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浙江义乌卷烟打假“以网制网”成效显著

2012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浙江在线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浙江在线报道  11月6日从浙江省义乌市烟草专卖局获悉,10月份,在义乌公安、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卷烟打假打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共查获各类案件13起,查获各类卷烟12262条,其中假冒卷烟9403.1条,走私烟1676条,总案值达147万余元;捣毁假烟窝点3个,抓获涉案人员5名。

  【数据说话】

  卷烟打假斗智斗勇

  近年来,义乌卷烟销量稳步增长,年增幅约为3.45%,去年卷烟消费量达到了6.67万箱。与之对应的是,在巨大经济利益的刺激下,假烟、走私烟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制假售假的手段也越来越高。

  “义乌发达的物流网、复杂的人流网,为制售假卷烟网络的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也给打假带来难度。”据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义乌的8000多名烟草经营户中,本地人不到1/4,管理难度大。这两年,假烟、走私烟的渠道不断增多,在货运、淘宝甚至航空都有查获,甚至还有老外参与假烟网络案。

  面对复杂的形势,义乌烟草专卖局以网制网,主动出击,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10年,侦破4起“国标”网络案,其中“4•22”网络案为浙江省首起追刑涉外假烟网络案,被列入全国2010年十大制售假烟犯罪案件。

  2011年,侦破5起“国标”网络案,其中“3•25”案件被列为公安部部督案件;“9•23”案件涉案金额超过5.4亿元,公安部领导曾专门批示。

  两年来,共查处各类卷烟违法经营案件1759起,查获各类违法经营卷烟33万条,总案值4915万元,罚没款累计377万元,有效净化了卷烟市场,去年,被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联合授予了“浙江省卷烟打假特殊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典型案例】

  从淘宝“淘”到假烟

  2012年5月19日,一名消费者向义乌烟草专卖局求助,称两天前从一家淘宝网店上买了4条硬壳中华卷烟,疑似假烟。经该局质检人员鉴定,确为假烟。由于涉及首起网络售假,引起了稽查人员的高度关注。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线索,稽查人员立即对该淘宝网店进行调查,发现店内商品均为各类“烟标”,实质上销售的就是假烟。稽查人员发现该网店销售的数额较大,便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

  经公安部门侦查,逐步摸清了该卖家所在地和基本情况。5月25日,专案组前往广东深圳,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李某、陈某夫妇等3人抓获。据初步调查,本案销售金额达30万余元,售假范围遍及全国17个省、市。

  老外借壳制冒牌名烟

  个别非法境外人员,企图利用义乌通关便利,把假烟当成外贸货物组柜出关,运往境外。义乌破获的首起涉外假烟网络案不仅案值大,也是我省首起追刑的涉外假烟网络案。

  2010年4月,刚接到线索时,“外贸仓库”、“外籍人员”、“中东地区”,这些关键词让久经沙场的烟草专卖科“老兵”也感到新鲜。

  义乌烟草专卖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了暗访调查。随后,在公安、运管等部门配合下,于当年4月22日收网,当场查获假冒“万宝路”卷烟2万条,涉案金额达256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4月25日,又抓获了瑞典籍货主,他委托翻译江某在国内联系生产加工窝点,先后订购假冒“万宝路”牌香烟1000余箱,交由货代公司以组柜出关,隐蔽性极强。

  【打假利器】

  “三网”联动联合“亮剑”

  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案件的查处,主要依靠“三张网”,以网制网。

  一张是执法协作网,将整顿规范卷烟市场秩序列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公检法、工商、交通、铁路、海关、烟草等14个职能部门联合行动,部门打假上升为政府打假,大大增强了战斗力;

  一张是专销联动网,在内部建立“四级互动协同机制”,使专卖、业务两条线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得以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实施精准打击。

  还有一张打假情报网,在情报网络建设上更加注重打假破案与市场监管的有机结合,实现情报信息资源互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