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客户经理:如何打好旺季攻坚战?

2014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元旦过后,卷烟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一度难得的销售高峰。此刻,市场活跃、需求上升、结构提高,形势可谓是一片大好,但对于烟草一线的营销人员来讲,为了维护市场稳定、需求服务、信息采集和客户满意,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心血。那么,如何在这个销售旺季中,打好攻坚战呢?我们来听听几位优秀客户经理来谈谈他们的观点:

  客户经理:刘亮

  观点:不怕吃苦、走访到位

  我认为,既然选择了客户经理的岗位,你就是选择了吃苦受累,还要受闲气的职业。客户经理的主要工作是在市场上,在客户中间,不可能整天呆在室内,其工作特殊性必须要他们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所以说,客户经理并不像外人所想象的那样:每天到市场转一转,坐下和客户聊一聊,然后走人这么轻松。特别是在销售旺季,客户经理的工作更多,身体更累,可以说是饿其体肤,劳其筋骨。

  我想,要打好旺季销售攻坚战,客户经理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不怕吃苦。我们烟草行业强调的是“吃苦求效”。每逢销售旺季,事儿多、事儿杂,客户经理又是要忙销售量,又是要进行品牌培育,忙得是分身乏术。有时,怕苦怕累的不良心理就会滋生,不利于打好这场战役。在旺季,要多跑路、多说话、多吃苦,才能把工作做到位;二是要走访到位。旺季市场复杂,消费者需求比较杂,销售量大,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所以说,客户经理不要怕吃苦,更不要跳访、漏掉和走马观花。旺季走访,应该到边、到店、到死角。有的客户经理喜欢打“擦边球”,他们走访纯属是应付上级检查,而不是从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出发。那么,旺季这么大的工作量,客户经理就要咬紧牙关挺住。但是,北风刀子一样刮在身上、脸上、手上,你要走访到位,势必要顶风冒雪。有的客户经理就会有偷工减料的心理,这样,在走访中就很容易打败仗。你的走访工作打折扣,就会影响你的销售、你的市场等等方面的运行质量。

  所以,旺季走访,一定要做到“三到”,即到边、到店、到死角。也就是不要漏访一户、少到一家。平时,我们有的客户经理喜欢“跳”着访,认为有的零售客户不需要去,所以就不去了。但是,这样的习惯在旺季时一定要改掉,你漏掉一户,就可能会使他们在卷烟储备和销售方面没有一定的方向,不利于他们的旺季经营。特别是一些县交界、市交界和省交界处的“死角”地区,这些地方平时上级考核都很难到,客户经理走访也懒得去。但是,这些地方往往是旺季敏感区和最活跃进的地区,可以直接反映“界外”卷烟投放信息,所以,越是旺季,越不要放过这些地方,走访到位了,才能防止“边界渗透”的现象。

  所以,我认为,要想做好旺季市场,打到旺季销售攻坚战,不怕吃苦,走访到位要放在首位。

  客户经理:杨帆

  观点:收集市场信息,把握市场动向

  旺季的市场非常活跃,有些商机也是稍纵即逝。要想打好旺季销售攻坚战,我们除了要不怕吃苦,走访做到一户不漏外,还要有意识地收集好市场信息,把握市场动态,才能把主动权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

  一是要收集周边市场动态。要收集县内、市内的信息,还要收集近邻市场的卷烟投放信息。有的人会讲,你收集别家市场的卷烟投放信息有什么用?那用处可大了。如果本地市场的卷烟投放结构不如外地市场,那么,边界渗透的现象就避免不了。收集这样的信息,可以让你及时地调整营销思路,让卷烟投放结构和数量与周边市场相持平,这样,就会有效避免乱渠道进货的现象,有利于旺季市场的稳定。这类信息收集非常重要,我们客户经理在旺季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有意识地做好收集工作。零售客户的信息很敏感,他们的“触角”也比客户经理长,人脉也很广,信息来源比较权威,只要我们客户经理做个有心人,这些信息一定能够收集到。

  二是要收集需求信息。这个信息非常重要,在旺季销售期间,由于消费者来源面很广,消费群体也呈现很大差异,特别是以馈赠、交友为代表的礼品烟市场,更是空前地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经理要把握住市场脉搏,找准市场的需求点,把礼品烟的市场给利用好。需求信息涵盖的面比较广,其中包括服务需求、政策需求、商品需求和信息需求等各个方面,这就需要客户经理要多看、多问、多想、多听,要多付出才能得到多回报。

  三是要把握好市场动向。旺季市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卷烟品牌需求、结构需求和卷烟相关知识需求等等内容,但唯一不变的是卷烟结构增高。所以,不管旺季市场变化到什么程度,在卷烟的投放结构上,一定要在平时的基础上有所提升,特别是一二类卷烟,在量上、结构上要有所保证,不能临时抱佛脚,更不能让零售客户脱销断档。因此,旺季销售时,客户经理要当好指导员的角色,帮助客户分析市场、分析周边的消费形势,然后拿出切实可行的订货计划,让他们把市场资源给最大化地利用好。

