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全力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保证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决策能力,调查能力和反腐败能力,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完成党的十八大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