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五心”绘就品牌培育同心圆

2014年09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其载体是用以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分的名称、术语、象征、记号或者设计及其组合,增值的源泉来自于消费者心智中形成的关于其载体的印象。品牌是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售后服务、文化价值的一种评价和认知,是一种信任。随着企业的做强做大,不断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向产品开发优势、产品质量优势、文化创新优势的高层次转变。当品牌文化被市场认可并接受后,品牌才产生其市场价值。而作为快速消费品的卷烟,同样也应具备品牌的意识和影响力,也同样需要做大做强,用品牌文化价值观来引领消费潮流。

  作为县级烟草分公司这一执行单元,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局(公司)的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市场、分析市场、满足市场、培育品牌、服务客户、收集信息、反馈动态、提升能力。随着“532”、“461”大品牌的逐步形成,作为营销战线的主力军客户经理,其主要职责就是通过宣传引导,普及品牌知识和品牌文化,让零售客户、消费者逐步认知卷烟品牌,并作为卷烟品牌的积极推荐者,领跑品牌成长,并逐渐形成忠诚的消费群体,营造牢固的批零关系、零消关系。

  一、树立高枕应忧意识 

  在当前专卖体制下如何开展好知名品牌培育,提高知名品牌知晓率和市场占有率,是新形势下“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之举,是关乎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的大局,更是卷烟营销工作者所肩负的“第一要务”。因此,要推进品牌培育,就必须树立强烈的高枕应忧意识,不能依靠专卖体制压市场,而是应注重营造一个良好的营销氛围,千方百计调动营销人员品牌培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知名品牌的认知,不断营造“我为品牌培育添光彩、品牌培育为我增色彩”的培育氛围,上下形成合力,共同为品牌培育献计献策、群策群力。

  二、拓展品牌培育方式

  要充分发挥节庆市场、婚丧嫁娶黄金期的品牌营销,并利用事件营销、会议营销、口碑营销、宣传促销等手段,积极引导消费人群的吸食习惯,培养大众消费的偏爱嗜好,尽而改善营销重心向知名品牌、重点品牌、价值品牌的转移,使品牌培育的方式多样化,为打造品牌培育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营造出浓厚的品牌培育氛围。充分发挥客户经理的职能作用,大力开展“532”、“461”知名品牌建功立业活动,与工业企业一道,共同培育好知名品牌。

  三、强化品牌培育能力 

  在品牌培育工作中,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大家的智慧和付出。因此客户经理在培育品牌、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应做好“五心”工作,来提升客户对品牌及服务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一是确定重心。要有效地细分市场,根据自身服务的市场特点,在全面铺货、有效展示的前提下,有目标、有重点地确定不同地域、不同价位、不同人群的主销品牌,进行重点宣传、重点引导、重点推介,形成错落有别、重点突出的销售格局,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二是坚持恒心。“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问题想办法”。一旦重心确定以后,就要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地大力宣传引导重点品牌,不管前面荆棘如何,都要咬紧牙关坚持,胜利的曙光就在最后的5分钟。要克服畏难情绪,抓住品牌特点及品牌文化内涵,结合现代终端,积极引导上柜销售,以品牌文化来打动消费者,刺激消费,形成客我共育品牌的良好氛围。

  三是保持真心。在品牌培育过程中始终保持真诚之心,树立诚信意识,用真情去打动客户,我们服务的宗旨就是与客户共创成功,不断提升客户的盈利水平。坚持实行“为弱势客户送温暖”、“为客户站柜台”、帮助客户分析商圈特点和市场趋势、为客户布置店面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并不断赋予新的内容,积极为客户出谋划策,为客户介绍品牌的卖点、吸食口味等,让客户了解卷烟品牌的文化内涵,积极为客户找寻卷烟销售的突破口,设身处地的为客户着想,急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忧,不断提高品牌的动销率,不断为客户的销售打开新局面。

  四是事事用心。尽心只是为完成工作,而用心才能成就辉煌。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激情,真正把客户当成自己人,把客户销售当成自己的分内事,从客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随时把握客户品牌销售动态和市场的反映,及时对品牌培育策略和工作方式进行总结分析和改进调整,使我们的服务贴合客户销售实际,解决客户遇到的实际困难,营造客我双赢的销售氛围。

  五是处处留心。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尤其是今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需求萎缩,造成社会库存增加,在此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密切关注市场,及时收集市场信息,关注市场价格变化,为客户提供合理化建议,发现市场异常波动及时反馈,确保市场销售平稳、价格稳定。同时要积极收集客户在销售卷烟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适时加以推广,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关注市场卷烟动态,严防非渠道卷烟渗透,保持市场环境的相对稳定,为卷烟销售营造公平竞争的良性环境。

  四、共享品牌培育前景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品牌培育工作不仅仅是工商之间的事情,同时也是客户的事情,它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围绕着“532”、“461”的品牌大格局,利用现代零售终端,重点培养客户成为终端陈列和培育品牌的高手,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为其他客户讲解和示范,带动一批有能力、有影响的核心客户,形成核心烟草客户群,为品牌有效地占领市场打下坚实的客户和市场基础。品牌在不断的成长,客户也在品牌不断成长过程中获利,壮大自己,扩大份额,实现双赢。

  品牌培育工作是个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我们只有踏着“532”、“461”前进的足迹,围绕着市场、品牌、服务三驾马车,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细化服务方案和品牌培育措施,努力做好“五心”工作,不断探索品牌培育的新方法、新途径,积极运用好信息化手段,才能不断提升品牌培育水平。只有品牌培育能力上水平、工作分析上水平,才能促进卷烟销售上水平,才能让品牌落地生根,才能真正实现“与客户共创成功”的同心梦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