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从岗位职责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送货员

2013年0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要想成为烟草行业的一名优秀送货员,必须清楚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送货员的岗位职责

  一是熟练掌握每次所送卷烟的品种、数量、价格、金额等。

  二是熟练掌握每次所送客户电子结算的户数是多少、现金结算的户数是多少、金额有多少等。

  三是熟练掌握烟草公司的银行开户、账号等。

  四是掌握每个卷烟经销客户的经营规模、每次进货的大概数量。

  五是熟悉所辖送货区域的地理位置、卷烟经销客户的分布情况。

  六是了解所辖送货区域的经济状况、人口数量。

  七是掌握所送线路集贸市场的日期。

  八是了解当地人群的节假日消费习惯、婚丧嫁娶、过生日,以及生儿育女等风土人情。

  九是掌握保护卷烟货物、现金的安全常识。

  十是熟练掌握烟草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

  十一是搬运卷烟时要轻搬轻放。

  十二是微笑送货、热情服务。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要做一名优秀的卷烟送货员,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难的是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一以贯之的按照送货员的岗位职责,尽职尽责、尽善尽美,为卷烟经销客户送好烟、服好务,与客户交朋友,做客户的贴心人,让客户满意。容易的是在较短的时间内,感到送货岗位新鲜,也可能按照送货员的职责去做了。但时间一长,不能持之以恒,新鲜感没有了,年复一年,对送货岗位就产生了厌恶感,表现在送货工作上,就会情绪化、吊儿郎当、垂头丧气。因此说卷烟送货员岗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那种虎头蛇尾式的工作方法,与一名优秀卷烟送货员的标准,是南辕北辙,距离只能会越拉越大。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把平凡的送货工作做细、做全、做优,就会产生不平凡的业绩。

  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信息共享

  烟草行业的卷烟经营,是在国家烟草专卖政策保护下的经营,是实行专卖专营的独家经营方式。烟草行业担负着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使命。因此,哪些企图造假、售假,损害国家利益、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不法之徒,见利忘义,随时都想破坏烟草行业良好的卷烟经营秩序。而作为直接与卷烟经销客户打交道的送货员,最清楚经销客户的卷烟销售进度、库存数量、周转天数等基本信息,如果一旦出现紧急异常情况,送货员第一时间就会清楚的知道问题出在哪个方面、哪个环节。这时候的卷烟送货员,最正确、最基本的做法,就是迅速与烟草专卖稽查人员取得联系,把自己发现的异常情况全面、准确、及时的反映给他们。与此同时也要把异常情况向本部门领导作一汇报。如果在平时的卷烟送货过程中,发现了卷烟经销客户的一些非紧急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可以在送货员周例会上,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向领导和同事们作一通报,好让大家举一反三,引起足够重视,避免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

  规范自律做表率

  烟草行业各级、各单位,既肩负着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重任,又肩负着卷烟生产经营的双重职责。《烟草专卖法》是国家的法律,每个公民都必须无条件地遵守执行,不管行业内外,谁违反了,谁就要受到法律的惩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内外。过去曾经有过的内松外紧、内管外打等的提法,是及其严重错误的。毛泽东同志曾严肃地告诫我们全党同志“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外伤易愈,内伤难治。由于行业内每一名员工,尤其是直接从事卷烟经营送货的人员,容易受到小恩小惠的诱惑,更是最容易出问题的人群之一。因此,行业内各级、各单位必须对从事卷烟经营的人员,加强教育,警钟长鸣,不能越雷池半步,守好规范经营这条“警戒线”、“高压线”、“生命线”。当然教育也不是万能的,送货人员要真正做到严格规范,还必须在自己思想上,筑牢规范经营的“防火墙”,从自身做起,严格自律,不为名利所动,不为钱色诱惑。自己算好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绝不做自毁前程、自断后路、自砸饭碗的蠢事。要多想想,在目前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条件下,能拥有这样一份安逸舒适、生活无忧的好工作,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绝不能因一时的贪欲、一时的糊涂而断送了自己美好年华。要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从烟之德,常怀感恩之心,要立志做一名烟草行业优秀的卷烟送货员。

  总之,要做一名优秀的卷烟送货员,就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认清自己的努力方向。按照卷烟送货员岗位的职责要求,不但要做好,而且要做到位。加强与专卖人员、客户经理、驾驶员、上级领导等的沟通交流,时时处处以一名优秀送货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激励自己。只有如此,才能够成为一名优秀送货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