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江西宜春烟草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2014年07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江西宜春烟草上半年卷烟销量基本持平,销售结构稳步提升,金圣品牌、重点品牌发展势头良好,卷烟库存合理,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呈现“一升二增三合理”的特点,经济效益良好。    

  一、主要经济运行指标

  总体销售情况:累计销售卷烟96299箱,同比增加129箱,增幅0.13%。

  金圣品牌:累计销售金圣烟16570箱,同比增加1443箱,增幅9.54%。

  重点品牌:累计销售66228箱,同比增加4044箱,增幅6.5%。

  8mg低焦油:累计销售6726箱,同比增加1572箱,增幅30.49%。

  四五类烟:累计销售37696箱,同比减少6901箱,降幅15.47%。

  税利:累计完成税利5.85亿元,同比增加0.72亿元,增幅13.98%。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升”:卷烟销售结构稳步提升。1-6月份销售均条价为104.6元,同比增加10.5元,增幅11.1%。一、二、三类烟销售分别为20143箱、9348箱、29111箱,同比分别增长20.54%、9.71%、30.23%,占比分别提高3.54、1.37、2.32个百分点,销售结构整体前移。

  “二增”:金圣品牌和重点品牌平稳增长。金圣三个经典规格1-6月份销售同比增加1334箱,增长10.24%,特别是吉品金圣同比增加881箱,增幅达43.08%;金圣新品累计销售838箱,占金圣烟销量的比重达5.06%,占金圣烟增量的比重达58.07%。1-6月份重点品牌销量同比增长6.5%,占卷烟销量比重68.77%,占比提升4.11%。

  “三合理”:商业库存、社会库存、市场价格均保持在合理水平。6月底公司存销比为0.46,其中省产烟存销比为0.44,省外烟存销比为0.48。从调查的情况来看,零售客户库存大都在50-250条,最多为274条,最少为25条;金圣烟库存大都在10-50条,最多为170条,最少的客户只有1条,无论是库存总量还是金圣烟库存都不大,处于正常合理水平。重点监测品牌(规格)的整条价格总体稳定,没有出现价格倒挂现象,紧俏烟价格依旧坚挺,高价位卷烟市场价格主要区间在830-960元/条。

  经济效益良好:卷烟销售收入21.52亿元,同比增长11.26%,卷烟销售毛利5.55亿元,同比增长12.53%;在卷烟销售收入、销售毛利同比增幅小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情况下,进一步强化费用控制,注重降本增效;1-6月份三项费用同比下降47万元,同比下降0.5%,实现三项费用率4.38%,同比下降0.51%;实现税利5.85亿元,同比增长13.98%;实现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17.47%;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宜春烟草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卷烟销量和金圣销售呈现两级分化情况,全市十个分公司,分别有七个发展较好、三个发展较差。在卷烟销量方面:全市有七个分公司累计销量同比增长,最高的达4.92%;有三个分公司卷烟销量同比下降,降幅均超过4.5%,最高达6.58%。在金圣销售方面:全市有七个分公司金圣烟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最高增幅达17.81%;而金圣人均销量较低的两个分公司销量同比增幅较小,均小于4%,最小的仅为2.51%。

  (二)卷烟销量增长空间悄然变窄。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公共场所禁烟的推行,以及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出台,卷烟消费环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国、全省卷烟销量增长速度放缓。从3月份开始,宜春卷烟累计增幅分别为2.13%、1.26%、0.08%,0.13%,出现了增长乏力现象。宜春1-6月销量同比仅增长了129箱,7月份预计销售16500箱,就目前形势来看,全年实现销售18.8万箱,增长4200箱的压力很大。

  (三)金圣卷烟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主要表现在:新品未形成规模效应;金圣二类烟销售瓶颈难以突破;三大经典规格金圣卷烟差价较小、盈利水平不高,再加上宜春周边市场金圣价格偏低,零售客户对金圣烟销售缺乏信心和积极性。1-6月金圣烟累计增加1443箱,增幅9.54%,低于市局年初确定增长15%的目标。2013年下半年宜春金圣烟销量月均2500箱,最多月份达到3233箱,给2014年下半年的金圣烟销售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四)四类卷烟销量下降过快。宜春是农业地区,消费结构偏低,四类烟销量占总销量比例较高,达25.43%,销量下降过快阻碍了卷烟销量的增长,对市场稳定也造成一定影响。1-6月四类烟销量同比减少5476箱,同比降幅18.27%,高于全省平均降幅1.36个百分点,其中庐山(黄精品)同比减少2173箱、白沙(硬、软)同比减少2109箱。

