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浅谈定额管理在烟草物流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2014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魏锋、周宏伟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加强成本控制,降低成本费用,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定额管理不仅反映了物流企业成本费用消耗的实际,而且指明了成本管理工作要遵守的标准或应达到的水平。它是企业通过定额合理安排和使用人力、物力、财力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一种管理模式。它具有简捷直观的特点,哪些成本费用达到了定额的要求,哪些成本费用没有达到定额的要求,通过定额管理一目了然。

  烟草物流业务点多、线长、面广,面对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和零售客户,费用节点多,费用管控难度较大。为了提升物流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控制物流成本,有必要在物流运行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物流运行定额管理标准体系。

  首先要确立运行定额标准。制定和明确地市公司物流中心的“五项”工作质量定额标准,即:确定运营标准,控制运行成本;确定效率标准,控制时间成本;确定技术标准,控制设备成本;确定用工标准,控制劳务成本;确定能耗标准,控制消耗成本。通过加权平均法、实地测算法、预算管理法、作业标准法等方法,建立数字模型,确定储配、送货、综合管理等各环节的人工消耗、物料消耗、运营等费用的质量标准。

  其次要建立物流定额成本管理体系。主要是建立物流建设评估体系、物流质量管理体系、物流成本核算体系和物流绩效考评体系,不断提升对物流成本的管控水平,构建以“人、车、物”管理为重点,以一件烟、一辆车、一个岗位、一条线路为标准的“四个一”核算体系,将影响物流成本的因素分解到最小单元,按照分解的最小成本因素构建定额指标体系,实现对卷烟物流成本的精细化管理。

  再次要核算物流实际运行成本。对物流各项费用成本进行分类核算,对卷烟入库、保管、分拣、配送的各环节分别测算成本,建立详实准确的“四个一”成本数据库,加强成本核算管理,做好成本统计,把好核算关口,找出实际物流运行成本与物流定额标准的差距。

  此外,还要注重研究物流成本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方法,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物流成本的管控,对物流成本费用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加强对物流成本管理的绩效考评,突出过程控制,实行“过程实时监控、数据严格测量、绩效定期分析、考核全面量化”的物流成本定额管理的绩效考评制度;注重物流成本定额管理的全员参与,将物流成本的管控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加强考核奖惩力度,增强全员参与物流成本管理的责任意识;持续改进定额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定额管理评审,通过评审,不断找出定额管理工作的不足,不断提升企业的物流成本管理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