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如何实现对交通安全的动态管理和控制

2013年06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全行车是运输车辆管理的主要任务和目标。随着取消县级烟草公司经营管理权限的逐步深入,县级烟草专卖局安全管理的重点也向交通安全管理转变,而交通安全的动态管理则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在交通安全管理方面一直有种观点认为,只要是驾驶人员接受了安全培训和交通法律法规教育,把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到位,没有安全隐患,那么车辆动态管理就算是做到位了。通过传统的以面对面形式来实现的安全教育培训充其量只是一种静态管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动态管理。

  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原因很多,但归结起来无非是四个方面:一是驾驶人员的状况,包括心理和生理状况、岗位状况等。二是法律法规发生了变化,而驾驶人员的认识水平并没有相应的跟上,也就是培训出了问题。三是环境因素,包括复杂的道路路况和恶劣的气候条件。四是机动车的性能和技术状况。

  一、实现交通安全动态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众所周知,人是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最难于管理和控制的因素。道路状况差可以修路,车辆状况差可以更换新车,天气不好可以不出车,惟独驾驶人员是无法控制的。因此,实现交通安全动态管理,必须要注意驾驶人员管控的几个要点。

  一是密切注意驾驶人员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在出车前,一定要对驾驶人员的生理和心理状况进行检查,生理状况主要是指精神状态是否饱满,反应是否敏捷,是否有疲劳,眼球是否布满血丝,四肢是否有明显的内、外伤等等,心理状况主要是指驾驶人员的情绪如何,情感方面是否过于激动或压抑,因为驾驶人员情绪和情感好坏直接影响着行车安全,是安全行车管理的主观因素。这一点对于专卖、配送和营销等业务来说尤为重要,因为没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市管员容易和被执法对象发生冲突或引发稽查纠纷,客户经理则可能因为不良好情绪而降低客户满意度,送货人员则可能因不良的情绪导致货款回收出现差错。

  二是注意从侧面了解驾驶人员的家庭。一个和睦的家庭会对人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人们会因为心情愉快而事半功倍,反之一个不和睦的家庭会让人情绪低落,甚至意志消沉,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如果在出车前发现驾驶人员有这方面的问题,应立即安排其他驾驶人员出车,对有问题的驾驶人员要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必要时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直至心理状况达到出车的标准。

  三是密切关注由于岗位变化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某驾驶人员原来是在专卖部门开车,现在由于工作需要调整到配送部门开车,虽然都是开车,但由于之前的岗位不同,所受到的安全教育是不尽相同的,而驾驶人员自身由于对新的车辆和驾驶路线不熟悉,很有可能因此影响行车安全。所以,强调转岗安全教育培训是十分必要的。

  二、实现交通安全动态管理,必须及时关注法规的变化

  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地进行更新。若干年前可能某种驾驶行为不属于违规,可能等新法规出台后就变成违规了。因此,及时关注法规的变化对于交通安全动态管理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一是关于记分分值的变化。2012年9月公安部出台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常见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的力度空前,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很多以前只记3分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都已调整为记6分,甚至一次记12分。因此,及时做好这方面的教育培训对于行车安全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即使所有车辆一时都不出事,可总是违章绝对是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设想一下,如果所有驾驶人员的驾驶证都被记满12分,谁来开车呢?

  二是交警指挥手势的变化。1999年版的交警指挥手势共有11种,2007年经过修改后的交警指挥手势则减少到8种,而且其中的6种和原来相比有一定程度的变化。及时关注这一变化,并将这些信息在第一时间内传递给驾驶人员,这也是安全教育培训应该做到的。

  三是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变化。《道路交通标志、标线》(GB5768-2009)颁布以来,相比较原来1999年的标准又有了很大的变化,增加了很多新的标志和标线。有很多平时鲜见的标志和标线相当一部分驾驶人员根本不清楚是什么含义,就拿新出现的“非”字形的可变车道线来说,恐怕问20个驾驶人员都不一定有一个人能确切了解是什么含义。因此,对于这部分内容要重点进行培训,尤其是对经常在边远的农村地区从事驾驶工作的驾驶人员来说,更要进行全面的培训,否则一旦他们驾驶车辆进入市区时,放眼望去,都是这种令人眼花瞭乱标志和标线,定会让他们手足无措。

  三、实现交通安全动态管理,必须及时关注环境的变化

  车辆运行环境对于行车安全来说,也是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一是出车前及时了解天气状况。天气好与坏对于行车安全来说往往是起决定性因素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天气,技术再娴熟、经验再老道、性能再优越也不一定能保证行车的安全。因此,每天出车前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天气信息,如果遇到恶劣天气,除非必须,建议不安排出车任务,这样才能确保行车的安全。

  二是及时关注道路通行状况并第一时间让驾驶人员了解。随着城镇化地进一步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成几何级数般的增长,我国的道路拥堵状况越来越加剧,在很多大城市里,堵车成了家常便饭。再有就是施工所造成的临时性的道路封闭和调流,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拥堵。而在这种时候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是非常高的。因此,及时通过广播、GPS、专用软件等方式了解路况信息,并第一时间提示驾驶人员选择最优路径,对于安全行车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实现交通安全动态管理,必须保证车辆的性能和技术状况

  在人员、天气、道路都相对固定的情况下,车辆的性能和技术状况就成了决定行车安全的最重要的因素,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术语中也就是第二类危险源中的“物的不安全状态”。因此,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确保车辆的性能和技术状况也就成为了关键。

  一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配置性能高的车辆。这里面有个按需分配的原则,比如经常在城市道路运行的车辆可以考虑经济适用型的小型车辆,经常在乡村或山区进行专卖检查执法的车辆建议配置吉普车或海狮之类稍大的车型,经常运载大量卷烟的配送部门建议配置运输能力强的中型货车等等,让每种车尽量适应相关的业务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做“车”尽其用。

  二是及时对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检查,坚决杜绝带病运行。建议委托专门的、有资质的汽车修理厂定期对车辆进行检验和评估,对那些有故障的、达不到出车要求的车辆立即进行维修,千万不可带病运行。而对于那些使用年限长、技术状况差、虽经多次维修仍达不到出车标准的车辆要及时进行更换,以确保安全行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