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如何提升卷烟配送效率?

2014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这是一个提倡效率的时代。如何在保证质量水平的前提下,提升作业效率是行业管理层研究和关心的热点。作为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一个重要的服务窗口——卷烟配送,其工作和服务质量如何,不但影响行业的服务形象和社会,而且对物流中心整个工作的高速、高效运转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提升卷烟配送效率呢?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强化安全意识,为提升卷烟配送效率打好基础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得顺利,必须要有个顺手的工具才行。提升卷烟配送效率也是如此,必须要让配送车辆无故障、无隐患、安全作业,自己还要身心愉快地接受这份工作,全身心投入才行。

  一是注重安全培训,做到警钟长鸣。安全是无形效益,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离开全安,效率就没有了立足点和支撑点。要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常态化的培训必不可少,离开安全,效率和效益都是大话空话和过头话。

  卷烟配送车辆整天行驶在市场一线,是烟草行业安全事故的高发群体,因此,时刻绷紧安全弦就显得非常重要。物流中心的管理层面,要通过班组早会做好日常提醒,克服麻痹思想。首先,要强化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自救技能,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其次,要通过班会、早会、例会、通气会、交流会、协调会等各种形式进行安全知识的宣讲、警示和敲警钟,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教育,让安全工作在配送层面做到“五入”。即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全面检查车辆,确保安全行驶。光说不行,还要行动;光写不行,还要落实。不做空头理论家,而要做个行动者和落实者。做好配送车辆的安全,培训是前提,检查才是保障。因此,要做到配送车辆的“一日三检”,并且要形成一定的制度和习惯。“一日三检”就是出车前检查、配送途中检查和配送结束收车后的检查。

  许多安全事故都是人为因素作祟和疏忽大意所造成的。由于长期进行配送工作,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思想上会麻痹,行动上会敷衍,落实上更会打折扣。正是因为这种思想的存在,才会让“隐患成为明火”,出现配送车辆安全问题,影响了配送效率。要想把该项工作做实、做到位,可以采取配送车辆轮换检查的形式,配送人员在对交叉车辆检查结束后,填写相关检测报告,如果车辆出现异常情况,追究相关检查人和责任人,从而保证配送人员在车辆检查上能够认真负责。

  三是做好报文发送,进行灵活调度。提升卷烟配送效率,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速度。越快越好这种思想是效率上的误区。通过科学合理地安排,为零售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关键。

  卷烟配送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极端天气,如果一味地追求进度而放弃安全不顾,效率又何从谈起?因此,平时要根据天气情况适当调整送货时间。送货出车前,通过GIS平台对当天天气及送货道路情况,进行实时报文发送,确保卷烟配送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同时,要落实安全责任。强化车辆管理人员的现场管理职能,落实每日安检,详细记录卷烟配送人员的精神状态和配送车辆的安全运行状况,完善安全防控台账,并纳入考核,对管理失职人员实行责任追究。

  四是严格进行监督,保障后勤服务。做好配送车辆的安全工作,除了有培训、有检查外还不能够完全把该项工作落实到位,还要做到事后有监督。要严格落实车辆管理制度,通过GIS监控平台对配货车辆出行情况进行全程监控,确保车辆按指定线路行驶、杜绝违规驾驶现象,及时发现习惯性违章等不安全作业行为,把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科学手段提前发现危险,使配送人员的作业行为更加自觉规范,保障卷烟送货服务质量,人身、车辆和财产安全。

  二、科学设定线路,为提升卷烟配送效率提供保障

  在保证服务到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需要合理划分卷烟配送区域,做到配送线路“半径最佳、迂回最少、往返顺畅”,使配送运行简洁、准确、及时、节省、高效。要提升卷烟配送效率,就要打破框框,也就是打破县级区域内的配送模式,在大区域内实行配送线路的合理安排。

  一是线路的划分要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即立足于方便客户,定位于提高效率,着眼于简化线程。

  首先,要立足于方便客户的原则。提升卷烟配送效率,不是以牺牲客户的利益为代价的,而是要在保证服务质量水平,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挖掘潜力,把配送资源最大化利用的结果。配送线路的优化,除了线路设置合理外,还要考虑客户拿取卷烟的方便性,配送到户的时效性;其次,要定位于提高效率。效率就是效益,科学设定卷烟配送线路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作业效率。要做到“三个熟悉”。一是要熟悉配送线路,不走错路。二是要熟悉卷烟品牌,不送错烟。三是要熟悉零售客户,不会返工;第三,要着眼于简化线路。不做无效劳动或重复工作。线路设定是否合理,就要看能否在配送过程中是否走“回头路”、“重复路”。要杜绝“Z”形路,提倡“O”形路。许多时候,有些“冤枉路”都是在小区域内搞线路整合而带来的结果,在线路整合上,要敢于动“大手术”。

