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福建长泰分公司2012年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工作总结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庄建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福建长泰分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公司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工作会议和网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重实效、精部署、求突破、促提升”的总体思路,以培育“532”、“461”知名品牌为主线,重点推进品牌培育体系建设、现代终端建设、电子商务建设、营销队伍建设,增强现代营销能力。以下是2012年卷烟销售及网建工作的具体情况:

  一、卷烟销售及网络建设情况

  卷烟销售情况:今年1-11月共销售卷烟11075箱,同比增加181箱,增长1.6%;销售“七匹狼”卷烟6367箱,同比增加1084箱,增长20%;销售一类狼1233箱,比去年同期的1002箱增长23%;销售二类狼1685箱,比去年同期的1482箱增长13%;七匹狼“通系列”、“纯系列”卷烟销售287箱,同比增长55.9%;国产“万宝路”品牌销售5.2箱,同比增长20%;省外烟销售4210箱,比去年同期增长0.12%;卷烟销售条均价94.9元,同比增加8.07元。

  卷烟销售分析:长泰县在高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卷烟销量仍以1.6%的速度递增,并较好地调整卷烟销售结构,条均价增长8.07元,说明该县的卷烟销售网络基础较扎实,并能准确地找到满足市场需求和提高卷烟销售结构的平衡点。长泰县在卷烟销售方面能取得以上成绩,主要是积极落实省市公司关于提升品牌知名度的目标,加大“七匹狼”的市场培育力度,努力扩大“通系列”品牌在高档卷烟的市场份额。今年1-11月,“七匹狼”销售增长幅度为20%,七匹狼销量提高、结构提升,为满足长泰县卷烟市场需求和提升卷烟销售结构创造条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卷烟销售问题。主要问题在于:一类烟过分依赖骨干品牌软灰狼,当货源限量时,同档次省产品牌一时无法形成替代。

  1-11月长泰县卷烟销售稳中有升,且卷烟市场和零售价格平稳,这与该县狠抓卷烟网络建设工作息息相关。1-11月该县根据市公司营销中心“2012年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工作布置”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品牌培育、现代零售终端建设、电子商务、营销队伍建设等工作。以下是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七匹狼品牌培育。

  根据市公司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上半年我县品牌培育工作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为目标,以培育七匹狼品牌为重点,采取实效性强的营销策略,注重均衡销售,跟踪分析,实现“稳价、增量、上结构”。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注重实效,多措并举,提升七匹狼品牌知名度。

  根据省市公司工作要求,我县年初就七匹狼销售问题召开多次专销会议,专门部署销售工作,截止11月,七匹狼销量同比增长20%,通纯系列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能取得以上成绩,主要是做好以下基础工作:一是注重统筹规划,严格落实七匹狼品牌培育专项经费。根据市公司下达的七匹狼品牌培育专项经费要求,我县按照年初制定的投入计划,分时分段分步骤,合理开支宣传促销费用,开展了7匹狼媒介宣传、驻店营销、推介会营销、会议营销、意见领袖营销等载体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七匹狼的知名度,1-11月共投入专项经费15万元。二是发挥终端引导能力,全面开展驻店营销活动。坚持把驻店促销作为客户经理常规性工作,制定驻店营销方案、工作规范及流程,要求客户经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驻店营销活动,每人每周不少于5小时,通过“一对一”、“幸运大转盘”等趣味促销方式帮助部分终端客户提高品牌推介能力,提升品牌知名度;截止11月,共集体开展驻店营销活动29户,驻店营销人次232次,客户经理每人每周服务5小时以上。三是搭建沟通桥梁,发挥品牌体验店功能。5月4日长泰知名品牌体验店隆重开业,充分抓住体验店开业的良好时机,组织零售户、消费者对七匹狼品牌进行品吸、鉴赏;6月在体验店召开全县10名高端消费者座谈会,通过通系列文化读本、CD媒介对七匹狼“通系列”、“纯系列”品牌文化内涵进行深入解读,提升七匹狼品牌知名度和价值。

  2、注重跟踪,强化分析,提升七匹狼市场信息反馈水平。

  根据省市卷烟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县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现有的市场信息采集机制,除了常规的全国卷烟市场信息采集工作之外,还建立每周市场分析报告制度,由市场经理负责撰写市场分析报告,客户经理每周至少提供一条市场信息,内容涵盖辖区市场情况、七匹狼品牌价格情况,1-11月共收集到48条有价值市场信息,撰写市场分析报告46篇;完善工商互通信息沟通制度,不定期向工业代表反馈市场价格、社会库存、市场回流烟等信息,进一步提升七匹狼的品牌价值、形象。

