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关注细节求精益

江西吉安市局物流中心精益管理工作侧记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斌、侯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现代物流先进与否,不止体现在硬件上,还体现在管理的软实力上。正是因为深知这一点,江西吉安市局在现代物流建设过程中既重视硬件投入又高度重视管理创新,坚持两条腿走路,不断探究新的管理模式,引进新的管理理念,在精益物流建设的路上大步向前,乐此不疲地行走着。

  把好规划关

  吉安市局新物流中心于2010年8月正式启用。该中心完全符合“工艺先行、适度超前、先进实用、高效顺畅、绿色和谐”的建设方针,占地55亩,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其中:仓储区3600平方米,分拣区2700平方米,办公区1031平方米,附属楼940平方米,库容量为1.02万箱,总投资约6500万元。

  该中心体现人性化和绿色环保要求。在人性化设计方面,采用1条高速半自动分拣线和1条电子标签人工辅助分拣线,其中高速半自动分拣线的分拣效率为13000条/小时,电子标签人工辅助分拣线的分拣效率为9000条/小时。为提高分拣效率和包装效率,两条分拣线均按照5条倍数卷烟拣选。卷烟存放采用了数字化仓储管理系统,既保证了卷烟先进先出又能够快速准确的在库内找到所需卷烟,人工消耗得到有效控制和减少。在入库方面采用节能东里伸缩链板机进行收发货作业,既节省了电能和工作人员体力消耗,又使收发速度较过去提高40%左右。在绿色环保方面,车间配置4个30平方米的电动采光天窗,创造了一个自然采光、空气流通的工作环境。

  吉安市局积极探索物流配送中心一体划的组织结构。首先,在横向上,吉安市局结合配送中心运行管理特点,设储配部、送货部和综合部,保持专业分工和相互协作。储配部和送货部按作业功能实行班组化运作,便于统筹调度工作任务,减少瓶颈或短板问题,提高整体运行效率。其词是加强纵向整合。吉安市局对全市系统配送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和优化,自2012年以来共整合配送线路42条,撤并中转站4个,努力做到既发挥新物流中心规模优势,又充分发挥6个区域中转站职能,实现配送作业效率最大化、成本最低化。

  念好“抠门”经

  吉安市局结合物流生产工作实际,将节能减排和节支降耗作为重点工作,从每个岗位入手,进一步完善成本管理制度和节能管理体系,全面实现“节能、降耗、增效”目标。

  2011年以前,吉安市局按照进行政区划共设置了10个区域中转站,加上物流中心本部,全市共有11个物流运营单位,物流费用由各县局(分公司)分别核算。由于物流业务管理不统一,物流费用无法有效控制。2011年吉安市局对全市烟草物流资源配置、成本费用、道路交通、零售客户布局等情况开展全面调研摸清了“家底”。吉安市局按照便利经济原则,将新干、峡江等县周边6条线路的120余零售户调整划归毗邻的中转站配送,实现了涉及5个县(区)的跨行政区域配送。随后,吉安市局又将吉水、泰和2个分公司的卷烟配送业务整合到市局物流配送中心直管,并对全市配送人员和车辆进行调整,共减少线路12条,精简车辆6辆,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2011年5月,吉安烟草实施物流费用单独核算制,各县局(分公司)中转站的物流费用报销需经过市局物流配送中心审核。如此一来,市局物流配送中心就成了各县局分公司眼中抠门的“婆婆”。比如,实行预算管理、单车核算,中转大车每年可更换轮胎6个,小车每1万公里更换1此,但是要拿新轮胎必须通过配送部审定,突发情况需更换轮胎的要填写申请表。全市配送车辆维修费逐年减少,中转站跨期报账、随意列支以及非物流费用计入物流费用等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2013年,吉安烟草单箱仓储、分拣费用同比下降17.61%

  吉安市局物流配送中心主任颜小丹总是对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和分析,对节支降耗、挖潜增效工作好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重点全面收集,制定了针对性的制度和措施。她还在抠各种小细节上下功夫;手套、塑料袋、纸杯等易耗品由每月随意领取改为每人每周定量领取,照明用灯只能开1盏;分拣设备定期维修保养,延长使用寿命……

  此外,吉安市局物流配送中心还通过持续加强制度化建设,为规模划生产、信息化运行、流水线作业提供有效支撑。推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形成以环节为基础单元、以流程为贯穿主线的运行格局,并固化形成体系化、标准化、文件化的管理要求,修订17项作业标准,制定与作业管理相关的记录表格50余份;根据运行管理实际,持续完善作业指导书及制度体系,在管理贯标文件基础进一步形成物流配送中心《工作手册》;对锁扣管理、分拣差错追究、残损烟控制等关键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细则。

  提升凝聚力

  由于工作性质和用工特点,物流配送中心的队伍建设是重点也是难点。吉安市局注重加强行业形势教育和员工心理疏导,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增强工作人员的集体归属感,形成集体凝聚力。在开展思想教育的同时,积极营建公平进取的发展氛围,尽力保障员工切身利益,在工作、生活方面给予关心,并为广大一线员工提供发展通道,员工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班组是物流配送中心最基层的组织。吉安市局通过内部竞争方式选拔一批懂业务、会管理的班组带头人,充分发挥其在一线运行管理上的工作才能。根据质量控制好、现场管理好、团队建设好、考核成绩好以及综合评议打分这5项标准,每月在储配部和送货部大力开展绩效考评工作。在储配作业环节,吉安市局应用PTS(预定时间动作)方法,制定一系列岗位工作标准,使得各岗位人员作业更加规范、行为更加统一。在送货环节,着重建立健全送货作业及服务标准体系,送货员工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严格执行行企业文化要求和礼貌规则,定期开展客户满意度测评,对服务中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积极打造物流服务品牌。此外,吉安市局还编写了《送货知识60问》、《安全知识60问》、《储配知识60问》和《现场管理知识手册》,使作业标准变成通俗易懂的岗位知识小手册。

  吉安市局还努力调动物流配送员工在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取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大大提高了物流设备的有效作业率和生产力。2013年4月,物流配送中心的科技创新项目“包装裹膜机下送膜缺膜报警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装置成本低,缩短了下送膜换膜时间,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能很好地解决卷烟裹膜打包过程中下送膜缺膜时无警示造成的换膜效率低、卷烟易破损等问题。

  从精细化管理到精益物流不变的对细节的关注、对质量的追求,变的是对物流活动本质认识的更加全面,正是这种全面的认识、关键的把握引领吉安烟草物流更加均衡、高效、持续的向前不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