  四、下阶段经济运行工作思路与措施

  上半年宜春烟草经济运行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后期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局、省局对经济运行工作的研判和部署,迎难而上,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健康平衡发展。

  (一)坚定信心,瞄准经营目标不放松。虽然目前经济运行方面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将继续瞄准年初确定的经济运行目标不放松。下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执行凌局长提出的“稳产量、促销量、调结构、控库存、守红线、增税利”十八字方针,认真研究消费趋势,坚持市场导向、稍紧平衡原则,在具体操作上,不强压任务、不搭配销售、不损害品牌形象,确保完成全年经济运行各项任务。

  (二)统筹兼顾,销量与结构协调发展。在深挖市场潜力,稳步提升销量的基础上,努力解决卷烟销量与结构平衡发展问题。根据宜春市场实际情况,加快品牌转型升级,集中精力培育好金圣品牌以及全国性知名品牌和创新型特色品牌,在“市场需求基本满足、零售客户有所选择”基础上,抓好销量提高和份额提升的同时,更加突出抓好单箱结构高、税利大的高价位卷烟和一二类高档卷烟,促进销售额和税利的增长。同时,理性对待四、五类消费需求,适当加大4-5元/包卷烟货源组织力度,尽量满足中低档市场卷烟需求。

  (三)考核引导,努力促进区域平衡发展。注重考核引导,加大市场调研与分析,在货源投放上统筹安排,深入基层帮助指导,重点解决东线分公司卷烟结构较高但是人均销量较小,西线分公司人均销量较高但是卷烟结构偏低的问题。县级局工作业绩考核已正式下文,在工作业绩考核项目和分值的设定上,把税利增长、金圣烟销量、卷烟销量三大工作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充分考虑到卷烟人均销量低的分公司和销售结构低的分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潜力,设定不同档次分值奖励,激励分公司解决发展短板,突破发展瓶颈。

  (四)多项举措,提升金圣烟销量和结构。一是在年度总目标的基础上,细化目标:金圣一类烟增量1300箱以上,金圣二类烟增量1000箱以上,金圣单箱销售收入增长5%以上,金圣新品销量占金圣总量4%以上。二是开展“金圣”品牌培育建功立业活动。除了在县级局工作业绩上加大金圣销量增长、结构提升和新品培育考核权重,另外再拿出一笔专项资金用于开展“金圣”品牌建功立业评比活动,对金圣烟销售较好、贡献度较大、规范经营的县级局(分公司)和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同时加大对金圣烟的查缴任务和奖励金额,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培育金圣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全力抓好金圣新品培育工作。在维护好金圣经典规格销量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全力抓好新品培育,力争把金圣新品打造成金圣烟销量增长和结构提升的重要增长点。

  (五)精益管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一是以精益管理为突破口,提升企业运行效率。革新观念,树立精益意识,遏制浪费,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加强“六大精益”管理,运用各种精益工具实施改进,向管理要效益。6月23-24日,我们举办了全市系统精益管理知识培训,通过对精益管理思想的解读、剖析,并与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管理者和员工的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二是以对标为抓手,突出对标指标引领作用。通过对标树立标杆、寻找差距,对对标排名在全省系统相对落后的指标开展对标课题活动,将对标指标涉及的构成要素进行全面分析,查找指标形成差距的真正原因,并及时进行跟进,以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超越自我,不断追求卓越。

  (六)打牢基础,提高营销人员服务能力。一是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加大对营销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开展技能等级鉴定工作,改善一线员工工作、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补助,解决其思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各类问题,激发全体营销人员工作热情。二是提高服务客户水平。打破原有的135工作法,创新思维,优化客户经理工作流程,解决客户经理工作的盲目性、形式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