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节后卷烟配送,我们应该注意啥?

2014年0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治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新春佳节过去了,咱们烟草战线上的广大卷烟配送员又迎来了上班的日子,春节过后,虽然卷烟销售高峰不再,但是每天的卷烟配送量相对平时来说还是比较大的。卷烟配送量大,人流较多,加上节后综合症的困扰,咱们的卷烟配送员该如何做好节后的卷烟配送工作?在工作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做好哪几项工作呢?我们来听听睢宁分公司卷烟配送中转站几位员工的观点。

  内部管理员:王晓楠 

  节后卷烟配送,安全时刻不能忘

  做好安全配送,首先要拧紧“安全阀”、绷紧“安全弦”。春节过后,经历了一个星期的假日休息再次上班,咱们的配送员和驾驶员都经历了一个从放松到紧张的的过程,不免患上假日综合症,具体体现在: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精神状态差,不仅工作效率低,还会影响到卷烟配送的安全。如何应对节后综合症呢?从我们个人来说,在假日的后期,我们就要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把节后需要做的工作罗列下,把节后的工作在心中做一个规划,比如车辆哪儿需要调试,第一条配送线路有哪些零售户,需要经过哪几个村庄等。作为中转站的内部管理员,我也会提前一天给大家发一个短信,提醒他们进入工作状态,另外,每天的班前会,我们也都会给配送员做一个提醒,绷紧配送的“安全弦”。

  做好安全配送,其次要注意交通安全。春节过后,道路交通比较拥挤,车多,人多,如果遇到雨雪,更会给我们的卷烟配送安全带来危害,所以我们要重视交通安全。

  第一、配送人员要做好“预案”。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卷烟配送更是如此,在卷烟配送前,咱们的配送员和配送驾驶员一定要对第二天的卷烟配送做一个预案。比如,天气如何、道路情况如何?如果天气有雨雪、配送区域的道路情况差,咱们就要检查是否携带防滑链、铁锹等安全设备。配送的区域是否逢集?如果遇到逢集,我们就要考虑是不是要调整配送顺序,先送农村客户,待到街面人少的时候再进行街面客户的配送。我们只做有好“预案”,才能及时应对卷烟配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做好安全配送工作。

  第二、落实“一日三检”制度,做好配送车辆的安全检查工作。配送车辆作为卷烟配送的载具,它的正常运行对于我们卷烟安全配送,人员安全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的配送员每天出行前要坚持做好检查。我们要检查车辆的灯光、电路、油路、刹车等情况,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修理,不能带病出车,给卷烟配送带来安全隐患。在配送过程中我们也要经常进行检查,特别是车辆发生异常、异响时,更要仔细检查,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一天的配送结束了,收车后,我们也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查轮胎缝隙里面有没有尖利的石子、水箱的有没有缺水、胎压够不够等情况,为第二天正常的卷烟配送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注意人员安全。在卷烟配送过程中我们的配送员和驾驶员要做好相互提醒工作,保证人员安全。行车途中,配送员要及时提醒驾驶员不要超速行驶,在路口和拥挤集市处提醒驾驶员低速通过,注意避让行人。咱们目前使用的配送车辆比较长,虽然装了倒车雷达,但是仍有一定的盲区,所以在驾驶员倒车,调头的时候,咱们配送员要提前下车,做好指挥和预警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在卷烟配送时,我们的驾驶员要注意将车辆停靠在方便配送员开展卷烟配送的位置,如果遇到需要穿越道口进行卷烟配送,咱们的驾驶员要提醒配送员注意避让车辆,行人,保证人身安全。

  做好安全配送,最后要注意财物安全。1、做好安全警戒工作,防止偷盗卷烟。春节过后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区,人多、车多,加上大量的外来人口,都给卷烟配送过程中财、物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在卷烟配送过程,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发生盗抢事故,给国家的财产带来损失。在卷烟配送现场,我们要求配送员和驾驶员必须都在现场,做到一个人送货,一个人在车辆附近负责警戒,密切配送现场观察周围情况,如发现有危险情况,应立即采取安全有效的防范措施,及时报警,防范盗、抢事故发生,确保卷烟和人身安全。2、虽然我们现在实行了电子结算,但是因为客户或者银行的原因,每天还是部分的现金要收取,在收取现金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是否有假币,收取大量现金后,我们一定要及时放到车载的保险箱内,或者存入到就近的银行防止装在身上发生盗抢事故。

  总之,在春节过后这个的特殊时机、特殊的环境下送货时,咱们的配送员和驾驶员一定要时刻牢记“安全”二字,在卷烟配送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化”的安全工作程序操作。要时刻提醒自己,把节后卷烟配送工作中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配送员:宋燕

  节后卷烟配送,客户服务记心上

  春节过后,卷烟配送工作又将走上正轨,我觉得,在节后的卷烟配送中,做好配送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是重中之重。

