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陕西扶风烟草物流配送作业优化研究(上)

2012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建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文来源于陕西省扶风县烟草物流配送管理经验及实践。以物流配送管理策略为研究对象,分析现阶段扶风县烟草专卖局配送现状,并提出物流配送优化方案。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烟草物流配送网络建设提出了“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现代物流”总体要求,加快传统商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化。扶风县烟草物流配送正是处于这种转化的阶段,本人从事烟草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物流管理理论和经验。通过对目前物流配送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案,希望能对烟草物流配送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扶风县烟草物流配送管理现状分析

  近几年来,扶风县烟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贡献国家、服务客户、回报社会为宗旨,努力服务全县1100多个卷烟零售户。专卖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充足,办案设施齐全,专卖监管网络日渐完善。

 

  全县共有持证卷烟零售户1202户,正常供货零售客户1167户,其中城镇零售客户451户,农村零售客户716户。网上订货客户1046户,比例为90%;电子结算客户1146户,比例为98.5%。

  扶风县烟草配送流程

点击查看大图
图3.2 扶风县烟草专卖局卷烟送货流程图

  扶风烟草物流配送线路设置情况

  物流线路是连接物流结点的纽带,是各类运输工具的载体和运动的通道。卷烟在销售区域的空间转移就是通过运输工具在线路上的移动实现的,没有物流线路,烟草商业物流也就成为空中楼阁。不同类型的线路分布、道路状况等对配送网络的运行效率有重要影响。

  烟草商业配送网络的物流线路可以从功能和分布区域两个不同角度来进行划分。

  从线路的功能来看,烟草商业配送网络的物流线路包括干线运输线路和支线配送线路。干线运输线路主要是完成上级物流结点对下级物流结点大批量的送货服务,比如市级配送中心对县级配送中心的补货就是通过干线运输线路进行的。一般烟草干线运输线路距离较长,路线固定,路况较好,所使用的大型货车载运量较大,车速也较快,由于每次送货量较大,每辆车一次只服务于一个配送结点,属于并行的点对点运输。支线配送线路则主要完成各级物流结点对其服务半径内的零售户卷烟需求的配送活动,由于每个零售户的订货量较少,支线配送路线上零售户之间的距离较近,配送过程中停顿较多。因此支线配送线路采用巡回路线也称送奶路线,送货车从配送中心出发,逐个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最后返回到配送中心。支线配送线路上多采用微型货车,由于路况以及其他方面的限制,车速较慢,而且每条配送线路的长短取决于配送车辆载货量。

  从线路的分布区域来看,扶风县烟草商业配送网络的物流线路包括城网线路和农网线路共10条线路。城网线路是分布在城市的城区内的物流线路,它们主要进行对城区内零售户的卷烟配送活动。总体来说,城网线路路况较好,线路上零售户的分布也较合理,但由于城市交通规章的限制,其车辆的选择和送货速度受到影响。农网线路是指分布在农村地区的物流线路,主要进行对农村零售户的卷烟配送活动。相对来讲,农网线路路况较差,零售户的分布不合理,对配送线路的安排带来了困难。因此相比较城网线路,农网线路上的运输成本较高。

  扶风县烟草配送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分析扶风县烟草配送作业管理现状,扶风烟草在现行配送系统中,由于一些不合理现象的存在,配送效率与效益的提高受到限制,并直接影响到分公司的经济效益和售后服务水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物流配送模式不甚合理

  扶风县烟草专卖局的物流配送是由市局根据前一天客户订单集中配送的,因为每天订单数量和内容的不确定性,零星订单的分别处理,降低了车辆装载率,这种配送模式的随机性较强;配送线路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各线路存在不同程度的交叉,迂回线路较多,造成运输资源浪费,相关运输成本较高。另外,扶风县烟草专卖局对待客户订单“一视同仁”,对于不同要求的订单采取统一的配送策略,如有的订单需求量较小,且位置偏远,仍采用常规配送方式,造成运输车辆满载率地下,相对成本提升。

  2、配送费用支出增长过快

  配送费用是指产品空间位移过程中所耗费的各种资源的货币表现,是物品在实物运动过程中,如装卸搬运、运输、储存、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等各个环节所支出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总和。 

  经对2008年分公司配送费用进行分析,在所构成的各个部分中,研究设计重构优化配送过程的费用、物流过程中的物资消耗、物品的保管运输过程中的损耗、组织物流过程中发生的差旅费办公费等、物流人员的人工费用等都比较低,其中除第一项有待提高外,其余均在合理范围之内;而分公司资金充裕,现金流状况良好,没有发生包括配送资金成本在内的银行贷款利息等财务费用。惟有卷烟在运输、装卸搬运等方面发生的费用较大,再进一步分析近年来的财务及统计资料发现,影响配送费用的直接因素就是进货量,卷烟进货总量影响装卸和整理费用,车辆满载率影响运输费用支出。2007年的卷烟进货总量达到了13501.2箱,同比增长4.7%,配送费用支出39.24万元,同比增加8.36万元,增长27.09%。可以看出,分公司配送费用增幅明显高于进货总量和从销售公司进货的增幅,虽然配送费用支出占分公司销售额的比例很低,但它不仅在吞噬着分公司的经营利润,同时还暴露处分公司内部管理上的漏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分公司配送系统存在着诸多有待改善和提高的地方。

  3、配送线路设置亟待改善和调整

  目前扶风县烟草专卖局在行政区划范围内采用的是固化卷烟送货线路,卷烟按线路分拣到车的配送模式。由于固定的送货线路是人为设定的,大部分都是沿用传统的运输习惯确定,从而盲目性较大,加之大部分运输线路都是直线配送,只有送货单程,回来时空载,运输工具的利用率不高,造成运输成本高。

  其次,由于行政区划框框限定,一些按照配送量多少可以划为一条送货线路的不得不分成两条,线路的增加使得相关的物流成本增加。三是由于各个线路的送货量不均等,最大的送货量一天近200件,最少的送货量不足40件,造成送货人员的工作量忙闲不均,无法对其进行有效考核,影响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在实际物流活动中,客户的卷烟需求往往是动态的,但由于送货线路和车辆的固化,无法按照配送量的变化安排车辆和调整线路,为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只能硬性约定客户的订货数量不得大于安排的月度计划,以避免造成车辆无法承载的问题,使得企业的配送服务水平无法提高。

  4、物流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化水平不高

  从专卖局上至宝鸡烟草公司普遍缺乏对现代物流是“第三利润源”的认识,对物流活动仍然简单的理解为采购、存储、销售等传统商业活动,没有充分意识到加强现代物流管理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更能够通过管理来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市场经营、增强企业竞争力。重商流、轻物流的传统观念依然存在,对物流成本控制的重点仍停留在单一的就成本本身来考虑如何进行降低,没有转化到通过对物流活动的改善和物流管理的加强来降低物流成本;更缺乏通过应用物流成本和物流成本效益分析,来综合评价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平。部分员工甚至错误认为物流活动除了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不能给企业带来任何利益,不能正确理解物流管理中所包含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以及为企业带来的潜在巨大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