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基层烟草如何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建设

2012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林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建设,就必须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凝聚人心、激发活力、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建设,是烟草行业实现“235”教育实践活动目标的重要基石。不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基层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始终,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关于基层思想政治建设,要着力做好“三个更加注重”:

  一是要更加注重思想跟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些人总认为解放思想是务虚的,其实一点也不虚。解放思想是时代赋予烟草行业的要求。烟草行业的改革与发展,离不开解放思想。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就不会有规范和发展,更不可能建设成“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无论从全国、全省还是一个地市来看,每一次思想上的解放,都带来了跨越性的发展。正如湖北中烟的企业名言:“思想有多远,我们就会走多远”。要想“走在全省前列”,思想上首先必须要解放,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省局(公司)读书会议的各项部署,符合基层工作的实际,为做好基层工作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关键是要破除思维定势,拓宽创新视野,确保思想“跟上去”。只有跳出本地市看本地市,面向全国看本地市,才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才能更好地推动烟草企业平稳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才能进一步通过“做细、做优、做精”,突破发展的瓶颈,提升发展的境界,开拓发展的新天地。

  二是要更加注重观念拉进。省局(公司)领导在多个会议上反复讲:“能发展不发展不对,没有能力发展而过度疲劳发展也不对”。这次读书会上,领导再次强调:各单位的指标高一点、低一点,省局(公司)党组不会追究,但四条“高压线”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必须追究责任,主要领导同志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对此,各单位在思想观念上,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成绩观。在发展观方面,要着力强化“三种理念”:一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发展这个问题上不能务虚、不能作秀,不能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更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二要开动脑筋求发展。要始终结合实际开展工作,不贪大求洋、盲目图快,尽量少走弯路,避免短期行为;同时大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立足于自身优势,明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三要群策群力促发展。要始终坚持从全局出发,着力把全员的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最大限度的团结起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在成绩观方面,要着力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抓当前干部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一些让干部职工受益的实事,又要立足当前想长远,致力于解决一些影响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多做一些利在长远的工作。二要处理好显性政绩与隐性政绩的关系。不仅在经济运行等“显性”数字上下“硬功夫”,而且要针对烟草企业实际,在“细”、“优”、“精”上下“实工夫”,主要目的就是让干部职工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让整个企业具有更加深厚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三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坚决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努力做到既追求速度,更要求质量,确保全市系统各项工作“平稳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是要更加注重活动促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省局(公司)党组的部署,做好“两个进一步”:一要进一步开展好以讲感恩、讲诚信、讲规范、讲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以德为先教育活动,真正明白“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可以说,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二要进一步开展好“两个至上”、“三个始终”、“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积极为烟草企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决不能损害企业形象、给企业抹黑。企业既不能过度疲劳发展,更不能原地踏步观望发展,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要平稳、科学、和谐发展,就是要在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细、做优、做精上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正如孙局长所说的,“鼓励闯冒试,反对等靠要,允许改革创新中出现闪失,但不允许不改革,不允许不创新,同时不允许两次犯同样的错误”。

  关于基础基层思想政治建设,要着力下好“三个功夫”:

  一是要进一步在体制机制理顺上下功夫。加强基层建设,关键在于理顺体制机制。就是要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消除束缚、全力发展。比如目前正在运行的市管员与客户经理合二为一的模式,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前段时间,组织各区局(营销部)召开了专题会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仍然要按照“现有模式存在哪些弊端?如何加以改进”这种模式,组织大家坐下来分析研讨,查找问题,改进短板,以此推动各项工作新突破。大家要按照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既要确保生产经营正常开展,又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体制理顺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加强基础建设,关键在于开展好“管理创一流”活动。从省局(公司)下发的今年对标指标情况看,卷烟环节对标指标中,有个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也有排名在后的。对此,一定要分析原因,明确方向。下一步,要以继续对标为抓手,切实推进基础管理上水平,着力把握好“4类指标”。即:一是目前较好的指标,要继续不折不扣地保持;二是下一步有能力提升的指标,要使其快速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或先进水平;三是一些不可控因素或发展现状达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指标,要努力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四是到“十二五”末,要基本消除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指标。

  二是要进一步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在这方面要遵循组织原则,关于劳资方面,要进一步在研究政策上下功夫,确保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多让干部职工得实惠。关于人事方面,对于人品好的,有能力的,优先使用;人品好的,能力差的,培养使用;人品差的,不管能力如何,坚决不用。一个是关于人才选拨问题。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局(公司)关于选拔任用年青干部的部署要求,这是激活队伍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要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公司)的规定,在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上下实功。对于能力强、素质高的员工,只要符合条件,实行破格任用;对于空缺的领导岗位,不分年龄、不分身份,一律实行公开竞争。只要条件成熟,要确保在上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二个是关于创新问题。要积极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切实行动起来。凡是经相关会议研究通过的创新性活动和相关研究课题,各级要一路绿灯,全力支持。关于科技创新,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就相关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就奖励措施作了进一步明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年底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隆重表彰。

  三是要进一步在和谐企业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建设,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发展环境问题,说到底其实就是和谐企业建设的问题。只有营造更加良好的内外环境,企业才会实现平稳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从更高层次说,只有把发展建立在和谐的稳固基础之上,才会为确保基业长青奠定有力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七个进一步”:一要进一步争取省局(公司)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二要进一步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特别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三要进一步加强工商协作,在大力培育好品牌的同时,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四要进一步处理好与各兄弟单位的关系,认真学习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五要进一步为零售户和烟农服好务,建立融洽的鱼水关系,巩固烟草发展的基础;六要进一步处理好与社会公众的关系,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七要进一步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关系,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保护好职工的利益和积极性,推动和谐企业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