  做好配送服务工作,首先要做好准时制卷烟配送。节前因为卷烟配送量大,所以部分客户的配送时间可能会有延误或者调整,节后我们在送货的时候应该及时将本季度的正常卷烟配送时间告知客户,同时根据每天的天气情况和卷烟送货量合理安排发车时间,确保卷烟送达“零延误”,及时高效的把卷烟送到客户处,保障辖区客户按时接烟,及早赢利。

  做好配送服务工作,其次要做好“友情提醒”工作。“目视管理、友情提醒”工作是我们卷烟配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春节后的卷烟配送中,我们更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醒客户及时补足库存。经过一个春节的销售,客户的库存卷烟销售基本差不多了,我们在送货的时候根据客户的订货情况和日常销售情况提醒客户及时补充库存,满足销售。二是提醒客户做好卷烟陈列。在春节期间,客户可能因为忙于经营而忽视卷烟的陈列,导致陈列效果下降,我们就要及时提醒客户及时补足柜台内的卷烟,充实柜台,做好烟卡对应,提升陈列效果,同时注意提醒客户将一些近期推荐的重点规格、重点品牌及时上柜。三是提醒客户及时存款,防止订单作废。节后客户生意较忙,往往会因为忘记存款导致订单作废,所以我们在送货过程中应该做好提醒。四是提醒客户加强安全防范,防盗、防抢防止调包。节后人流、客流较多,我们要提醒客户加强自身防范,遇到陌生人购买香烟要提高警惕,防盗抢,防调包,避免自身经济受到损失。

  做好配送服务工作,最后要做好“增值服务”。在春节过后,我们在做好配送服务的基础上,注重为零售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春节过后,随着人员外流,卷烟销售趋缓,我们配送员在卷烟配送过程中针对客户的经营实际,主动向客户讲解卷烟经营技巧,提高客户经营业绩。针对部分客户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资金压力,我们及时上报,联系当地银行帮助客户办理贷记卡,缓解客户资金压力。在配送过程在,我们对于孤寡老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零售户多一些人性关怀,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总之,只要咱们的卷烟配送员拥有“爱心、耐心、细心、用心”的工作态度,爱心对客户、耐心听诉说,细心巧分析、用心做解释、关心客户经营情况,做到心中有客户,就一定能将节后送货服务工作做好。

  配送员:刘金彩

  节后卷烟配送,市场信息收集忙

  咱们配送员行走在市场一线,每日里都和零售户、消费者打交道,在收集市场信息方面有着天然的便利性,而春节过后,领导制定节后营销政策,品牌培育方案都需要我们搜集新鲜热辣的市场信息作为参考,所以在春节过后,我们配送员在做好卷烟配送之余,要做好市场信息收集工作。

  我们要收集市场动态信息。市场动态包括卷烟消费市场的变化情况,零售户对卷烟的需求情况,零售市场的卷烟价格变化情况等。这些信息的来源一是要靠我们的仔细观察,第二就是要靠向零售户了解。我们可以根据零售户订购的卷烟情况来分析这一地区的卷烟消费动态;我们可以观察零售户的卷烟交易过程了解卷烟市场价格变化情况;通过和零售户的交流,我们可以了解他们对各个品规各个品牌的卷烟需求情况。在配送过程中,我们了解并及时上报这些信息,对于货源的投放,营销政策的制定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们要收集品牌培育信息。节日期间是重点品牌培育的重要时机,也是新品推向市场的重要时机。每次春节期间,咱们烟草公司总是要面向市场推出几个新规格、新品牌,经过一个春节的培育、销售,这些品牌的市场表现如何?有没有培养出属于自己的固定的消费群体?消费者对它们的反应如何?我们制定的品牌营销政策有没有偏离市场需求轨道?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何改进?这些信息都是需要我们去了解的。

  我们还要收集专卖信息。专销是一家,专卖为销售保驾护航,销售也要为专卖管理、净化市场出一份力。咱们配送员行走在市场一线,收集专卖信息有着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在春节期间,有外出返乡的打工者从外地带回来的卷烟,有亲戚之间交流感情相互赠送的卷烟,这些卷烟往往会拿到咱们零售户处寄售,所以我们在送货的时候要仔细观察,零售户有没有摆卖假烟、非法流通卷烟情况出现。如果零售户是不懂专卖法,偶尔代买卷烟,我们就要向其宣传解释专卖法律法规,动员他们将这些卷烟撤柜,如果零售户长期,大量的出售非渠道进货卷烟,我们就要将这些信息反馈给专卖管理部门,进行查处。

  在节后配送过程中,我们还要善于分析信息,比如某个客户进货不正常,和节前的销售出现很大反差,我们就要分析是不是卷烟经营遇到困难,是库存增大,还是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我们要联系客户经理,给其力所能及的帮助,或者帮助他们消化库存,盘活资金,或者提升他们的卷烟经营技能。卷烟订购量和销售出现反差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客户可能存在非渠道进货的现象,对于这样的客户,我们在做好专卖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