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如何让品类构建实现“三突破三提升”

2013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笑对人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9月17日,卷烟品类创新与发展交流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李克明指出,自2008年以来,行业在卷烟品类构建与创新上围绕着“有支撑、成体系、能感知”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和有益探索,丰富了中式卷烟的内涵、评价体系、产品特色和系统创新,使中式卷烟真正成为国际卷烟品类的一个分类;使品牌差异化得以彰显,破解了卷烟品牌的同质化;促使部分品牌异军突起、后来居上,保持了行业品牌竞争的格局;助推拉动作用明显,有力促进了重点品牌的发展。

  第一、从战略上突破品类构建,让品类战略更加符合“卷烟上水平”发展需要。

  品类构建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定选择。没有品类构建,要想让卷烟品牌获得长久发展,是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因为卷烟品类能够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品牌产品,能够让卷烟市场充分接受品牌产品,诸如“黄鹤楼”的淡雅香、“金圣”的本草香、“黄金叶”的浓香等品类,有力促进了卷烟品牌的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卷烟品类有了长足发展,有力支撑了品牌发展,支持了“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如果没有卷烟品类构建,仅靠卷烟品牌的单打独斗,很难实现重点品牌的成长,也难以实现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为了让卷烟品牌更好发展,更好满足烟草行业需求,在卷烟品类构建上实现新突破,以适应“卷烟上水平”,这需要从战略上思考卷烟品类构建,让卷烟品类构建符合行业发展战略,符合品牌发展战略。

  从战略上突破品类构建,是从战略层面思考、推进品类构建,这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把品类构建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使得卷烟品类更好促进卷烟品牌发展。如果不从战略层面来抓品类构建,仅靠低层次的模仿,品类构建达不到预期目标,卷烟品牌发展会遭遇到瓶颈,不利于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纵观各个烟草企业构建的卷烟品类,有力促进了品牌产品市场影响力,提升了卷烟品牌产品在消费者心中形象,提高了卷烟品牌产品在市场中份额,象“黄鹤楼”的淡雅香、“金圣”的本草香、“黄金叶”的浓香等品类。随着烟草行业发展,品类构建的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这需要从战略上谋划品类构建,让品类构建更好促进卷烟品牌发展,让烟草行业更好实现“卷烟上水平”发展目标。

  第二、从市场上突破品类构建,让品类营销成为市场反应与市场传播重要手段。

  品类营销是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没有品类营销,要想让卷烟品类获得长久发展,是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因为品类营销能够让消费者了解卷烟品类,能够让消费者接受卷烟品类产品,如果缺少了品类营销,消费者在脑海中形不成卷烟品类印象,进而无法形成相当强的购买力,这对于卷烟品类来说,是个不好的选择。再者,品类营销要比品牌营销宽广,能够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卷烟品类,这样,消费者选择余地非常大,不象卷烟品牌营销那样,仅对卷烟品牌进行市场培育,不利于整个卷烟品牌产品的成长。在市场上突破品类构建,让品类营销成为营销主流,是卷烟营销的主力,是实现卷烟品牌发展的可靠保证,如果不有所突破,仅靠卷烟品牌营销,有可能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

  对于品类营销来说,要结合好品类构建,重视市场反应,让消费者接受卷烟品类,让卷烟市场容纳卷烟品类,使得卷烟品类赢得广泛关注。在消费市场中,消费者对卷烟品牌是情有独钟,对于卷烟品类还没有形成深刻印象,这需要扩大卷烟品类的宣传力度,让卷烟品类成为市场反应的主要手段。同时,要积极构建卷烟品类市场传播的重要渠道,让卷烟品类尽快进入到消费者心中,进入到卷烟市场中,形成可观的市场份额,这需要加大卷烟品类的宣传力度,提高卷烟品类的市场适应性。卷烟品类的构建,含有大量的技术创新,这些技术是看不见的,需要把看不见的技术变成看得见的体验,为此,应加大品类营销力度,让卷烟品类真正赢得消费者与市场的高度关注。

  第三、从创新上突破品类构建,让品类创新引领着卷烟品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品类创新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定课题。没有品类创新,要想让卷烟品类获得长久发展,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因为品类创新能够激发烟草企业的活力,能够让消费者接受到新产品。这些年来,在烟草行业大力支持下,烟草企业品类创新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力提升卷烟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诸如,湖北中烟的“淡雅香”品类、贵州中烟的“国酒香”品类、福建中烟的“生态绵柔香”品类等等,提升了卷烟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形象,扩大了卷烟品牌在市场中份额。如果不进行品类创新,仅靠初期品牌产品维护市场,市场萎缩是必然趋势,卷烟品牌发展就会变得艰难起来,这需要众多烟草企业要把品类创新作为卷烟品牌发展的重要课题来抓,让品类创新成为烟草企业稳定发展的助推器。

