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济南烟草专卖局:当好泉城卷烟市场的守护者(图)

2012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济南日报》报道 作者:张源源
A+ A

  烟草在线据《济南日报》报道  每天,300多名烟草专卖稽查人员出现在遍布大街小巷的34000多个零售店,80多辆卷烟配送车沿着近400条线路往返城乡间,20多位接线员拨出3000多个订货征询电话……在山东省济南市规范有序的卷烟市场背后,济南市烟草专卖局系统逾千人在行动。 

每天香烟从卷烟配送中心运往各地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烟草行业发展较快,卷烟经营和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卷烟市场治理整顿等工作,推动全市烟草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日均查办涉烟违法案件5起执法人员扮起“破烂王”

  过去,市场上“见缝插针”的假烟是烟草执法人员最为头疼的问题。分布在市区繁华地段、装修豪华的部分名烟名酒店曾经是售假的重要依托,店里往往真假混杂、以假充真,诱惑和欺骗消费者。看似风平浪静的店面内多设有暗道夹层,易于替换假烟,不少市民曾买到过高仿的假名牌香烟。

  制售假烟一直是影响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毒瘤”,导致“劣烟”驱逐“良烟”。近年来,全市展开烟草市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假、私、非”卷烟冲击市场的高峰期,重点整治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物流场所等重点区域,特别组织开展非法名烟名酒店和礼品回收店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充分释放被假冒高档卷烟和渠道外卷烟侵占的市场空间。

  提起整顿名烟名酒店,历城区烟草专卖局第四稽查中队队长周明远攒了一肚子话:假烟有的藏在暗格里,有的藏在床底下,冰箱、假的推拉门、夹层,常人想不到的地方都有可能成为假烟的藏身之所。周明远说,为了藏假烟,作案人员煞费苦心,增加了办案难度。无法直接进入店内搜寻假烟,稽查人员只有日夜盯防,艰难取证,抓交易于现行。他们曾经驻留于名烟名酒店附近,扮作清洁工、“破烂王”、农民工以防引起他人疑心;他们有时电瓶车、摩托车、私家车集体出动,

  分头跟踪店里多个销售人员,以便顺藤摸瓜找到线索。3年来,全市共取缔重点不法经营户368户,如今的名烟名酒店再无公然摆放假烟的情景。

  治疾务除根,打假须治本。“把小案经营成大案、把个案经营成网案”,在“打假破网”上,烟草人从不含糊。在“9•15”张某非法经营网络案中,经过4个月缜密侦查,执法人员顺着99条假烟牵出8名犯罪嫌疑人,查实涉案卷烟160.94万支;在“12•9”张某售假网络案中,经过5个月不懈努力,一举抓获11名涉案嫌疑人,查实涉案卷烟129.06万支;在“8•21”李某某售假网络案中,经过两年艰难取证,最终抓获涉案嫌疑人8人,查实涉案卷烟220.17万支。由“端窝点”到“断源头”、由“查个案”到“打网络”,市烟草专卖局始终保持对涉烟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打假破网”切切实实提高了市场控制力和净化率。2009年至2011年,全市共查办涉烟违法案件5429起,日均5起;查获卷烟446万余支,案件总值1804.7万元;抓获涉案人员956人,行政拘留565人,刑事拘留174人,逮捕72人,判刑71人。3年来共破获达到国家局、公安部标准的网络案件32起,2010年、2011年破获的起数均列全省第一位,其中2起被国家局、公安部挂牌督办。 

  用信息化“巧劲”实现专控专卖品到哪 监管跟到哪

  在历城区局第四稽查分队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一本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辖区978位零售户的信息。6个稽查队员每天走访于零售户之间,活跃于集贸市场中,指导他们经营,摸排举报线索。在济南有300多名这样的稽查人员一直跟着烟草“走”,专卖品流向哪里,监管就延伸到哪里。

  “以前,专卖管理使的是蛮劲儿。现在,我们对卷烟市场的把握更及时、全面、真实,也更容易揪住涉烟违法分子的尾巴。”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人员曹鹏辉告诉记者,引起这一变化的是专控体系的建立。他们在全市设置31个稽查分队,划分县域市场10个、辖区市场31个、片区市场147个、最小市场4813个;在准确采集数据的基础上,建立并上线运行专控体系信息系统,实现与营销系统等其他数据系统的对接。

  市管员李延林已经养成每天一早就登陆专控体系信息系统的习惯,对片区零售户和最小市场的销量、单箱值、案件起数、案值等信息的动态变化进行分析,查找市场监管的重点对象和薄弱环节。他说,过去这些工作都需要走街串巷,入户调查,现在工作量已经大大减小。市烟草专卖局开展稽查分队标准化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包括4项业务流程、4项工作机制、16项工作制度的稽查分队、市管员日常管理体系,并将3G技术引入专控体系建设,推动专卖管理向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信息化转变。仅2011年,就通过专控体系信息系统对比分析查获涉烟违法案件950起,其中万元以上案件108起。

