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专卖 > 正文

新形势下推进卷烟打假的措施

2017年03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假烟,犹如过街老鼠,众人唾弃,人人喊打。然而,暴利的趋势却使得制假售价贩假活动屡禁不止,屡打不尽,这不仅损害了国家利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而且,粗制滥造的伪劣卷烟欺骗了消费者的信任,加重了吸食假烟的消费者的身体损害。作为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理应扛起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大旗,顺势、造势、乘势推进卷烟打假工作,有力维护本地卷烟市场的健康发展。笔者结合当前专卖管理实际,就新形势下卷烟打假谈几点认识。

  一、当前形势下涉假活动的现状

  众所周知,卷烟涉假活动主要包括制造假烟、贩卖假烟、销售假烟等一整套环节运作过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形势下的卷烟涉假活动也日新月异,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制假活动中,原先常采用硫磺熏制烟叶(甚至不是烟叶)制造烟丝的做法逐渐被淘汰,原因收购烟叶加大了违法犯罪的风险,制作工序的延长也加大了时间成本和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取而代之的是以次充好,大量收购低价、滞销卷烟进行改头换面,重新包装,以高档卷烟的身份出现在市场中。而且,后者避免了传统制假工艺所需的较大厂房,减少了机器设备,因此,降低了违法成本,也减少了违法风险。同时,还抓住个别新品限量培育的特点,有的制假份子抓住部分消费者喜新迎新的特点,编造出花样繁多的品牌规格,容易给消费者造成新品试销的假象。

  贩假活动中,原先利用火车、汽车贩运假烟的现象虽然仍在继续,“跑轮子”现象也频繁发生,但是,“夜路走多了总会遇见鬼”,一些涉烟违法犯罪分子因胆大妄为,被抓现行,人赃俱获,给予其以严厉的打击。“痛定思痛”之余,狡猾的涉烟份子为了降低交易风险和在途风险,改变了传统的交易和贩运方式,依托现有的网上交易平台和寄递渠道开始了新的钱货交易和贩卖运输,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人员被抓,一旦查获执法人员也往往见物不见人,有的甚至成了没人认领的无主案件,执法部门需要投入很大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才可能彻底侦破此类案件。

  售假活动中,除了销售的假烟仿造技术比较逼真外,当前还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比如销售一些莫须有的品牌和规格,消费者以为是新品上市,误买误吸;借助QQ、微商、微信等网络平台兜售假冒卷烟,通过手机短信群发售假信息等等,此类涉假人员往往没有实体门店,简单地从事代销推销活动,由于此类涉假活动也是见物见钱不见人,涉案地点漂浮不固定,无形中大大增加了侦破此类案件的难度,有的客户和消费者因此上当受骗也难以投诉,索赔也难以兑现。

  二、推进卷烟打假的措施

  针对上述新形势下涉假活动的特征,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要顺应形势发展要求,立足当前卷烟打假的工作实际,找差距,提素质,改方法,变措施,富有成效地推进卷烟打假工作。

  一是提升专卖执法人员的办案技能。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要针对当前形势下卷烟打假工作中呈现的新特点、新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卷烟案件经营技巧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专卖办案人员在案源查找、信息收集、案值挖掘、案件侦办、案件收网等环节流程中的办案技能,推进专卖执法人员案件经营水平能力的提升。同时,还要加强互联网和互动交流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使得专卖人员会用、能用、善用互联网平台与涉假份子进行互动交流和尝试交易,获取更多更有价值的案件信息,为案件侦破提供帮助。

  二是完善专卖查办案件的方法措施。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要继续完善现有的查办案件机制,密切并强化与公安多警种的合作,尤其是要突出与网监、技监、交警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协作,充分利用公安执法权限和执法技术支撑对涉烟违法案件的侦破和对涉烟违法犯罪分子的精准抓捕力度,促进大案要案的尽早告破。要完善线人培育措施,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广泛持久宣传12313卷烟违法举报电话的功能,宣传卷烟打假的利国利民的意义和违法举报奖励机制,在专项线人培育的基础上促进全民参与卷烟打假的积极性,营造人人打假的浓厚氛围。

  三是严厉打击当前几个涉假重点。首先,重点打击利用铁路贩运卷烟的行为。进一步健全与铁路公安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调整完善多地公安参与的卷烟联合监管工作组织机构,突出强化与涉烟违法主要来源地、途径沿线铁路公安的合作办案、信息共享、互动执法检查相关措施,切实抓好违法惯犯、特殊群体非常行为的实时跟踪和突击检查,尤其要抓好传统节期跑轮子行为的打击查处,切实遏制这一冲击辖区市场秩序传统渠道的负面影响。其次,重点打击利用互联网贩卖卷烟的行为。完善与公安网监、技侦等部门的定期信息沟通、联席座谈、常态化网上巡查和重点案件会审等管理措施,尤其要抓好利用微店、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网上兜售贩卖卷烟行为的信息收集、线索追踪和联合查处等案件经营管理,并就涉烟违法活动平台信息反馈给网络平台运行商,督促提醒网络平台运营商履行好微商客户资格的审查、网购活动的监管责任,进一步挤兑利用互联网兜售贩卖卷烟的生存空间。其三,重点打击利用寄递渠道配送卷烟的行为。建立与邮政管理局等部门的联合管理方案,开展针对寄递企业规范开展卷烟寄递业务的法制宣传,使得寄递企业认真落实寄递企业对寄递人的身份实名制审核、寄递卷烟验视、限量寄递卷烟事项告知等措施要求,履行好把握第一关、密切配合执法检查等责任义务。对有规不依、违法寄递的企业和寄递人开展线索倒查,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坚决遏制违法批量寄递假、私、非烟等各种行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