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管理上“狠” 制度上“严” 服务上“实”

江苏淮安区局(分公司)加强车辆油耗管理纪实
2013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春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刘兵,我这个月又领了294元节油奖,你呢?”1月8日,物流驾驶员周晓勇向驾驶员刘兵问道。这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发放的11月份节油奖励后两位驾驶员的对话。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现共有车辆22辆,其中物流送货车辆11辆,行政服务车辆5辆,专卖管理车辆4辆,机动送货车辆2辆,每月仅汽车油费一项就达4万多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将油费省下来,这一直是淮安区局(分公司)领导班子和员工经常探讨的话题,通过讨论他们认为“开源”不可行,费用总额包干,只有通过“节流”,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呢?

  管理上出“狠招”

  “只有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才能‘管’出效益,才能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符合企业发展的要求、符合职工的切身利益。”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局长、经理徐军林这样说道。年初以来,区局(分公司)通过不断收集职工反馈的意见,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制定和出台了《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油费管理和奖惩办法》,最大限度的节约了车辆的运行成本。

  制度上严执行

  “这项制度的出台,改变了过去大家吃‘大锅饭’模式,我的干劲更足了,服务更好了,符合了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更响应了国家局要求的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同时我的收入也提高了。”物流驾驶员刘兵真诚的说道。是的,过去驾驶员没有节油概念这个说法,每辆汽车有统一的核定油耗,只要不超过标准,都没有事,驾驶员基本上都不会省油,因为省了也没有用,更不谈环保意识了。现在就不同了,在核定油耗不变的情况下,驾驶员实际用油与核定用油之间差额的50%将按时奖励给个人,而超过核定标准部分则由个人全额承担,从工资中进行扣除。这个小小的变化,彻底改变了驾驶员的思想意识和工作态度,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高了,大家在服务标准不降、送货户数不少、里程和车辆不变的情况下,单车的油耗有所下降,驾驶员的环保意识、节约理念已深入人心。2012年,淮安区局(分公司)共节约用油62905元,共发放节油奖31452元,没有一辆车辆发生超额用油现象。

  服务上强跟进

  “自从出台了油费奖惩办法,驾驶员的环保意识和驾驶技术明显增强了,以前我磨破嘴皮说,他们也不理我;现在就不同,他们学习驾驶技能和维护保养车辆的劲头十足,目前已有好几个驾驶员取得了技师资格证书,单位学习氛围更浓了,大家经常交流探讨经验,促进了全面提升。”物流中转站管理员孙跃东说道。孙跃东同志是一名老司机出身,开了二十几年的车了,对各种车辆都比较熟悉。自从实行节油政策以来,各人的节油奖励都不等,而且差距比较大,有的驾驶员每月节油奖达三百元,有的驾驶员总是拿了几十元,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此,区局(分公司)通过开展技能竞赛、节油比赛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帮扶,强者帮弱者,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鼓励他们参加驾驶员技能培训和文化知识的提高;通过车队管理员张永顺和几位技师驾驶员的辅导,全体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得到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也有了质的变化。

  淮安区局(分公司)通过这项工作的创新和摸索,企业发展更加顺畅,员工的创新意识更加主动,企业与职工之间实现了真正的“双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