  客户经理:李辉

  观点:培育重点品牌,抓实大好时机

  卷烟销售旺季,不仅是各个品牌大显身手的黄金期,也是品牌培育的大好时机。对于我们客户经理来讲,这个时机千万不要错过。培育的重心一定要放在重点骨干品牌上,因为这一类品牌是战略性的大品牌,不会在短时间内退出市场。

  有时,我们客户经理虽然也在尽心、尽力地培育品牌,但是,培育的方向和重点不对,从而导致严重“偏科”的现象,培育的品牌刚刚成熟,刚被市场和消费者接受,却因为不是骨干品牌而退出本地市场,也带来消费者和零售客户的不满。所以,客户经理千万别做一些无用功,平时,要注意培育骨干品牌,把精力多放在这类品牌上,这样才能取得实效。那么,如何做好旺季市场的品牌培育呢?我认为要做好三点:

  一是要选择好品牌。最好选择那些在本地市场落地较早的老品牌中的规格。也就是抓好品牌培育六个字:老品牌、新规格。为什么要选择这类品规呢?因为老品牌落地较早,消费者比较熟悉,虽然属于新规格,但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在心理上不会有陌生感,从而产生抵触情绪,这对做好旺季市场的品牌培育非常重要。

  二是选择好品牌培育的时机。虽然是销售旺季,但旺季还有时间性的区别。比如说春节市场,春节的消费周期较长,节前节后都是卷烟销售的黄金时期。但对品牌培育来讲,最佳的时机应该在春节前,这也是市场最为活跃的时期,消费者都在做卷烟储备,那么,在这时候上柜销售,当然再好不过了。所以,我们选择品牌培育时机是越早越好,越早,市场磨合的时间越长,越利于品牌培育。

  三是做好培育品牌的上柜工作。我们许多客户经理都喜欢拿数字说事儿,也就是量越多、数字越大,认为品牌培育越成功。其实,过多地强调数字,会让品牌培育呈现一种“拔苗助长”的现象,对品牌成长很不利。因为,一旦强调数字了,就会有摊派,甚至是强买强卖的现象,客户经理心里不痛快,客户更不满意,这样哪能把市场培育好?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遵循“面广量少”的原则进行布点,让零售客户在轻松的环境中愉快卖烟,这样效果就会好了许多。因为,一旦量多,就会导致零售客户为了回笼资金而降价销售的现象,这对品牌培育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益。

  客户经理:王健

  观点:合理利用资源,做在节日市场

  卷烟销售旺季,可以说是商机无限,这就要求我们客户经理要合理地指导客户订货,把市场资源给最大化地利用起来,特别是在卷烟高中低档的搭配上,紧俏品牌和常销品牌的数量的储备上,都要按照客户的销售能力、经营能力、消费能力科学合理地做好各类品规订货量的把握,达到既能把节日市场做大,又不会出现资金浪费、资源浪费的情况。

  一是要做好卷烟销售计划。卷烟销售旺季,虽然结构高,但是也并非是越高越好。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经理要按照旺季营销方案,确定好主销品牌和替代品牌,并且要做到高、中、低档三者之间相互兼顾。无论是在旺季还是在淡节,市场上既要有高档烟,还要有低档烟,只不过是消费量大小而已。所以,即使是春节这个销售高峰期,市场上也不乏需要低档烟的消费群体,那就要我们不能眼睛只往上看,而是要兼顾低档烟消费群体,不能为了增销量、提结构把这些弱势群体的需求给疏忽了。

  二是各个品牌都要兼顾。旺季销售量大,特别是一些地产品牌和强势品牌需求量明显增加,这时,客户经理不能只把眼光盯在这类品牌上,如果一味地把眼光只盯在旺销品牌上,那么,你的市场会很难做,因为旺销品牌毕竟处于“僧多粥少”的现状,一旦在这类品牌紧张或短缺的时候,你日子也会非常难过。要想打好旺季攻坚战,正确的做法应该要确定好主销品牌,再确定好替补品牌,同档的主销品牌不低于1-2个,替补品牌应该是2-3个。这样,即使主销品牌脱销断档,那么还有同档的替代品牌作为替补对象,不会出现“开天窗”的现象。

  三是摆布好紧俏与常销的关系。紧俏货源即使是在销售淡季也是“硬通货”,更不要说是旺季这个卷烟销售黄金期了。特别是在旺季,一定要摆布好紧俏货源与常销货源的关系。有的客户经理一味地把眼光盯在紧俏货源上,但这样做是不合理的,也很难把旺季的市场做大。因为紧俏货源一是受货源影响较大,不可能满足供应;二是会经常性地出现断货现象。所以,旺季不要把紧俏货源作为主销牌号,要把销售重点放在常销货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