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山区如何实施物流配送线路优化(下)

2012年08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进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五、实施试点做法和体会

  (一)重视、组织与合力。线路优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在不影响卷烟销售工作的前提下全盘改变原来支状的配送模式改为块状的配送模式,需要动用企业各方资源,如:线路优化方案出台后需要组织配送队伍、客户经理甚至专卖队伍一起进行研究分析,需要配送员重新熟悉线路,需要改变客户经理原来的走访模式以配合线路优化工作,对零售户进行访送日期调整的宣传,为提高配送效率迅速提升电子结算成功率等等。如果没有领导的大力支持,很难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所以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决心是线路优化成功的组织保障。

  (二)跟班写实,掌握现状。前期准确的采集基础数据是支持线路优化方案的基石,基础数据的准确与否影响到优化系统项目系统参数的导入、运算和设置,更是关系到线路优化结果是否切合实际。基础数据包括:配送车辆的准确装载量、各经营户准确的历史销售数据和具体的地理位置、现状,辖区道路、桥梁情况及最新改造情况,物流配送工作现状的准确写实等。

  (三)核心因素,高度关注。辖区各种配送道路的准确配送速度、配送停靠时长(电结户、现金户)、零售客户地理坐标是优化方案运算的关键因素,也决定了方案是否可行,对这几个关键指标的采集和确认,可以说是经历曲折,也是试点工作推进当中困难最大、问题最多、耗时最长的一项工作,每采集变更一次数据,就要重新导入参数,重新设置线路方案,重新空车试跑。项目组在这一块前后大修改方案10次,小修改30多次。比如对于配送道路车速,刚开始是采取国家道路行使标准,结果计算出来的方案和实际背离,工作时长超时严重。后来,采取了选取不同类别的路段跟车写实记录,对不同业态的零售户进行实地跟车配送记实,以及充分发动配送队伍来进行配合,结合配送司机实际经验值的做法。通过实地的调查摸底和核实,确保这些关键因素数据真实可靠,也为方案可行奠定了基础。

  (四)分析原因,着力改进。在调研写实中发现,电子结算成功率低、配送周期不合理、处于配送线路末端的农村零售户过多、出车前配送员装车耗时过长是影响配送效率提升的主要原因。针对影响效率的关键环节加大了管理力度:一是提高电子结算成功率。市局(公司)针对目前电子结算成功率的现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电子结算成功率,通过宣传、沟通、加强订单管理等措施,2012年3月下发工作方案,3月底崇左辖区电子结算成功率由去年年底的54.4%提升到88.32%,4月份提升到96%。目前电子结算率为96%,成功率为99%。二是优化配送周期。我们针对调研过程中梳理出来的561户对处于配送线路末端的偏远零售客户,在取得其同意、不影响销量的前提下,改为两周一送;把部分过于偏远的零售客户纳入代存代送点,在装卸硬件一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下,通过明确分拣堆垛、装卸顺序来提高配送出车装车效率。通过提升电子结算成功率,原来现金户由配送时长5分钟缩短到2分钟,通过优化整合过于偏远零售客户,辖区有55条线路配送时间节省了1.5个小时,通过正确码垛,配送员每天装车时间有原来平均55分钟减少到45分钟。

  (五)确保服务,平衡成本。不可否认,物流服务是需要付出成本的,在崇左这样的地理环境和道路状况下,对过于偏远的零售客户的送货成本耗费尤其明显,曾经做过实验:往返15公里的路程,配送5条卷烟,我们的配送车辆行驶了1.2个小时,耗油3.6升。在切实维护好“两个至上”的前提下,在确保不降低辖区整体配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调整了过去配送不讲成本的思路,对辖区边远零售客户配送信息进行了调查摸底,以确保消费者能方便购买到卷烟为前提,采取多种形式的配送方式,以求找到配送服务和成本最佳的平衡点。

  (六)人文关怀,凝心聚力。在线路调整和优化过程中,配送员工的工作量增加很大,我们始终把握一个原则:不能一味地通过延长配送队伍的工作时长和增强工作强度来达到减员减车、提高效率的目的。在方案的设计时,我们充分考虑员工在外作业的辛苦,以一天工作时长不超过7.5个小时为标准。除此外,注重做好员工队伍思想稳定工作,不做减员或者裁员宣传,避免引起员工的恐慌和挫伤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注重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切实尊重员工的意见,在每次的方案调整过程中,我们都请员工参与评估,倾听他们在运行过程中掌握到的信息,认真采纳员工提出的带有普遍性的合理化建议,采用系统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优化方案顺利落地。为妥善安置好剩余配送人员,目前我们对于优化线路后的富余配送人员正在进行转岗培训,培训后充实到其他岗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