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行业县级卷烟营销部标兵单位解读

2012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易公群、彭晓阳、袁顺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境,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遂川是革命老区,是国家贫困县,也是国家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现辖23个乡镇,总面积3144.17平方公里,总人口53.6万,是吉安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县。作为老区,各项经济指标均低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但遂川烟草人却是一支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勇于拼搏、敢于创新、不断进取的团队。分公司从2009-2011年,连续三年间,奋勇迈大步,再跃新台阶,销售网络日益拓展,销售业绩逐年攀升,营销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2010年7月被江西省烟草专卖局授予“全省烟草系统优秀县级分公司创建工作达标单位”。由于全体同志的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各项经济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再创新业绩,重塑新辉煌,2012年4月荣膺“全国烟草行业县级卷烟营销部标兵单位”荣誉称号,成为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遂川烟草人无疑就是一支奋勇争先的荣誉之师。

  坚定理想信念:上下齐心抓创建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动力,是党员的一种理性自觉,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要求。

  2009年8月,省局(公司)确定遂川县分公司为创建试点单位,这既是对遂川烟草人的充分肯定与鼓励,又是对遂烟人提出了更高期待和奋斗目标。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分公司班子成员深刻领会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创建工作的必胜信念,迅速掀起创建热潮。在广泛深入的调研基础上,认真制定实施细节,充分宣传发动,使全局上下形成共识与共为。在尊重员工的智慧和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围绕一个中心,狠抓三大建设,提升四种能力”的创建工作思路,即围绕“卷烟上水平”这个中心,狠抓“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三大建设,提升“科学管理、规范经营、品牌培育、客户服务”四种能力。 

  在创建工作中,遂川烟草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发展、廉洁高效、明示承诺、安全第一、客户满意、规范经营、快乐工作”等七项原则,为创建活动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为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分公司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员工召开创建活动再动员大会和专题会议,着力营造“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深厚氛围,培养员工“荣誉你我他,创建靠大家”的创先争优意识和“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责任意识。同时持续开展“创建活动在岗位”对标活动,每岗位每月对照创优评价标准总结成效、查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岗位有目标。

  坚持艰苦奋斗:带好团队是关键

  在创建活动中,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甘于奉献。为锻造一支能征善战、百战不殆的队伍,分公司领导班子按照“一流队伍须有一流管理,一流管理方出一流服务”的标杆,强调必须纪律严明,加强队伍打造,做到“三个坚持”,狠抓团队建设。

  坚持从小事着眼入手。完善内控制度,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人。班子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核评优办法等11项管理制度,成为管好干部职工的“紧箍咒”。制度完善更需强调落实,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公开办事,政务公开,倡导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公司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坚持学习培训常态化。毛泽东说过:“情况是在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不论业务多忙,分公司营销、配送部门坚持每周五下午的例会学习制度,交流工作体会,总结工作经验,推进工作的进步。2009年以来,分公司每年组织各类学习培训90课时以上,培训面100%。全体员工已形成勤学习、讲赶超的浓郁氛围。在16名营销人员中,高中级营销资格比例达81.3%;2009年以来,累计有16名销售战线上的同志被评为全市系统优秀员工。

  坚持工作流程规范化。细节决定成败。遂川分公司在抓创建过程中,注重从小事做起,从小处着眼。对于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完善齐全;严格按业务流程操作,认真抓好痕迹化管理,干部职工总结分析水平和业务技能得到显著提升。为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团队,养成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每年开展一次全员军训,锤炼员工纪律严明、团结一致、整齐划一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敢想、敢干、敢创一流业绩的员工队伍。同时还邀请井冈山大学商学院教授作创建活动专场培训辅导,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敢闯新路:企业文化凝合力

  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走别人未走过的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这是井冈山精神永葆生命力的法宝。“开发产品靠科技,做好营销靠文化”。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始终以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坚持打好特色牌,走好特色路。

  企业文化从实质上看就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灵魂,它是一种无形的管理方式。烟草行业具有一定特殊性,首先它是条管单位,人、财、物直接隶属上级部门管理。

  一方面,分公司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妥善处理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关系,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多交心通气,积极争取地方党政组织对创建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解决一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创建营造最佳的外部环境。同时,分公司又是企业,企业每做一件事都是一次建立信誉的机会,遂烟人坚持用行为争取信誉,赢得支持。在历年县内组织的行风评议中,得分名列前茅。

  另一方面,分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精髓。尊重员工充分参与企业的管理过程,重视员工的发展,在完成经济目标的同时,实现员工个人价值,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不断充实企业文化的实质内容。通过公示员工人生格言,激励员工不断进步;规范应用《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传递企业形象;分公司主要领导亲自上企业文化宣讲课,开展企业文化宣传。为了营造员工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公司每年还举办书画展览、篮球赛、乒乓球赛、登山、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展现了遂川烟草人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的亮丽风采。

  坚持依靠群众:密织网络拓市场

  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史,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光辉史。作为烟草营销企业,我们的服务与每一个零售客户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只有切实弘扬“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的井冈山精神,才能推进工作,实现创建目标,完成创建任务。

  卷烟零售客户是烟草行业的根基。只有零售终端扎实稳固,才能确保烟草行业的蓬勃生机。

  遵循服务宗旨。坚持“客户永远是上帝”,突出营销服务,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注重新型、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渗透到营销网络建设中去;认真按照《卷烟营销网络规范》、“135工作法”,规范营销工作流程,实现公司与客户的共生共长,双赢互利,共同发展。

  不断强化营销服务。积极推广网上订货工作,目前网上订货面达98.5%;设立客户短信服务平台,每月对客户不少于一次的短信问候。开展弱势群体帮扶、客户提升等活动。

  加强空白村和无证户管理。建立每年两次的专销结合调查摸底制度,对辖区300人以上的自然村符合条件的卷烟零售户无证户纳入网内专卖管理和营销、配送服务范围,目前辖区300人以上客户空白村全部消除。农村网点建设基础得到加强。

  同时,加强对卷烟销售大户的控制。在全市率先取消特殊一类客户,有效控制了千条户,2011年月均进货量高于千条的客户为零。加强零售终端建设。积极推广使用卷烟陈列专柜,加强卷烟品牌陈列、明码标价的指导与维护,卷烟零售终端形象得到有效提升。为深入推进卷烟零售终端标准化建设,每年开展“卷烟零售放心示范店”的评选活动,营造和谐的卷烟消费环境,开展客户满意度测评。为及时了解客户对烟草送营销、配送工作的满意情况,分公司每月开展督察走访、聘请监督员,广泛收集零售户对配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评价,满意率和投诉率呈现出“一升一降”的喜人场面。2011年,零售户满意度98%;2011年全年客户投诉仅2起,投诉率0.9‰。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