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解读渝烟物流“1+5+10”企业文化建设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长江烟草报》 作者:潘奎良
A+ A

  烟草在线摘自《长江烟草报》  2009年,异型烟打码到条获国家专利,被评为全国行业第五届“先进集体”。2011年,物流定额技术规范上升为全国行业标准,获得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国行业“十一五”教育培训先进单位称号。

  ……

  自2006年成立至今,短短几年间,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以下简称重烟物流)获得了近90项荣誉。

  决胜千里,文化致胜。这些荣誉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

  “厚德载物,和畅其流”是重烟物流成立之初提出的企业文化理念。它落地生根,植入经营,融入管理,在与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诚心、诚信、诚行”为主要内容的“三诚”服务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帮助重烟物流成长为优秀的物流企业。

  1个核心平台

  “三诚”服务让送货员李如良改变了很多。

  “过去我总认为,只要无差错地把卷烟送到客户手中就行了。”李如良说,“如今一切要按流程、标准来。标准高了,就要求我们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和畅其流”,意为人本和谐、内外通畅。对物流企业来说,不仅要流程通畅、车辆运行环境通畅,更重要的是客我关系和谐。重烟物流在“三诚”服务这一核心平台上用“便捷高效、承载满意”这一重烟物流文化的具象诠释着“和畅”文化。

  办公场所、作业现场、送货车身,随处可见的“三诚”标识,让每位员工时刻保持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分拣车间坚持“把错误留在库内”的思想,开展“红旗机台”评比,看谁的分拣效率高、无差错。送货环节开展“五个一”送货活动,即一份告客户通知书、一张服务卡、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信息反馈。

  重烟物流还开展服务技能竞赛,进行客户服务调查,并设置了专门的送货服务咨询电话。“诚心、诚信、诚行”的“三诚”文化覆盖卷烟物流各环节,使卷烟零售客户可感可知。

  5项修炼

  “今天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当教练。或许很多人天生就很享受在人群中成为焦点,可对举手发言都很紧张的我来说,站上讲台与大家互动是一个空前的挑战。创建活动给了我锻炼的平台,我有信心当好辅导员!”去年11月,在重烟物流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第三次演练活动中,教练团成员高爱玲在分享学习心得时深有感触地说。

  学习型组织建设成为重烟物流企业文化建设的崭新载体。建设的方法和方向为“五项修炼”,即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体学习、系统思考。

  根据“五项修炼”的要求,重烟物流人不断让学习型组织的内涵更加丰富。学习型组织建设也从文化底蕴、能力素质、和谐团队等各方面促进“厚德载物,和畅其流”文化理念的宣贯和升华。

  开展“四个一”活动,“每月一讲”,即“三诚”大讲坛,讲工作技能、健康常识等;“每日一记”,记工作情况,记心灵感悟;“每周一看”,看教育光盘,听权威讲解;“每年一走”,外出考察,市场调研。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每月一讲”,重烟物流提出“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的学习理念,建立了30多人组成的开放性内训师人才库。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干部员工都要走上讲台。

  在互相学习的同时,重烟物流还鼓励员工自我充电,参加技能培训和业余学习,已有120余人获得技师、高级工技能认证,60余人获得了大专、本科学历和硕士学位。

  10个兴趣小组

  “厚德载物”,意为品德为先、情操为重。为陶冶道德情操、丰富员工生活、提升员工素质,重烟物流成立了写作、摄影、羽毛球、读书、音乐、书画、舞蹈等10个兴趣小组,每个兴趣小组从10多人到30多人不等,覆盖了从领导到一线的全体员工。

  重烟物流工会邀请专家对各组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确保兴趣活动达到培养能力、提升素质的效果,起到辅助工作的作用。同时重烟物流要求各兴趣小组做到年度有活动计划、有考核,在鼓励为主的基础上,规范兴趣活动,让“杂牌军”向“正规军”进发。

  借助兴趣活动这一平台,写作小组为重烟物流在全市行业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宣传单位”立下了汗马功劳。写作小组自己编写的《物流这五年》18万字的纪实文学也即将出版。音乐、舞蹈兴趣小组自编自导春节团拜会,摄影小组用自己的摄影作品制作精美的台历……

  企业文化建设无止境。重烟物流党总支书记陈伟华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团队建设、精细管理、流程改造、环境优化四项系统工程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