  如何进行品类创新?是摆在各个烟草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这需要在品类创新上有所突破,让品类创新推动着烟草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为了让品类创新更加符合烟草企业需求,应从研发、制造、营销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共同维护卷烟品牌产品,让品牌产品符合消费者的现实需要,符合卷烟市场的发展变化。对于品类创新,要升级好卷烟品牌,让卷烟品牌在更高层次上适应消费者的需求,适应卷烟市场变化,切不可研发、制造、营销出现断裂,那将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影响到烟草企业发展。品类创新是项系统性工程,不能从一方面入手,推进品类创新,这需要从各个方面考虑,全面推进品类创新,让卷烟品类更好适应烟草企业发展,以提升烟草行业发展的动力。

  第四、从技术上提升创新力,让品类构建符合卷烟品牌产品技术创新发展需要。

  技术创新力是品类构建的助推源泉。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品类构建,因为品类构建是建立在技术创新之上的,纵观烟草企业构建的卷烟品类,都是在技术创新有较大成果基础上,结合着卷烟品牌自身特点,构建出全新的卷烟品类。一旦离开了技术创新,卷烟品牌产品失去活力,烟草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变得艰难起来,品类构建就会成为海市蜃楼,卷烟品牌发展就会失去支撑。技术创新要围绕着品类构建进行,因为技术创新需要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一旦偏离了品类构建,会造成大量浪费,不利于烟草企业发展,更不利于烟草行业发展。同时,技术创新要有力度,不能修修补补,要在关键技术上有重大突破,要在关键环节上有所创举,让技术创新成为品类构建的推动力量。

  提升创新力,不是说到就能做到的事情,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创新力得到迸发,让品类构建得以完成。为了提升技术创新力,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让创新性人才得到快速成长,从而夯实品类构建的人才基础;要充分构建人才成长的通道,让创新性人才得到快速成长,成为某技术领域的带头人;要从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进行倾斜,让创新性人才感到人生的价值,感到奉献的乐趣。提升技术创新力,要注重软环境营造,要厚爱一层,切不可一律对待,那将扼杀技术创新的热情,使得技术创新没有了后劲。同时,技术创新要适应品类构建,让卷烟品类在优良环境中成长,成为烟草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切不可让技术创新大大超越了品类构建,那将影响到卷烟品类的发展。

  第五、从市场上提升营销力,让品类构建符合卷烟品牌市场营销能力不断提升。

  市场营销力是品类构建的有效保证。没有市场营销,就没有品类构建,因为市场营销能够把品类产品销售给消费者,能够把品类产品带给各地卷烟市场,形成可观的市场份额。这些年来,品类构建能够顺利进行,与品类营销是密切相关的,一旦离开了品类营销,品类构建就变得异常艰难,诸如,湖北中烟的“淡雅香”品类、河南中烟的“浓香”品类、福建中烟的“生态绵柔香”品类等,都是在品类构建基础上,大范围进行品类营销。品类营销要紧紧结合着品类构建,切不可忽视了品类特色,因为营销是为品类服务的,如果离开了品类,再好的品类营销,也没有多少出路。当前,烟草企业为了构建好卷烟品类,在品类营销上下足了功夫,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是,有些消费者对于品类与品牌还处于混淆状态,这需要烟草企业下下功夫,把卷烟品类推介给消费者,让他们彻底明白品类的内涵。

  提升市场营销力,对于品类构建来说,是个沉重话题,因为市场营销往往针对着卷烟品牌产品,很少涉及到品类,这需要烟草企业从品类构建层面上深入解读,从品类营销上下足功夫。为了提升市场营销力,烟草企业应从卷烟品类出发,采取热点营销、网络营销、婚庆营销等渠道,大力宣传卷烟品类,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品类产品,让卷烟市场容纳品类产品,从而夯实品类构建的基石。同时,提升市场营销力,要从行业品牌可持续发展出发,有效营销品类产品,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品类产品,让卷烟市场充分接受品类产品,为品类构建打下坚实基础。再者,品类营销相对于品牌营销更加广泛,这需要提出品类产品精华,让品类产品在市场中拥有着强大的竞争力。

  第六、从品牌上提升文化力,让品类构建符合卷烟品牌文化丰富内涵展示张扬。

  品牌文化力是品类构建的深层内涵。没有品牌文化,就没有品类构建,因为品牌文化是卷烟品类的背书,是卷烟品类赢得消费者关注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发展,卷烟品牌产品数量有了较大增加,品牌产品知名度有了较大提升,这与卷烟品牌文化是分不开的,一旦离开了卷烟品牌文化,消费者对品牌产品没有了忠诚度,替代性产品就会变成现实,进而影响到卷烟品牌的成长。品牌文化也是卷烟品类构建的重要内容,因为卷烟品类需要品牌文化作支撑,需要品牌文化来诠释品类构建,这样品类构建才具有意义。同时,品牌文化形成不是一日之功,是个长期过程,这需要烟草企业精心努力,培育好品牌文化,让消费者认知品牌文化,从而让品牌文化成就卷烟品牌梦想。

  提升品牌文化力,不是简单的课题,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深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