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新零售呼唤实体店新变革

2019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6年10月,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的演讲中第一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即“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近年来,新零售逐渐成为零售经营中的一个新名词和一个热点话题,吸引着不少零售经营者的兴趣和研究。那么究竟何为新零售,新零售有哪些特点,新零售下实体店需要什么变革等等,弄清这些疑惑无疑是应对新零售,做好新零售的关注关键所在。

  实际上在当前网络技术发达,功能完善的大数据、云服务信息时代,充分发挥网络效能,实现线上线下和物流的有机结合,才会产生新零售。概括起来说,新零售重在“新”,突出表现为“渠道宽广、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手段灵活,服务便捷、效率提升”等诸多方面。

  笔者认为,在改革创新的大环境下,传统实体店零售户要想适应新零售,必须着力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变革。

  一、优化服务 树立服务至上理念

  零售店是传统实体店早期的一部分,实事求是地说零售店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居民生活,深受消费者欢迎。然而伴随着房地产业的开发热潮,零售店数量的逐步增加,传统实体店竞争压力逐渐增大,这给那些忽视质量,缺乏服务理念的实体店造成了很大的生存危机。再加上近些年逐渐电商的冲击,实体店生存维艰,甚至出现关门潮。

  在马云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后,新零售极大地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也引起了互联网巨头们的关注和尝试。许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开设线下门店或者是收购实体门店企业,实体门店迎来重新崛起的机会。那么新零售实体店要如何运营才能获得盈利呢?这是一个值得商家探讨的课题。

  笔者认为新零售时代下商家必须优化服务质量,树立服务至上理念,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真正做到以顾客为中心,全心全意服务顾客,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和支持。

  新零售就是为顾客创造不同于传统领域的价值。在信息时代,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手段广泛使用的今天,已经不是“好酒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实体店想要盈利的话,就必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要着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切实做到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以暖心的服务、一流的质量、便捷的方式获取消费者的青睐,这样的经营才会赢得良好的口碑,赢得顾客的信赖和支持。

  二、数据驱动 准确获取消费信息

  当前伴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功能的逐步丰富完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信息时代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一些企业和实体门店而言,如何有效地发挥“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功能,准确获取消费信息,从而做好零售经营,是新零售下实体店需要变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零售其实是“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的双向赋能,要求应用新技术,获得与消费者的持续互动和对消费者的深入洞察和细致了解,诸如消费者的年龄大小、业余特长、经济状况、家庭成员以及消费喜好等,全面优化和提升运营效率。这就要企业与经营者具有良好的驾驭资产数据管理能力,具有较好的信息分析运用能力,具有较好预判能力。

  经营者要适当借助网络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着力对潜在消费群体的抓取、追踪、分析、提炼整理,最终实现商品品牌信息的精准融合。可以这么说谁能将顾客的所有支付偏好、消费路径、消费习惯、会员信息、储值信息等数据全部收集,并利用大数据整合能力,将数据进一步分析、整理,谁就能做到运营、营销、服务体验等方面的优化升级。

  三、策划促销 注重多元宣传模式

  在信息时代中,随着新零售概念的不断推广渗透,传统零售要主动作为,创新经营。为此要进行适当的策划促销,主动多元宣传模式的变革。经营者尤其要发挥网络平台,意见领袖和消费代言人的作用,尤其要密切关注客户之间的相互影响力,开展合理的促销。

  实践表明通过优惠券等促销方式刺激老客户邀请新客户的方式,再经过线上宣传后可以得到快速传播,且通过老客户所邀请来的新客户质量整体高于其他渠道获取的新用户,这就表明客户之间的相互传播比经营自己的宣传效果好得多。

  虽然新零售是以“互联网+零售”开展的模式,但其核心还体现在“零售”上。因此经营者在策划促销活动时,应该重点考虑如何让客户第一时间得到相关产品信息,如何让客户更加便捷和实惠的买到想要购买的商品。

  当今新时代随着互联网的推广普及,消费者获取商品的渠道大幅度增加,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而进行口碑传播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由网红、明星大V、自媒体、时尚达人创造的优质内容成为品牌商宣传的多元模式。

  传统零售企业需要根据目标群体的特性,并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对营销内容进行规划,减少对价格战的依赖性,将优质内容在社交媒体、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等各个渠道进行推广,与更多潜在消费者进行网络对话,线上交流,线下买卖。

  通过选择优质的、富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的引领,将分散的用户聚集建立朋友圈和社群;通过高频互动形成独特的社群价值与文化,增强用户的心理认同与情感归属,逐步将朋友圈和社群中的成员转变为客户,进而产生买卖,实现盈利。

  总之,新零售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新零售的出现比较对传统实体店产生一定冲击和影响。实体要想更好适应新零售,必须全面实行变革。当然需要变革的内容和方式是多方面的,也希望本文所提的三个方面,能引起广大经营者的重视与关注,共同为实体零售店的生存和发展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