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改变传统零售模式 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的发展,不仅影响到了人们的吃喝、起居、日用等生活方式,同时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就拿零售业为例,如今的零售与过去相比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明显变化。也就是说现代的零售业是传统零售中夹杂着现代科技,比如零售商和消费者可运用互联网进行互动,实现大规模点对点的双向沟通。同时网购与传统零售相比有着极大的优越性,即无固定时间限制,有充足货源选购、比较机会,特别是顾客在网上讨价还价缺少与零售户面对面的那种尴尬;同时在商品运输方面,航空、航运、高速、高铁、自动仓储、物流等诸多现代化方式在仓储和配送环节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商品社会化运输效率;在货币结算方式日趋虚拟化、网络化,无论在店面网上还是货到付款,均实现了数字化的货币化结算。

  因此为了应对社会变化给零售也带来的变化,笔者认为作为零售户一定要及时进行转型升级调整的意识。要积极学习新时代的一些零售知识,打破传统零售的固定的僵化模式,以促使自己的零售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欣欣向荣之景象。那么现代零售户如何有效地进行零售转换呢?

  第一,积极改变传统经营模式

  虽然当前传统零售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但同时也迎来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快速发展的调整契机,这样为零售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动力,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所谓零售户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现实,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化危机为契机,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在逆势中谋求更快发展。比方说传统零售企业一是要加强精细化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增收节支,包括健全预算管理、激励机制、优化商品结构等,从而提高整体经营绩效;二是寻求供应链变革,通过整体供应链效率提升降低费用,增加各方利益,使增长方式逐步从以追求规模为主的粗放型扩张,向注重效率和效益提升的精细化管理方向转变,从而带动流通效率提升,引导生产发挥出积极作用。作为零售户一定要疏通进货渠道,多角度全方位挖掘上级供货商,确保进货低成本、高效益。三是提高服务意识。现代零售户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处处时时要学会尊重、关心顾客。要真正地视“顾客为上帝”,一切以“顾客满意不满意”、“顾客高兴不高兴”作为检测自己零售服务质量的衡量标准。要在零售过程中,学会与顾客换位思想,真正地想顾客所想,忧顾客所忧,乐顾客所乐。只有这样,我们零售才会让顾客感到放心、满意,觉得舒心顺心。实际提高服务意识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我就曾经观察一些零售户,当顾客进店时,他们竟作在电视或者电脑前岿然不动,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任由顾客自己寻找商品。这表看是尊重顾客自主选择,实际上是对顾客的一种漠视,一种无所谓,有时势必会引起顾客的误解的。把顾客放在心里,是现代零售的一个重要理念,只有这样顾客才会感到你尊重他,关注他,从而也就无形中感动顾客,留住顾客。

  第二、加强渠道管理,有效扩充实力

  近年来,一些大型零售企业的渠道管理明显加强,如连锁百货企业越来越多的单品开始集中采购,大型超市企业和家电企业大多采用统分结合的方式进行渠道管理,渠道的控制力得到强化。分散的、小规模的代理商和经销商或者伴随连锁企业的规模扩张而成长,或者因不能满足发展需求而被淘汰。要通过共建物流中心、联合采购、联合谈判和经营互助等方式提高企业竞争实力。作为一般小型零售店、超市等,也要加强渠道管理,优化进货渠道,提高运输速度,节约进货成本。商品进购后要及时清点入库,出现问题要迅速反映以便得到及时解决。另外零售户还要定期对自己店内商品进行盘点,一方面可以清楚各种商品存货情况,同时还能及时发现过期、临期、滞销商品。拿卷烟零售为例,零售户要经常清理烟柜,根据实际调整卷烟品种。对那些滞销卷烟要迅速采取行之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及时跟新畅销卷烟品种,以提高烟柜利用率,极大地发挥烟柜效益。另外零售户还要和谐地处理好与周边临近零售户的关系,打破“同行是冤家”的错误观念。要和他们之间相互学习探讨交流零售经验,要相互支持。比方说某个顾客在零售户A处买烟,而此时零售A这种烟数量不够,当A求助零售户B时,B可以给予积极的支持。这其实就是同行之间的一种相互协作,相互援助,扩充实力的一种较好的形式体现。假若零售户之间相互为敌的话,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有时也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生意流失掉。

  第三、发挥规模优势,组建连锁经营公司

  我们说大规模化的连锁经营,是国内外零售商进行不断扩张的一种最常见的重要方式。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可以借鉴走规模化、集团化的连锁经营发展道路,进一步发展大型连锁集团,实现规模经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零售企业通过加快自身的连锁化进程,加强自身的实力,提高规模效益。通过强强联合、收购兼并、优化组合、与国外零售企业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壮大实力,不断拓展企业规模,通过连锁经营方式改变商贸流通企业“小、散、乱、差”的状况。鼓励具备条件的零售企业通过兼并、联合等形式进行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和跨地区发展。实际上个体零售店也可以仿效,可以通过和熟人、亲戚、朋友之间开展连锁经营的形式,这样既可以壮大经济实力基础,又可以拓展客源,提升经营效益。当然,零售户要想扩张经营,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择好合作伙伴。不是随便挑选一个合作人就可以联手,而是要选好那些人品好信得过的实在入伍;二是要选择好合理的位置。我们说优越的地理位置对于零售户来说无疑是很重要的。三是要搞好账务。连锁经营毕竟涉及的人员多,经济数目大。因此合伙人之间一定要搞清楚账目,不能出现财务上的漏洞而引起矛盾。

  第四、调整结构,提高零售市场档次

  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新潮流、新要求,零售户要利用互联网等新渠道的广域覆盖优势,创新定制产品规模化经营、商品快速化周转等新的业务模式。调整零售业态结构,要认真研究零售业态发展变化的规律性,对业态调整必须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既要在区域上进行合理布局和总量控制,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带来的同业态模式的恶性竞争,又要用业态的多样化满足消费需求的多层次和差异化。实际上,这就要求零售户要具有一定的判断分析能力,要通过“望闻问切”等方式方法,观察国家发展形势,分析社会发展趋势,探究消费者心理需求等,及时调整零售经营策略,提高商品卖点,以使自己的零售业不断受到顾客的喜欢和亲睐。

  总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更新。作为零售户也要有与时俱进思想,要积极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无论在零售项目的选择,商品的进购、陈列还是在经营策略的制定,经营方式方法的选择上都要以“顾客为中心”,以“服务至上为理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改变传统零售中一些被动的做法,促使自己的零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