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控制指标》解读

2013年0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厚远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解读人: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展计划司投资处负责人

  日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了《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控制指标》,对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征地面积、建设规模、工艺装备、投资规模等关键指标作出明确规定。围绕文件出台的背景以及各单位应如何正确执行文件规定,记者采访了国家局发展计划司投资处负责人。

  科学决策建设项目

  自2006年以来,全行业积极推进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工程项目,为建设现代流通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在项目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追求外在形式使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增加等。

  “为科学决策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按照‘现代、经济、适用、效率’的原则,确定建设规模和标准,国家局出台了《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控制指标》。”投资处负责人表示,就是要用严格的标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技术进步,把物流打造成不可替代的行业核心业务,为推进“卷烟上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该负责人解释,该控制指标适用于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是编制、评估和审查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工程项目申请报告、初步设计和监督检查整个建设过程的依据。

  严控重点指标

  该负责人表示,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要执行国家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技术经济政策,要立足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提高效率、控制成本、盘活现有存量资产,遵循按计划、按程序进行工程项目建设。严禁盲目扩大建设规模和脱离企业实际需求的建设,严禁进行与业务性质不相符、脱离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装修。

  该控制指标要严控哪些指标?该负责人说,要严控建设规模、建设面积、各类用房的单方造价、工艺装备配置等,这些都是容易造成超支的重点环节。

  为此,控制指标将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划分为三类:年销售配送卷烟超过20万箱的划为一类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介于10万箱到20万箱之间的划为二类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小于10万箱的划为三类卷烟物流配送中心。

  按照划分的标准,控制指标对一、二、三类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用地指标、功能用房、建筑面积、工艺设备配置、建设标准等都作了明确规定。这些标准都是上限控制指标,基层单位要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控制投资规模,降低运维成本,建设更加经济、适用、先进的物流工程。

  因地制宜 量力而行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严控指标外,文件中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比如,围绕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控制指标明确,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宜优先采用原地改扩建技术改造,按照建设规模、土地资源情况、地价等因素合理确定用地规模,最大限度利用原有土地资源和存量资产。

  比如,在总平面布置上,要优先选择进货整理、仓储、分拣、发货暂存、配送等功能集于一体的联合工房布置方式。而对于现有仓储能力不能满足作业需求的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要优先选择密集式仓储方式进行扩容改造。

  再比如,工艺装备是建设的核心,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一类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宜采用自动化仓储和自动补货/人工补货、自动分拣设备。二、三类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宜采用密集式货架或其他先进形式仓储,配置人工补货/自动补货、自动分拣设备。

  控制指标具有约束力,但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局在执行当中,不会限制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当确需超出控制指标时,要进行可行性论证,论证通过后方可采用,以确保投资产生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