  偏远农村的杂货店,工地里临时搭起的简易超市,社区内的窗口商店……过去,这些店铺几乎就是无证户的符号,他们是监管的重要空白点之一。无证户的存在既影响卷烟市场秩序,又为非法渠道卷烟、假冒卷烟侵占市场提供了条件。如何消除监管盲区,还烟草市场以洁净清新?2010年以来,市烟草专卖局以“先办证、后规范”为原则,加强对无证户的管理。

  对于分布在城区但规模较小或在偏远“空白村”符合办证条件的商铺,市烟草专卖局进行摸排统计,主动上门联系经营人,开通“办证入网便捷畅通绿色通道”;对于经营场所规模较大、一直以来经营卷烟、基本符合办证条件的,主动为其办理零售许可证;对全市建筑工地进行摸排、统计,联合当地派出所核实经营人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建立动态监管档案,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零售许可证;对未办理零售许可证的高档娱乐服务场所,组织开展全市娱乐服务场所负责人培训工作,及时将其纳入专卖管理范畴;对屡教不改的无证经营户、重点不法经营户和销售假冒卷烟的无证经营户,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坚决查处取缔;同时严把办证关,强化实地核查,防止被取缔的重点不法经营户改头换面重新申领许可证。两年来,全市共新办卷烟零售许可证11539个,目前有效持证零售户34649户,持证户占社会总人口的比例为5.13‰,既消除卷烟市场监管的“空白点”,又扩大社会就业,方便群众消费。 

  16支志愿服务队重点帮扶零售户户均毛利2.7万元

  在彩石镇的集贸市场上,记者见到了过去烟草人眼中的“假烟专业户”朱有良。年近花甲的他,特意把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用小夹子夹在杂货摊接缝处凸起的竖梁上。朱有良和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智障的妹妹相依为命,以前靠摆摊卖老鼠药、种子、铁器和假烟为生。过去常常以“泥腿”自称的朱有良,如今不再以自身特殊情况为由公然售假,这样的转变绝非偶然。

  2004年,朱有良曾因出售假烟被查获。2011年3月,稽查人员检查市场时,他又因无证经营且公开销售假冒卷烟被查处。鉴于朱有良的特殊情况,历城区烟草专卖局将其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帮扶,给他送来500元帮扶金。接下来的日子里,稽查人员专门拉着朱有良去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和其他各种证件,并在投放政策上给予倾斜。朱有良说,逢年过节,稽查队员都会给他送来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如今每个月通过卖烟他就能获利上千元。

  2012年以来,全市成立16支困难帮扶“志愿者服务队”,从济困、扶危、创业、助学等方面给予帮助。同时,建设了5个“困难零售客户群”,在货源供应上加大对老、弱、病、残、特等“群”客户的帮扶力度,适度增加零售价50元以下价位卷烟供应量。目前,已帮扶困难零售户442户。

  为让遍布大街小巷的34000多个零售户都能通过卖烟致富,市烟草专卖局根据零售户经营规模、经营业绩和从业人员素质,分类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采用外聘专业人员、外派参观学习、客户经理点对点指导、协会成员经验交流等形式,从把握市场趋势、服务消费者、店面管理、现代化技术应用等方面展开培训,切实增强零售户主动营销能力、品牌培育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在高新区孙村街道办事处住宅小区的鑫航超市里,店主尹成莉识字不多,过去对电脑一窍不通。她的客户经理就手把手教她如何网上订货,教她算销量账、毛利账、成本账和盈利账。如今的尹成莉算起账来特别麻利准确。2011年,她的小店仅烟草一项就盈利近3万元。据了解,2011年全市零售户毛利率高达11.78%,户均毛利27591.9元,同比增加6178.5元,增长28.9%。

  中小零售户往往会有资金短缺之渴,如何让外部融资既能锦上添花,又能雪中送炭?目前,市烟草专卖局与工商、农业、中信等银行磋商,开展以“贷记卡”为主体、多种融资方式为补充的“1+N”融资服务,对需要帮扶的零售户和诚信度高的零售户开展贷款授信工作,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的无担保小额融资和无息贷款服务,帮助部分中小客户解决经营资金短缺问题,以扩大规模,拓展业务。 

  授人以渔 践行责任树全国卷烟打假旗帜

  2011年,平阴李沟村有了第一个文化广场,村民们也用上了城里人健身常用的平步机、大转轮、漫步机。与李沟村结成帮扶对子之后,市烟草专卖局两年里先后投入40多万元,为该村重新铺设自来水管道,建起高标准文化广场。

  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到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从南方旱灾、水灾到青海玉树地震,烟草人积极捐款捐物。汶川地震发生后,市烟草专卖局立即向灾区捐款200万元,随后全体党员交纳“特殊党费”近13万元。自2007年以来,市烟草专卖局多次组织开展爱心捐款活动,捐款金额合计170多万元。每逢节假日,烟草人都会对老党员和部分贫困户进行慰问,送去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物资。

  商河县韩庙乡站南村组建的4个肉牛养殖屠宰合作社和肥牛畜产品加工公司,如2012年收益超过200万元。过去,这里曾是卷烟制假的重灾区。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