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用心经营换“真金”

2019年0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商品经营中,要用心,才能收获到真金白银,否则,只能看到别人家的经营异常火爆,而自己的生意非常惨淡。用心经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较难,只有从顾客角度出发,处处为顾客着想,才能换来真金。如何才能做到呢?笔者认为,零售户需要做到以下八个方面,才能搞好商品经营。

  第一、保证充足的货源供应。

  货源供应是零售户必须思考的课题,因为货源供应不到位,会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影响到零售店铺的利润。卷烟市场那么大,如何确定合格的货源供应商,是摆在零售户面前的难题,需要零售户积极面对,从中挑选出合适的供应商,建立起长期的货源供应,以实现好预期目标。在货源供应中,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需要零售户灵活应对,以保证充足的货源。有些人说:“卖方市场,怎么会有供应难题?”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市场太大,货源太多,只有建立起深厚情感的供应商,才能做到淡季与旺季一视同仁,才能保证货源供应质量。充足的货源供应,保证了顾客的挑选余地,给零售户带来可观的利润,是必须做到的,也是能够做到的。

  第二、热情周到的对待顾客。

  对待顾客,要面带笑容,不可冷若冰霜,因为顾客是“上帝”。俗话说:“别人不欠你的,应该笑脸相迎。”试想,有哪位顾客?喜欢看脸色难看的零售户,笔者认为,是没有这样的顾客的,既然如此,就要求零售户笑脸相迎顾客,尽量满足顾客的要求。当然仅有笑脸是不够的,还要热情周到,处处为顾客着想,这样,顾客就会想着零售户,想着零售店铺。有些人说:“顾客来购物,没有必要太热情,那会影响到顾客的选择。”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热情待客,自然拉近了顾客与零售户的距离,自然产生一种信赖,会让顾客感到一种真诚。

  第三、提供便捷的服务上门。

  服务上门,看似简单的行动,能做到却很难,因为服务上门需要投入更多精力。用心经营,应以顾客需求为目标,给予顾客最方便的服务,让顾客对零售店铺产生好感。现实中,有些零售户对顾客需求不闻不问,甚至非常反感,究其原因,就是没把顾客需求放在心上,没把顾客当成上帝。服务上门,是顾客有需求,零售户有反应,真正让顾客感动,对零售店铺产生好感,从而变成“回头客”。当下,零售市场竞争太激烈,已由简单的价格竞争变成了服务竞争,只有在服务上做文章,才能收获到真金白银,才能收获到顾客的心。当然,提供服务要以零售户承受能力为前提,切不可“漏了西瓜捡了芝麻”,那会影响到零售店铺发展的。

  第四、确定合理的货物卖价。

  货物卖价决定了顾客的取舍,因为货物卖价高,顾客选择就少;反之,顾客选择就大。零售店铺之间竞争,有时打价格战,根本原因,还在于货物卖价,因为顾客挣钱不容易,谁都想以最低的货物价格,获得最好的货物。确定合理的货物卖价,是减少自己的利润空间,最大程度让利于顾客,让顾客感到满意。货物卖价是不是越低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货物卖价太低了,自己没有什么利润空间,那还开什么零售店铺?再者,确定合理的货物卖价,是讲究原则的,要定在合理的区间,让顾客感到划得来,就可以了。

  第五、拥有合适的货物库存。

  货物库存应处于哪个范围呢?零售户心里最清楚,因为货物库存过大,占用了大量资金,是不可取的;反之,不够顾客购买需求,影响到自己的利润,也是不可取的。拥有合适的货物库存,既能满足顾客需求,还不占用大量资金。再者,零售店铺里货物繁多,哪种货物库存大?哪种货物库存小?需要零售户根据售卖情况确定,不可头脑发热,进了难以售卖的货物,不仅占用了大量资金,加大了货物库存,那是得不偿失的。拥有合适的货物库存,需要零售户掌握好货物售卖情况,根据自有资金进行确定,不可多也不可少,以满足顾客的实际需求。

  第六、方便快捷的结算方式。

  结算方式决定着零售店铺的声誉,还决定着顾客的喜好,因为多样化的结算方式,满足了顾客的实际需求。年轻人,喜欢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如果零售户不与时俱进,会失去这些顾客,那可是非常巨大的消费群体。中老年人,喜欢用现金支付,零售户要及早应对,不能少了零钱,造成无法交易。还有些人,喜欢刷信用卡,POS机也是标配,不能少了这些,给零售带来麻烦。总而言之,多样化的支付方式,促进了货物销售,增加了店铺利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用心经营,就要从顾客角度出发,提供多样化的支付方式,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实现好零售店铺的小目标。

  第七、给予适当的利润让减。

  利润减让,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顾客看中的就是这个。俗话说:“一样的店铺,不一样的经营,结果会大不同。”算出来的总价格,适当给减一点,让利于顾客,不仅能让顾客记住店铺,还能带来“回头客”。现实中,有些零售户对顾客总是斤斤计较,那怕一点小零头,都不放过,这样的结果,只会给店铺带来负面影响。给予适当的利润减让,让顾客感到甜头,自然增加了“回头客”,货物销量也就上去了。利润减让不能过大,否则,零售户亏损了,干忙活还有什么意义?用心经营,既让顾客高兴,自己还能赚到钱,这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第八、提供可靠的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是零售店铺的灵魂,因为售后服务到位了,顾客自然多起来。如果顾客购买的货物出现质量问题,却找不到补救措施,即使再好的货物,也是一次性的,顾客自然会对零售店铺有看法。提供可靠的售后服务,需要零售户做出承诺,一旦货物出现质量问题,会无条件退货,甚至进行赔偿。有些人说:“销售货物那么多,怎么提供售后服务呢?”需要零售户建立起货物质量追溯制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要追溯厂家。金子招牌,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只有从顾客角度出发,才能拥有美好前景。

  用心经营,道理简单,想做到是有难度的,需要零售户树立起信心,把消费者当“上帝”对待,加大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力度,提高顾客的“回头率”,让“用心”换来“真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