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绿色交付 创领高效物流新时代

贵州毕节物流中心设计、开发卷烟绿色交付系统
2014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谢中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卷烟物流配送的信息化建设中,企业引入了车辆GPS监控系统、线路优化系统,但是配送作业人员工作大多在外进行,物流中心对配送员的管理仅仅局限于车辆位置的监控,缺乏对配送作业的实时管理。先进的交付系统已经在快递等行业推广应用,烟草行业的此项工作才刚刚起步,因此贵州毕节物流需要一套先进,高效,完善、可追溯、实时地配送作业跟踪管理系统。

  一、卷烟配送交付成本高、管理难

  一是信息无法准确把握。传统送货作业无法实时掌握查询配送的作业情况;送货作业不易追溯,送货纠纷取证困难。零售户订货完毕后到卷烟交付前,零售户没有自己的订单信息;送货员不能及时获取送货安排及历史数据查询。不能准确掌握签收地点,卷烟交接与零售客户经营地址不能对照;

  二是工作繁琐,时间浪费大。配送作业交接繁琐,送货到户后要求零售客户找出送货服务手册,送货员将送货单据粘贴到送货服务手册中,整个交接过程时间长,工作量大。

  三是成本高,管理难。纸质单据打印费用高,保存、查阅和统计困难。

  二、绿色交付新思路

  为此,毕节烟草与相关技术公司合作,共同设计、开发了卷烟绿色交付系统。卷烟绿色交付系统解决了服务、成本、环保、信息化、效率、准确度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一种具有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物流循环交付系统,达到了智能环保、降低物流送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数据统计效率和数据准确率、提高客户满意度的目的。绿色交付系统的主要设计思路如下:

  一是数字化管理:实现配送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实时信息流贯穿整个配送作业环节,减少纸张使用,提高信息准确度,提高配送管理水平。

  二是精确化管理:实时关注每一个配送过程,精确管理配送作业情况,提高配送管理精准度,提高配送管理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智能化管理:结合配送作业实时信息,利用信息技术,自动根据设定信息,准确的实物操作和正确的系统信息跟踪是快速响应追溯的保证。

  四是可视化管理:实现配送作业的实时动态可视化管理。

  五是实时化管理:实时监控配送过程和配送进度。

  六是移动化管理:实现移动收集终端配送进度实时监控。

  卷烟物色交付系统实现了“数字化、精确化、智能化、可视化、实时化、移动化”管理,真正达到“科技物流、精益物流、人本物流”目标。

  三、系统配置及主要功能

  (一)系统配置

  卷烟绿色交付系统核心设备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可擦写卡、可擦写打印机、手持终端。

图1 卷烟绿色交付系统

  1.可擦写卡(又叫万卡、可视卡,视窗卡),是在标准磁卡或智能卡上覆一层可视膜热敏复写材料。使用时可在卡表面显示零售客户订单的基本信息,反复擦写更新可高达上千次。可擦写卡具有以下优点:可反复擦写卡表面信息(文字、图片);能与多种记忆载体结合(磁条、IC芯片、条形码、射频芯片);高对比度、高解析度。应用时每户零售客户配备两张卡片,送货时收回上次发放的卡片。如下图2。

图2 可擦写卡

  2.手持终端。实现下载送货任务、导航送货线路,送货到户刷卡确定等主要功能。如下图3示。

图3 手持终端

  3.可擦写打印机。普通打打印机打印过的纸只能使用一次,非常浪费。可擦写打印机都具有可视面打印与擦除这一基本功能。可擦写打印机如下图3。

图4 可擦写打印机

  (二)功能设计

  按照绿色、高效的精益物流理念,主要功能有:

  1.送货信息下载:通过园区内无线网络下载线路、订货信息。

  2.装车扫描:扫描烟包条码,实施掌握装车进度和准确度。

  3.短信提醒:短信提醒零售户订单分拣、出库、配送等跟踪信息。

  4.电子签收:送货员送货时零售户刷卡点验,并确认签收。

  5.烟包拍照留存:烟包交付时,送货员拍照留存,以便追溯取证。

  6.零售户满意度评价:卷烟交付后,零售户对送货服务进行评价。

  7.行车日志:实时记录出车时间、行车时间、起始里程、收车里程。

  8.送货日记:送货结束后,送货员在手持终端上写送货日记,自动存档。

  9.配送进度监控:实时监控送货进度,确保送货调度迅速高效。

  10.手机终端远程监控模块

  四、预计成效

  系统目前以在全市两条线路进行试用,预计新物流中心投入后正式使用。卷烟绿色交付系统应用预计会进一步减少送货交接用时,减少送货成本,提升送货作业管理水平。

  一是节约时间。每户送货作业用在小票粘贴上大约25秒、签字确认大约15秒,刷卡确认用时仅5秒,每户节约35秒。按全市23000户零售客户计算,月送货频次3.4次,每月节约送货作业耗时760小时。

  二是节约成本。2013年打印小票购进费9万元,其中应用在签字确认过程的笔、胶水费用9000元左右,年成本在9.9万元左右;采用卷烟绿色交付系统,一次为每户零售客户购入2张卡片,每张卡片成本在4元左右,卡片使用次数500次,预计可使用年限为7年(中间丢失由零售客户自费购买),预计每年成本2万6千元。预计每年减少7万元打印费用。

  三提升管理水平。卷烟绿色交付系统,物流中心可精确采集零售客户坐标信息,实现短信提醒、电子签收、烟包拍照留存、零售户满意度评价等功能,实现送货作业的精确管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