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规范严格送货 提升服务质量

2014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在内管入户核查中,笔者听到一些零售户对各自片区的送货员工作褒贬不一。有的高兴地说:送货员工作认真,服务态度好,送货准时到位,能体贴人,关心人。有的零售户则直言不讳:送货员就像催粮要款的,我一个电话没接上,接货时动作稍微慢了一点,就发脾气,横加指责,真让人心寒。

  笔者认为,当前,零售户对烟草行业最满意的服务莫过于送货上门。卷烟物流配送部门为了提升送货服务水平,树立烟草行业良好形象,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送货标准、工作流程,广大送货员严格执行标准流程,不断提升送货服务质量,赢得服务对象赞许和好评。但是,也有个别送货员在送货过程中,缺乏服务意识、岗位奉献意识,特别是在卷烟销售旺季,随意降低服务标准,省略工作流程,服务态度生硬,导致客户满意度下降,影响客我关系和终端建设。这一问题,应引起物流配送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加以解决,确保送货服务至真至诚,有口皆碑,成为行业最亮丽的流动服务“窗口”。

  送货要送店门口 

  屈建敏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西关市场慧源商店 

  我的店在县城西关市场,这里有多家卷烟零售户。按理说,我们这里路面宽敞,送货车可以开到店门口。但每次送货时,送货车停在市场远处,送货员高呼店主名字,让我们到指定地点接货。有看店的,不存在锁门接货问题,但只有一个人的,只好锁门接货。有时,店里顾客多,一接货就要影响生意。因此,我建议,送货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将送货车开到店门口,这样方便我们接货,也不影响生意。当然,这样做对送货员也有好处,能减少发错货现象。今年有一次,我们几家店主在集中接货时,由于天下雨,没有认真核对所送卷烟,结果抱错烟,等到第三天才发现问题,两家店主相互指责,差点对骂起来。如果送货到店,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服务态度要端正

  陕西武功县武功镇家家乐超市  葛生良

  做生意的人,都很注意服务态度,宁让顾客发脾气,不让自己噘嘴巴。我们也知道,送货员工作十分辛苦,因而都能配合送货员工作,不耽搁他们宝贵的工作时间。但是我们也是烟草公司的“上帝”,如果不是我们一年四季卖烟,哪有烟草行业的高收入。所以,我觉得,送货员要提高服务水平,起码要有好的服务态度。在多年经营中,有的送货员素质高、态度好,工作规范到位,我们很满意,也能理解支持配合他们的工作。但也有个别送货员就不是这个样子,送货时,服务态度不好,语言生冷倔噌,有时还无端指责一些行动迟缓的零售户,实在让人心寒。因此,希望个别送货员在工作中,要去掉“官商”思想,端正服务态度,树立良好形象。你尊重零售户,零售户才能尊重你,配合你的工作。

  签字确认不可少

  陕西武功县游凤镇彩虹批发部 张明

  在送货过程中,我发现一些送货员为了节约时间,图快省事,经常不让客户清点所订卷烟数量和品种,也省略了客户签字确认手续。我认为,这个做法是不对的,容易出现问题和纠纷。如果那个零售户和送货员较劲,说差他几条烟,或者说没接到货。送货员有啥证据说“货送到了”。因此,不管是淡旺季,作为送货员,要遵守送货规流程,履行签字确认手续。这绝不是走形式,不是耽误时间,而是不可缺失、必须要做的重要工作。 

  客户卷烟要“善待”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龙飞烟酒店 李娜

  在卸货时,绝大多数送货员能做到轻卸货物,不让卷烟变形受损,不给客户卖烟带来不便。但也有个别送货员不爱惜卷烟,经常将将卷烟摔在地上,造成不少卷烟积压变形。对此,客户有意见。但有的送货员似乎养成了这个不好的卸货习惯,屡教不改。俗话说,将心比心。如果把变形受损的卷烟卖给送货员,你们有意见吗?肯定会不要这些变形受损的卷烟。因此,建议烟草部门对这些送货员要批评教育,严格考核,促使他们爱惜客户卷烟,不要再给我们卖烟增添难题。

  要关爱特殊客户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昌盛商店 曹巧玲

  我老公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有时我不在店里,接烟就成了问题。过去,有个送货员遇到我不在时,就会把烟抱进店里,不让我老公下床,真是个好小伙子呀。今年,送货员换人了,每次送货,就打电话通知我接货。有时我不在,这个送货员就不高兴,极不情愿地抱着烟进店。当然,我不责怪送货员,只是想说,向我们这样的残疾户,卖烟不是为了发财,是为了养家糊口。所以,在接烟时,送货员要多体谅,多关照我们,不能对我们另眼相看。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配合做好你们的工作。

  结语:送货工作看似简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要做好、让客户满意,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上述几位客户的建言,不是捕风捉影,夸大其词,而是耳闻目睹,亲身体会。笔者认为,送货工作不仅仅是把货送到客户店里,更重要的是提高服务水平,让客户在接货中,感受到烟草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包括送货员的言行举止、爱心等等。其实,要做到这些并不难,只要每名送货员有服务意识,规范意识和敬业精神,认认真真执行送货流程,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做出成绩,客户定能向你们投来赞许的目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