  二是要实现“三个打破”。即打破行政区划,打破城乡界限,打破内部管辖区域。

  一要打破行政区划。线路的划分,管理层面要能够解放思想,不要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敢于打破市与市、县与县、乡镇与乡镇之间的行政区划,只有敢于在大区域内进行调整,才能见到成效;二要打破城乡界限。传统的配送线路划分,一般都是销售量大的城镇为一个送货单元,配送量小的农村为送货单元。这就造成了城镇的送货量非常大,零售客户比较密集,工作量加大,配送的质量和效率就会相应降了下来。而农村销售量小,但“战线”太长,配送人员疲于奔命,当然也谈不上质量和效率了。线路的划分,最好城乡优势互补的方式进行,一个科学合理的配送线路应该既有城镇又有农村;三要打破内部管辖区域。每个区县分公司都有自己的行政管理区域。以往配送线路的划分基本上是以每个区县的行政管理区域为主,这就会让整个大市(甚至是全省)范围内的线路达不到最优化,也谈不上是卷烟配送效率了。要想提升效率,打破区域的“篱笆墙”是当务之急。

  三是要做到“三个结合”。即线路与流向相结合,干线与支线相结合,线路与车辆相结合。

  首先是线路与流向的结合。要以物流中心为中轴线,向四周辐射;其次是干线与支线相结合,卷烟配送线路的确定与选定要因时、因地而宜,对于路途较远的卷烟配送线路,可以采取中转对接的办法,一方面可以降本增效,一方面也能增加配送效率;另外要做好车辆与线路的结合。卷烟销售有淡旺季之分,淡季销售量小、订货客户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线路合并或车辆调整的办法,既能达到配送到户的目的,又能提升效率,节省费用。

  三、科学卷烟配载,为提升卷烟配送效率优化资源

  提升卷烟配送效率,要实现人员、车辆和各种资源的有效结合。因此,要开动脑筋,抓好、抓牢、抓实出库、在途、配送、交接中的每一个环节,达到线路最省、车况最佳、状态最好、效率最优的原则。

  一是按路途装载。在物流中心装货过程中,科学合理地安排好配送车辆的装载顺序是提高卷烟配送效率的前提。要按照单车的行程远近做好卷烟配装时的先后顺序,路途远的先装先走,路途近的后装后走。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仓库和配送早上交接、发货、装配,直至配送车辆驶出物流中心大门,没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是拿不下来的。因此,必须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先后装车的顺序,实行“路远优先”的原则。如果配送路途较远的车辆安排在最后装车,就会把大量地的时间浪费地等待装车上,会影响卷烟的配送质量,难以保证配送效果,卷烟装车顺序的安排一定要事先做好,配送管理员要事先做好装车顺序的确定,并发送到相关人员的手机上,早提示、早预警,配送人员也会早安排。

  但现在许多单位都实行“弹性配送”。也就是旺季销售量大,配送任务重,配送车辆及人员较多,淡季就会进行配送线路的合并。要是涉及到配送线路调整的,相关管理人员一定要预先把调整好的线路通知到相关配送人员,让他们事先熟悉线路和环境。也就是要把“功课”做在前面,不能临时抱佛脚而影响配送效率。

  二是按客户装载。卷烟配送装车有一个很大的学问,配装的科学,顺手就能拿到,不耽误时间;配装不科学,每一户都要翻弄卷烟,既耽误配送时的宝贵时间,又会把包装揉皱甚至弄坏,影响客户满意度;还有的因为整个线路就剩下几包烟装不下,还要返回物流中心拉第二次货,把宝贵时间浪费在了往返的路上。

  首先,要提前核对好本线路的卷烟总量。如果因为线路调整不科学,一车拉不下,而两车又不够的现象,要及时和配送管理人员联系,把卷烟对接到附近线路的配送车辆上,在送完本条线路卷烟后联系对接的地点,最大化利用好配送车辆资源;其次,要检查每户的配送包数。一般在卷烟分拣时,都会按照先后顺序摆放好卷烟,但不排除因分拣失误找烟而翻乱卷烟的现象,配送人员装车前的第一步就应该核对好每一户的卷烟包装数量,不能在配送时因为找烟而影响配送效率的;第三,要装配好先后配送的顺序。也就是按本条线路,最先配送的客户后装,最后配送的客户先装车。在装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