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专卖 > 正文

烟草专卖工作要立威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专卖工作主要就是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行政执法的运作离不开人为因素。在执法运作的过程中,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法律政策能否良好执行。烟草专卖工作要立“威”,在监督的环境下用权,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立“威”主要抓以下方面:

  一、烟草专卖队伍务必养锐蓄威

  学无止境,社会在发展,烟草形式也在发展。每个专卖专卖执法人员都要认清形式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素质来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变化。执法人员要成为专家、内行,不留恶习,不做莽汉武夫。

  (一)创造环境提升素质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破窗理论”指出环境可以对一个人产生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在提升行政执法素质方面要着力营造学习氛围、提供学习条件。

  耳熟能详,每天都耳提面命不断的督促提醒学习,自然会使人耳濡目染增长记性。根据行业发展严格审查执法人员资格,要求每位执法人员都通过管理员技能考试。烟草专卖员工素质的提升不单指行业技能的提升,还要提升办公自动化、学历等方面的能力,即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定期组织学习培训,纵向培训和横向交流相结合,营造一个教学相长的学习环境。

  (二)引入竞争保持竞争状态 

  为了使专卖工作人员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引入竞争机制,使每个人都绷紧神经。当一个组织的工作状态达到较稳定时,常常意味着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降低,“一团和气”的集体不一定是一个高效率的集体,这时候“鲶鱼效应”将起到很好的“医疗”作用。一个组织中,如果有一位“鲶鱼式”的人物,无疑会激活员工队伍,提高工作业绩。“鲶鱼效应”是领导层激发员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它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把那些富有朝气、思维敏捷的年轻生力军引入职工队伍中甚至管理层,给那些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懒惰员工带来竞争压力,才能唤起“沙丁鱼”们的生存意识和竞争求胜之心。二是要不断地引进新技术、新标准、新管理观念,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市场大潮中搏击风浪,增强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竞争上岗,给年轻人机会。通过竞职锻炼队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以上两点做法打造出一支以知识武装,精神抖擞、虎虎生威的队伍。在工作中尽量减少因为人员素质原因而造成的不良后果。

  二、行政执法以法树威 市场监管克爱克威

  行政是一个用权的过程。行政在英语中是治理、管理和执行事务的意思。在《左传》中也有“行其政令,行其政事”之说。行政执法,就是指在实施国家公共行政管理职能的过程中,法定的国家行政机关和得到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法律规范,以达到维护公共利益和服务社会的目的的行政行为。依法行政的本质是有效制约和合理运用行政权力,它要求一切国家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充分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行政职能,作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更不能非法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

  烟草专卖日常行政执法中要实现以下几个“威”:

  1、行政执法恩威并济

  近来行政执法多受人诟病。专卖执法有时候也不受零售户待见。在行政执法中我认为要恩威并济,有人说专卖执法何来的恩?有这样的疑问很正常,如果我们深层次的思考相关法律以及处罚原则,结合实际认清自己工作的责任和重大意义,就能够理顺这层关系。其实在日常行政执法中我们宣传法律法规,对轻微的违法行为作行政处罚,都是在教育警醒当事人,不致他们利欲熏心滑向犯罪的深渊。我们所做的工作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那样并不能带来一个和谐稳固的烟草市场。我们在执法中要做到处罚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恩威并施,认真领悟法律精神。“灋”这个字是“法”字的古代写法,它分为三部分,三点水的意思是我们行政要一碗水端平体现的是公平,去字上边是古代审案的独角兽,整体的意思是触不平而去之,这里体现的是公正。行政执法要公平公正,我们在这个前提下,用好自由裁量权,这样才能在行政相对人中间树立威信,形成人人守法的良好局面。

  2、打假破网立功扬威

  打假破网要出成绩,对待触犯法律底线的不法分子要狠,要有威慑力,给不法分子的永远只有“下马威”。

  烟草网络营私行为等重大违法行为对当前烟草专卖市场有致命性的冲击力。所以在打假打私这方面我们不能心慈手软,始终把打假破网作为专卖工作的重点,及时发现新形势下的烟草重大违法行为的变化和特点,保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3、加强监督制权管威

  烟草专卖执法工作中的所有“威”都要以法之名,发“威”都要在法律赋予的权限范围之内。脱离了法律的“威”,就会变味成作威作福,耀武扬威。所以扬威的时候还要做好监督工作、制权管威,不能使威信扫地。

  (1)加大监督力度

  监督应是多方面的,监督抓好了就能做到“抓苗头,堵源头”,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专卖执法、证件管理、案件办理等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工作流程,依法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在法律适用上要咬文嚼字。要及时对案件的办理情况作调度。市场检查方面要改进执法方式,不得粗暴对待当事人,不得侵害执法对象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要组织考核深入市场走访调研。

  (2)加大查处力度

  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对违法者要严肃追究责任。对执法中的不规范甚至违法行为,查处要严,要狠,对不能够坚持依法行政的人员,包括领导,除了承担责任后果外,要按规定按章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甚至是追究刑事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