  3、注重均衡销售,保价为先,确保七匹狼市场价格稳定。

  价格到位是品牌培育取得成效的前提条件。为防止市场出现价格倒挂,零售价格频繁波动等情况,1-11月,我县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出台七匹狼卷烟价格管控方案,明确提出管控措施和考核办法,开展了以“通系列”、“纯系列”为主的七匹狼卷烟价格管控工作,要求一线人员在日常走访中,加大七匹狼价格宣传力度,告知客户七匹狼价格到位率与星级相挂钩,提高客户自我约束力;每月组织人员深入重点乡镇、旅游区,对各辖区重点户进行明察暗访工作,重点检查“通系列”、“纯系列”市场零售价格、流通价格和非法渠道进货情况;将七匹狼价格到位纳入一线人员业绩考核中;1-11月累计检查零售户110户,明码标价到位率达95%,确保七匹狼市场价格到位,维持七匹狼卷烟销售正常秩序。

  (二)发挥功能,全面推进现代零售终端建设。

  1-11月我县根据市公司的工作要求,以功能终端为载体推进现代终端建设,具体开展情况如下:一是加强终端能力建设,发挥终端品牌培育功能。客户经理加强对客户商圈的分析,每月至少指导3户重点客户,让他们学会算帐;举办品牌培育经验交流分享会,提高客户对品牌培育的认知度和认可度;1-11月累计指导客户330户,举办品牌经验交流分享会2场,参加人数达到60人,进一步提升终端品牌培育能力。二是运用终端媒体资源,发挥终端宣传功能。根据《形象终端建设管理办法》,通过对历年终端投入的收集、整理和归档,进一步加强终端硬件管理;为提升零售终端形象,经过分公司各部门讨论后,全县发放50架新型卷烟柜台,改善终端环境,进一步提升终端宣传促销能力;深入挖掘终端资源,更新往年所建3家形象店、精品店、示范店的店容店貌,将功能终端与pos扫描相结合,建设pos一条街,主要建设项目有新增卷烟柜台、超薄菲林片、LED显示屏、店招,截止11月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共投入资金98280元。三是加强引导,发挥终端消费跟踪功能。为加强消费者营销体系建设,发挥终端消费跟踪功能,我县按照每个客户经理和功能终端收集8名固定消费者信息的要求,截止11月,建立功能终端客户消费者档案632个,固定消费者档案672个,为下步把握消费需求、品牌市场开拓创造条件。

  (三)夯实基础,强化措施,推动电子商务有序发展。

  1、网上订货工作:截止11月,长泰网上订货户1160户,使用户数占比达到90.6%,网上订货销量占比90.3%,网上订货稳定性达到96.9%,信息维护吻合度100%,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网上订货年度目标。取得如此成效,主要归功于基层人员的通力协作,加强宣传的结果,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取得订单部的支持,电访员不厌其烦的宣传解说网上订货的方便与快捷,以及对100%网上订货客户的货源倾斜,让客户有明确的目标。二是客户经理上门走访宣传,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演示订货模式,让客户消除对电脑订货的畏惧情绪。三是送货员进一步加强宣传网上订货的好处,对客户的疑问进行进一步的解答,从而形成了进行网上订货的氛围。四是零售客户通过周边同行的好处反馈与真实的解说,带动周边零售户办理网上订货的积极性,营造网上订货使用氛围,让实行网上订货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潮流,符合民众的跟风情绪。

  2、终端POS扫码工作:截止11月全县POS终端客户97户,占零售客户总数5%,POS扫码扫描率87%,POS客户活跃户数占比达到87.6%,各项指标均达到计划目标。我县促进POS扫码工作主要方法:一是通过制作宣传单页、召开 POS客户分享会进行宣传引导,对有疑问的客户逐一进行解答;1-11月发放宣传单页70份,POS客户分享会4场;二是运用利益诱导机制说服零售客户,将积极刷烟可获得一定利益奖励告知客户,提高积极性;三是对发生异常情况的客户,客户经理做到“每日一查,一月两访”,即每天一次跟踪,一月两次对未达要求客户实地走访了解。通过三项措施,进一步提高客户扫码积极性,充分发挥POS机信息采集功能。

  (四)因地制宜,加强培训,提升营销队伍素质

  1、加强客户经理营销理论技能学习培训。采用轮流授课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学习135工作法、案例解决客户星级提升、沟通技巧、网上订货常见问题解答、如何服务老年客户、如何打造功能终端等等,1-11月共组织培训会11场,人均学时达到8小时以上,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客户经理专业理论水平,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认真践行“135”工作法。加强团队协作沟通,要求前后台人员每天及时沟通工作情况,每周集中讨论、分析工作状况,并提出改进措施。突出品牌经理和内务信息员的能力建设,明确工作重点,合理分工,共同协作;品牌经理负责品牌管理、策划,以七匹狼“通系列”、“纯系列”为重点,透彻分析研究七匹狼自身优势、劣势,找准与省外品牌竞争的切入点;内务分析负责网上订货、POS扫码、功能终端工作,针对工作中困难或存在不足,寻找出解决问题的瓶颈。通过突出重点岗位,加强团队协作,进一步提升客户经理工作质量。

  3、积极开展营销技能竞赛备战工作,促进素质提升。为了加快营销人员素质提升,我县分公司要求参赛人员根据自身实际,编排出学习计划,县级分公司进行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